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支招扮靓花城、观天文知海象……瞧瞧“科普达人”的进阶路!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支招扮靓花城、观天文知海象……瞧瞧“科普达人”的进阶路!

发布时间:2019/04/12 新闻 浏览:589

4月11日,2019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半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不会湿的纸巾、小强哪里强了、1.5不能更多、记忆的起源、地球讲讲“心里话”、解意春风……记者一翻开这些科普讲解内容“清单”,就迫不及待想一睹选手的风采。
  赛场
  “园林达人”揭秘城市绿化“诀窍”
花城广州从不缺乏花红点缀,穿梭在城市的天桥,当一抹抹红绿映入眼帘,无不让人感到惬意无比。然而,你们或许不知道城市绿化背后的科技支撑不简单。
来自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科普讲解员吴毓仪现场介绍一种叫“簕杜鹃”的植物,通过技术手段,能将簕杜鹃开得更久更美,更好地装点城市空间,景观显得更优良,这十分令人好奇。
吴毓仪一步步地剖析道,这是花期调控术在起作用,具体是修剪有效控梢、生长调节剂精准控芽、水份控制促花芽分化、营养控制增加开花、微量元素调整花色。

吴毓仪讲解城市绿化

  城市绿化仍大有“诀窍”。吴毓仪继续说,植物品种的筛选、专用基质的研发、智能微灌等也是扮靓城市的好法子。
吴毓仪告诉记者,她的本职工作是培训管理,并笑称自己是“兼职讲解员”。而她常常乐此不疲参与到园林技术的科普讲解工作当中,对一些园林技术案例如数家珍,张口就来,头头是道。“像名树古木要‘打针’……”,她在台下接受采访时,望一望门外的树木饶有兴致地说起来,就是十足的“园林达人”。
  “海事三兄弟”解锁海上求生技能
“小绳子有大力量”,穿着海事服,来自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邓逸聪当场教听众如何打“救生结”。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如此规模的比赛,虽然面向台下的听众稍显紧张,但一到专业实操技能展示时间,他就显得非常自信。
与他一起征战半决赛的,还有他的同学曾伟航、谭炜岩。他们都修学海事专业,通过比赛,他们将课堂知识搬上了讲解台。“救生衣”就如“生命服装”、“船锚”就如“定海神针”……在讲解中,他们找到许多颇有趣味性的比喻。

“海事三兄弟”

  得益于他们的专业学习,观天文、察海象,他们口中有不少海上“求生经”:如果船上发生火灾,要立即拉响警报;发生海难时,船舶甲板上离海平面很高,不要直接跳水,且不要以为会游泳就没事,因为海上有风有暗礁,而是要立即找到救生艇,等待救援;要觅食,可以捋下衣服的毛线做成鱼线去钓鱼,鱼类具有趋光性,夜晚可用手电筒照射在水面上或者利用小镜子将月光反射至水面,来吸引鱼类……
他们一年后将随船踏上海上征途,他们希望,将来能再回科普赛场,将这些别样的经历分享出来。
  背后
  查资料、请“救兵”,成科普“发烧友”
从赛台上走下来,麦雪铧正在整理她手中的水箱以及跳跳糖,这两样东西已陪伴了她一段日子。今年,从确定讲解“跳跳糖”开始,她就开始查阅相关科普资料,最后又萌生通过辅助实验来展示的想法。于是,她一边不断调整修改文字解说词,一边研究多少量的跳跳糖在水中能产生多大的爆破力,当发现水里渐渐发热产生气泡时,她为实验成功而欣喜。

麦雪铧正在做实验

  赛台上,她落落大方地说:“欢迎大家来到小麦老师的科学讲堂!”无论是自主讲解还是命题讲解,她都细致入微、顺畅简练。其实,她背后不知曾演练了多少遍,她的同学就是她讲堂的第一批听众。为更加做足功课,她常常是起床后、睡觉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将选题在心中再过一遍;甚至,她找出往届广州科普优秀选手的视频来观摩学习。
麦雪铧希望自己的“科学讲堂”一直开办下去,热爱演讲的她有先天的语言优势,而为了啃下一些生涩的科学知识,她常常主动请来“救兵”,请教科学术语,脑子还忙不迭地寻找通俗形象的说法,她已然变成科普“发烧友”。
  把工作当“赛场”,照“镜子”走进阶路
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张芷丽以讲解高铁的速度摘得场上的高分,最终如愿挺进了总决赛,作为一名年轻的科普讲解员,她的成长也非常迅速。
接受采访时,她谦虚对记者说:“我是一个比较怂的人”;而去年新闻专业毕业后选择去当科普讲解员,她承认这是一件“不怂”的事情,她想挑战一把自己,不仅要在更多人面前开口说话,而且要定目标深透科学知识。

张芷丽讲解高铁的速度

  这次参加比赛,她曾列出了类似于地震波、破冰船、气象等这些相对容易拿高分的“保险”题,而她最终选择讲解高铁的速度,这看似容易,讲出新意却不易。
忽然,她也意识到,就把赛场当成日常工作场所,用最接地气的语言,最放松的心态去表达。而不会因备赛而落下工作的她,反过来,也把工作当“赛场”,锻炼她来自各方面的随机应变能力,“水来土掩,兵来将挡”,她已练造了一身的底气。
她的工作组里有广州不少科普讲解的优秀前辈,她把她们当成是自己的镜子,一步步地完成一名优秀科普讲解员的进阶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