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警惕“沉默肺炎”!为什么部分患者没有咳嗽症状也可发展为肺炎?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警惕“沉默肺炎”!为什么部分患者没有咳嗽症状也可发展为肺炎?

发布时间:2023/12/22 新闻 浏览:83

近日寒潮频频来袭,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速冻模式,为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开路”。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和老人,稍不注意容易被各种病原体缠身,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病情严重者甚至诱发肺炎。

警惕“沉默肺炎”!为什么部分患者没有咳嗽症状也可发展为肺炎?

肺炎是什么病?

一般来说,肺炎指肺泡、远端气道和肺间质的感染性炎症,可由细菌、病毒和其他病原体等因素感染引起,其中以细菌性肺炎和病毒性肺炎最为常见。

肺炎的体征和症状从轻微到严重不等,这取决于引起感染的病原体类型、患者年龄和整体健康等因素。

咳嗽一般作为肺炎最早出现的症状,视病原体不痛,可表现干咳后逐渐出现咳痰,或者开始就出现咳嗽及咳痰,有时还会有浓痰或血痰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热及全身酸痛、乏力、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也是肺炎较出现的症状,由于病原体不同以及治疗的影响,热性具有很大的不确定。

2岁以下的婴幼儿通常起病急,发病前数日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肺部固定啰音等。

为什么部分患者没有咳嗽症状也可发展为肺炎?

香港时代医疗表示,这估计与以下四个因素有关:

① 年龄因素:1岁以下婴幼儿往往咳嗽症状不是很明显,但常出现奶量下降、精神萎靡、偶有发热或体温不升、口吐沫、呛奶、呛咳、气急、口唇青紫、呼吸增快等非常规肺炎的体征。

② 病原体类型因素:病毒性肺炎和细菌性肺炎的患者更容易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而真菌性肺炎、肺结核等类型的肺炎,咳嗽可能不是其主要症状。

④ 患者个体因素:部分患者可能仅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急促等,但需警惕的是在病情加重时,患者可能会出现气促、胸痛、意识障碍等症状。

④ 患者自身免疫力因素:假如患者因为肿瘤、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而需要服用一些激素类的免疫制剂,那么他的肺炎症状可能不会特别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如果不及时处理肺部感染,后期病情逐渐加重,将可能出现呼吸衰竭,甚至发展成像肺脓肿等严重病变。

如何预防肺炎发生?

每年冬春季节都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因此高龄长者、儿童、孕妇及基础疾病患者等免疫力低下者都属于特别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建议根据自身情况按需接种疫苗。香港时代医疗提供各种疫苗接种及其它专业医疗服务,想知道哪些服务适合自己及家人,请浏览:https://cn.medtimes.com.hk。

除此之外,上述重点人群还可以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来扶助正气,提升抵抗力:

衣: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注意及时更换衣服。

食: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物质是维持机体正常运转的能量来源,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应保证均衡的营养摄入,有助于强化身体素质,有效抵御细菌、病毒的侵袭。

住: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在家中还是要定期通风,建议每天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以保持空气流通,有效降低室内空间的病原体密度。

行:呼吸道病原体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带有病菌的飞沫进行传播,因此如非必要,请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或戴好口罩。

最后,香港时代医疗提醒,增强免疫功能对维系健康十分重要,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时添减衣物、保持充足睡眠、增强运动锻炼等,这样才有利于提高自身免疫力,从而更好地抵抗各种病原体的感染。

疫苗.jpg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