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深圳南山 科技引领 为世界超大型城市做示范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深圳南山 科技引领 为世界超大型城市做示范

发布时间:2018/11/27 新闻 浏览:641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山炮”在南山打响,拉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深圳在经济领域开启探索与摸索。
40年后的今天,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年轻的超级大都市,深圳再次立于时代前沿,以科技引领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全国乃至全球超大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破解“大城市病”提供“深圳”方案。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区,深圳市南山区是全国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人才集聚地,是全球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区域之一,目前正在奋力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在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为推动深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南山勇于争先,率先确定具体的执行目标和路径图。近日,《南山区落实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已经审议通过,并于近期印发实施。
在今后的两三年内,南山将发挥区域科技创新优势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助推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标杆”。
 具体、清晰、执行性强▶▷
  为南山未来两至三年发展指明方向
实现可持续发展,人类一直在不断探索和追求。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联合国继制定《21世纪议程》《千年发展目标》之后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确定的又一全球性重要行动。
2016年12月,国务院出台《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创建10个左右示范区。
今年2月份,国务院正式批复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首批三个示范区之一。作为深圳的科技强区,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南山区委书记王强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并确定由区科技创新局牵头负责,深入研究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有关要求和南山落实举措。近日,《南山区落实深圳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经南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在第二十届高交会举办期间正式对外发布。
据了解,该《行动计划》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策在区域落地的具体实践,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围绕解决南山区发展中“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对不足,社会治理支撑力相对不足”两大突出问题,全力实施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健康南山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四大工程”和创新服务支撑、多元人才支撑“两大体系”。
《行动计划》共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根据深圳市的建设方案,进行落地执行,形成“四大工程”“两大体系”,合计6部分内容,22条举措,37项具体任务。
南山区副区长练聪表示,这37项内容,具体、明晰、执行性强,部分行动任务与南山区委、区政府的未来工作部署高度契合,部分行动计划经过前期实施已经初见成效。
第二部分是结合南山实际情况,量身定做出台的南山区专项行动,从五个方面为南山未来两至三年的发展指明方向。
 拓展57个智慧项目▶▷
  打造智慧城市“最强大脑”
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要的发展。作为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分子,南山有责任和义务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率先作出表率,提供经验借鉴。
为此,从问题入手,南山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在行动方案中提出资源高效利用工程,将建立产业用地精准集约供给机制,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的空间需求。未来三年,新增政策性产业用房面积近100万平方米、社会产业空间近500万平方米。
推进高新区扩区与北区改造工作,把高新区范围由11.6平方公里扩大为20.42平方公里。加快“南山智园”二期、三期和留仙洞“南山智城”、茶光总部“南山智谷”等产业用房建设,确保到2020年供应不少于200万平方米的创新型产业用房。
在社会治理层面,《行动计划》提出,打造智慧城市“最强大脑”。建立“1+8+N”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体系,即1个区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8个街道分中心及N个职能部门分中心。以南山“数字政府”建设为基础,拓展智慧警务、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安监等57个项目,推进城市智慧不断形成。
南山区在《行动计划》中提出以创新为服务体系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支持区内龙头企业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打造国际国内顶尖科技成果产业化首选地。
人才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深圳人才高地,辖区内高校云集、科技企业众多,吸引人才、服务人才成为未来南山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为此,南山实施人才“领航计划”,全面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环境。
 破解“大城市病”▶▷
  推动南山城区可持续发展
在全力落实好《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2017-2020年)》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创新优势,南山区又重点制定五大专项行动计划,着力破解南山区“大城市病”困局,为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示范。
比如,南山将提供可持续发展核心创新源动力,实施西丽水库水质保障工程,加快推动西丽枢纽建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教城。推动大学城现有高校的办学影响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快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校区、天大—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校区、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落地建设。
推动可持续发展创新产业应用示范,每年筛选推出一批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项目,优先在辖区范围内推广应用,比如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探索发展生活垃圾前端分类回收、中端统一运输、末端集中处理的“智能回收”新模式,将南山打造成资源高效利用全国标兵;打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成立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争当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创新核心区,打造海洋科技创新总部基地,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形成深圳市教育现代化先进城区,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新组建1-2个教育集团,全方位开展绿色教育进校园活动,将环保教育落实到教育的每一个环节。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