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19文德百家“城市建筑与现代声景艺术”论坛举行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2019文德百家“城市建筑与现代声景艺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0 新闻 浏览:520

2041
 
由广州市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与广东新快报共同主办,声音博物馆、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校友会、新快报书画院、万木草堂协办,广东森岛集团东方文德·森岛湖共同支持的文德百家“城市建筑与现代声景艺术”论坛活动于6月18日下午在花都东方文德艺术生活馆举办。
继2018文德百家名人大讲堂启动以来,围绕文化、艺术、科教、民俗、历史等多个领域连续举办十期文化讲堂活动,邀请省内乃至全国极具代表性的名家公开开讲。2019文德百家系列的全新回归,以文化为基点,通过聚焦建筑、环境、科技等创新领域,提炼专业性观点,推动跨界融合,向大众传播更立体的“百家之声”。
首场邀请建筑与声景研究领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所长吴硕贤和广州市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广州校友会会长、广东森岛集团董事长郭建基,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总建筑师盛宇宏,广州市设计研究院岩土与地下工程所所长、总工程师黄俊光,声音博物馆创始人陈弘礼以及时代美术馆副馆长子静等建筑、艺术、视听领域的专家、设计者和从业者们共同交流声景艺术与城市建筑、文化传承和科技创新三者间的关系和实践。并探讨如何通过声景研究改善人居环境和绿色生态。
论坛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吴硕贤以“声音与听觉在人类文化传承中的作用”为开篇,论述声学的古老与年轻。从中国古代建筑对声音意境的追求到声景观在城乡生态建设中的作用,从建筑的声学设计到广州大剧院等声学案例的讲述,深入浅出的立体呈现了声学在城市建筑中的运用,并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的多通道声重发系统,让建筑空间在规划设计阶段,便可预先较逼真地聆听建成后的音质效果。
根据吴院士对“城市建筑与现代声景”的学术理论为依据,参与论坛的嘉宾结合自身的从业经验和实践,逐一对声景观在城市建筑中的运用和如何改善绿色人居生活进行了观点阐述。
广州市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郭建基列举了广州老城区文德路东方文德和花都狮岭集贤古村的文化地产改造项目,通过将广府传统文化的精髓和记忆植入建筑设计,采用绿色健康,人文宜居的理念融入“文化+教育+科技+康养”产业模式,为城市的人居环境注入更多的文化基因和人文情怀。
而在城市建筑的实际建造中,声音与生活有着怎样的关系?汉森伯盛国际设计集团董事长、总建筑师盛宇宏表示黄花岗剧院和星海音乐厅作为广州代表性的剧院建筑,置身其中,声音在前后左右环绕奔腾,这种其妙的体验就是声景营造所带来的。
作为建筑设计师,盛宇宏解读了对生活美学的理解,在他的作品中,追求让建筑回归自然,运用大自然的美好声音,赋予现代生活更多可能。
声音在人类生活中的运用十分广泛,在建筑工程领域,可利用听不见的声解决看不见的工程难题,这也是声的艺术魅力。广州市设计研究院岩土与地下工程所所长、总工程师黄俊光现场解读在看不见的地下地质工程勘察和地下工程质量检测中,采用超声波层析成像技术确定地下溶洞的分布情况,通过声学运用解决建筑工程中的实际问题。
除了声学在城市建筑和工程领域的运用外,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声音博物馆倾力打造了一场非物质文化之声系列的全新力作——四十四米大型声景交互听见《清明上河图》艺术作品展。
作为可听、可触、可交互的巨幅户外《清明上河图》,观众通过佩戴耳机,聆听千年前的汴京古音:渐步时潺潺流水声、马蹄声。郊外悠扬的古琴与羌笛交织,城内街市嘈杂的各种吆喝、叫卖声……这些复活的千年声音通过现代全息声技术与声景艺术的有机结合,将沉浸式交互体验发挥得淋漓尽致。
声音博物馆在继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中国非物质文化之声》声音艺术项目。用科技+文化+创新的手段,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各民族文化艺术之声进行收集整理及再创作。并持续主办声景艺术展和多方位建立传播声景艺术教育的途径。听见《清明上河图》是声音博物馆·中国非物质文化之声系列里对声景概念的又一次实践运用。
声音博物馆创始人陈弘礼先生在发言中表示:“声音博物馆简而言之就是以声音博览万物,感知世界之美好,探寻生命之真谛。这次声音博物馆在森岛湖社区挂牌成立声景艺术文化交流示范基地,是非常有教育意义的一个事情。也期待有机会和吴院士一起携手传播声景艺术,希望声音博物馆能把吴院士的声景研究及愿想付诸实现,让声景艺术完美的进入到我们生活。”
在本场论坛结束后,“声景艺术文化交流教育示范基地”落户东方文德·森岛湖社区,为市民提供全息声艺术体验活动、声音疗愈课程、多媒体视听服务等声景艺术的教育和普及工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