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肇庆:全力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肇庆:全力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10/21 商业 浏览:417

10月18日—20日,“2019年区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人才节”在肇庆举行。这既是一次国际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和人才峰会,也是肇庆广纳全球英才的一次邀请。
超过300名国内外院士、专家、高层次人才、知名企业家以及特邀嘉宾参加“星湖之约”主题活动、肇庆创新创业政策推介会、主题演讲、企业家创新论坛、高端人才项目路演对接洽谈会、区域可持续发展分论坛、2019海内外专家南粤行肇庆专场、博士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项目推介会、创新创业大赛、大型人才洽谈会等系列活动,为学术新发展以及成果转化新突破提供宝贵的智力支持和对策建议。
和去年首届肇庆人才节相比,今年活动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内容更丰富,全面搭建起人才资源与人才需求沟通桥梁,进一步擦亮肇庆人才工作品牌,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实现“高端人才顶天立地,中基础人才铺天盖地”,为肇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年来,肇庆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实施“西江人才计划”系列政策,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市人才工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当前,肇庆人才总量逾80万人,为肇庆打造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人才强市战略汇聚英才
当前,肇庆正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大格局谋划大发展、以大平台承接大项目、以大企业带动大产业、以大交通构建大枢纽、以服务大提升促进营商环境大改善,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努力在大湾区建设中赢得重要一席之地。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作为大湾区新秀的肇庆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也比任何时候都备受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关注。
肇庆市人才办负责人表示,肇庆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紧紧围绕全方面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时代要求,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为肇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人才政策顶层设计上,肇庆出台实施“西江人才计划1+10+N”系列政策,每年投入上年度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了包括引进西江创新创业团队与领军人才、引进培育西江紧缺人才、大力培育西江拔尖人才、培育西江创客菁英等10项人才政策,并配套了《西江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管理暂行办法》等多个具体操作制度,从资助资金、金融服务、税收优惠、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激励。
其中,对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扶持,成功创业的最高给予8000万元补助;对入选国家、省级重大人才项目,按上级扶持资金的50%至100%比例配套支持,以最大政策红利激发人才最大活力。
肇庆还推出了“百千万”人才引育工程,大力吸引集聚海外留学生、高校毕业生尤其是肇庆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回流落户创业就业,集聚储备创新创业中坚人才力量。
截至2019年上半年,肇庆全市人才总量达80万人,最近3年来增加5.51万人,人才强市工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其中,肇庆本地“双聘”院士1名,自主培育国家级、省级人才(团队)116名(个);柔性引进国内外院士41名、长江学者4名、国家高层次人才20名。
在协同人才与产业对接上,肇庆人才工作坚持以“环境引才、平台聚才、服务留才、产业强才,事业成才”为重点,促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助力人才与项目对接。
近年来,肇庆将招商引资瞄准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的龙头项目和行业隐形冠军,引进了国信通、小鹏汽车、环球易购、中国高科、鼎新新能源汽车、华侨城等投资超百亿元项目和国字号企业,为人才在肇庆集聚成长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在对接科创中心的产业平台建设上,肇庆以肇庆高新区、肇庆新区为核心载体,打造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贯穿的西江创新产业走廊,深度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创新主轴。
肇庆高新区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等产业集群,目前正瞄准国内一流标准,冲刺全国高新区70强。
肇庆新区被广东省列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正加快建设全方位参与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平台,冉冉上升的“投资沃土”正在高起点大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大量顶尖企业和高层次人才落户投资。
过去3年间,肇庆市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创新及人才政策全面向高层次人才开放,建成肇庆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肇庆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鼎湖双创园、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园、“大湾区青年家园”等人才发展平台和校地共建科创研究院、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212家,持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人才在肇庆集聚成长发展提供广阔舞台。
  深度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人才经济”新动能持续释放
在2019年区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第二届肇庆人才节活动上,主题演讲、企业家创新论坛、高端人才项目路演对接洽谈会、区域可持续发展分论坛等系列活动特色鲜明,为推动肇庆高质量发展引入“最强大脑”。同时,国内外专家和嘉宾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体系建设——肇庆路径”等主题,进行现场对话,让四海英才在星湖边上碰撞出思想火花。
当前的肇庆大力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创新驱动发展“1133”工程和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深度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形成“广深港澳研发孵化—肇庆加速、落地”的创新协作、错位发展新模式,精心打造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重要承载地。
肇庆人才强市战略提出,紧密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引育一批掌握前沿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领军人才队伍、专业领域“肇庆工匠”和专业技术人才。这些理念和举措均与深度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密不可分。
2016年2月,肇庆与华南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建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肇庆市首批西江创新团队带头人、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新就作为研究院第一批进驻人员,从广州来到肇庆,全职参与研究院建设工作。
深耕肇庆3年多,该研究院在制氢、储能、污染物降解这三大领域都迈出了探索步伐,今年已孵化及引进项目达15家,有望突破1亿元产值。
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是肇庆人才强市战略的缩影。一批又一批科研机构和人才团队正在持续集聚,在肇庆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形成以产业聚人才,以人才兴产业的生动格局。
去年召开的首届肇庆人才节上,肇庆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开展洽谈和项目落地对接工作,共有62个国家高端人才项目与肇庆市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产业的蓬勃发展,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年轻博士后法拉比,落户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主攻方向为新能源氢燃料电池的研究。他说,肇庆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在这里可以比较轻松组建高层次人才团队,又能较快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肇庆举办了“在粤工作院士到肇庆休养考察”等“双招双引”活动10余场,引进一批国内外院士、长江学者等落户创新创业、参与项目合作、技术攻关,有力推进肇庆深度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本届肇庆人才节期间,与会专家、企业、科研团队还将开展实地考察,了解不断完善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效率周到的营商环境,增强投资肇庆、落户肇庆和选择肇庆的信心和动力。
  构建大湾区优质人才服务体系▶▷
  完备服务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今年4月,武汉大学(肇庆)粤港澳环境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员汪韦兴把户口从老家迁到肇庆市,正式成为肇庆市的一名市民。此时,距离他到肇庆工作,还不足一年。促使他下定决心成为一名新肇庆人的原因,是亲自感受到肇庆对人才的重视和服务的完备。
汪韦兴刚到肇庆高新区工作不久,政府主动上门帮助申请住房补贴,解决了子女入学问题,为其一心投入科研事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人才政策极易被复制模仿,人才生态才是集聚人才的持久竞争力。肇庆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为此,建成全省首家省市共建人才驿站,人才驿站分站实现市、县全覆盖。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成设施完备的人才公寓2232套;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向高层次人才颁发“人才绿卡”,提供16项“一卡通”便利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肇庆扎实兑现各项人才优惠政策。人才公寓已分配入住1874套;加快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积极打造涵盖人才、社保、出入境签证等6大服务系统60余项业务的公共服务平台,满足不同层次人力资源服务需求。
肇庆还以更好的环境吸引人才。依托自身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与人文环境,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把肇庆建成广大人才“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美丽宜居之城。
在打造人才服务平台方面,肇庆还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将各类人才项目申报评审、人才福利待遇申请审核等事项入驻“一门式、一网式”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实现“一站式”人才服务和全流程管理,让人才办事更省心。以“企业开办1天办成、产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直接落地”的肇庆效率和营商环境,吸引各路英才来肇创新创业。
此外,肇庆还将对接“一核三极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和重大发展战略,结合各县(市、区)、功能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谋划新一轮人才发展规划,推动各地人才工作实现差异化协调发展。同时,研究制定人才贡献奖励政策,鼓励各类人才扎根服务肇庆,选树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典型,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肇庆市人才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肇庆将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优先服务、优先保障,大力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进一步做大舞台,做优服务,做强保障,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为肇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打造优质“人才生态”的决心,为肇庆人才工作带来了明显成效。目前,肇庆积极打造肇庆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肇庆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鼎湖双创园、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园等人才发展平台,校地共建武汉大学(肇庆)粤港澳环境技术研究院、肇庆市华师大光电产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一批,已建成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新型研发机构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174家。
肇庆,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正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翻过北岭山,跳出羚羊峡,奔向珠江口,拥抱大湾区。
  数读肇庆人才工作成效
●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市人才总量逾80万人,3年来增加5.51万人。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64万人,专业技术人才22.76万人,技能人才42.45万人,社工人才1422人,农村实用人才8.46万人;累计引进博士667人、硕士3577人。
●肇庆进一步培优育强高端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共有本地“双聘”院士1名,自主培育国家级、省级人才(团队)116名(个);柔性引进国内外院士41名、长江学者4名,实现引育国家级、省级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全覆盖;引进西江创新创业团队26个、领军人才15名,引进培育西江紧缺人才122名,新培育西江拔尖人才83名,认定本地高层次人才95名,全市高层次人才增至352名。
●通过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育工程,吸引和支持海内外本科以上和中级职称以上的青年人才落户创新创业和就业。截至今年9月底,新增博士107名、硕士459名、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175名。
●截至目前,肇庆已建成各级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212家,为人才提供肥沃的成长土壤。
●肇庆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累计落实人才公寓2232套,目前已分配入住1874套;积极打造涵盖人才、社保、出入境签证等6大服务系统60余项业务的公共服务平台,满足不同层次人力资源服务需求。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