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广东:小小实验动物撑起5千亿元大产业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广东:小小实验动物撑起5千亿元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9/01/30 商业 浏览:597

广东科学家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亨廷顿舞蹈病基因敲入猪,为治疗亨廷顿舞蹈病、老年痴呆等疾病提供稳定、可靠的动物模型,也为培育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大动物模型提供了技术范本和理论依据。去年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这项成果仅是广东省实验动物科技创新成果之一。
经过30年发展,广东省实验动物科技创新体系日臻完善,形成包括实验动物、动物实验及相关配套条件等较为齐备的实验动物条件体系,全省实验动物许可的机构实现连续15年生物安全“零事故”,有力支撑起全省年产值超5000亿元的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
国际上已把实验动物科学条件作为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现代化水平的标志。“作为‘活的试剂和度量衡’的实验动物,质量控制尤为重要,它影响到科研等相关数据。”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所长黄韧说,实验动物也是许多人兽共患病的自然宿主,如果管理不当,会造成生物安全事故,甚至引发人员感染死亡。如之前东北一大学学生因动物实验感染了布鲁氏菌病。
实验动物管理规范化迫在眉睫。1988年,《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办法》颁布实施,开启了该省实验动物发展的进程。当年还成立了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翌年,该省开始实行实验动物质量合格证制度。
1995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实行科研成果中的实验动物质量合格“一票否决制”。“实行该制度的当年,就在申报广东省科技奖励的项目中查出2个没有领取合格证的项目,取消了其申报资格,这是广东实验动物管理走上规范化的重要转折点。”黄韧说。两年后,此经验被写入国家《关于“九五”期间实验动物发展的若干意见》。
2002年,该省实验动物质量合格制度向实验动物许可证制度转化。截至2017年底,全省许可的实验动物生产设施有27家,使用设施123家,分别位居全国的第3位和第4位。
随着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干细胞、基因克隆等生物技术兴起,产业化需要有法律保障。2010年,广东省颁布了《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条例》,标志着实验动物管理工作进入法制化阶段。条例实施8年来,广东省实验动物科研条件不断提高,科研成果迭出,由实验动物支撑的科技计划项目年度经费达10亿元,约为立法前的15倍,科研文章年发表量约为立法前的3倍(其中被SCI收录的文章增长了47倍),年度获奖成果及标准、专利发明量增长了7倍多。如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奕志团队利用实验动物猴、兔研究实体组织器官再生和临床治疗先天性白内障的成果,被《自然·医学》杂志列为“2016年全球生命科学8大突破性进展之一”。
广东省实验动物管理走过了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发展历程,如今已形成颇具特色的实验动物优势资源,其中全省灵长类实验动物资源总量达9万头,约占全国的38%,国内外首创建立的SPF级繁殖种群达2600头,有力推动了灵长类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全省的实验动物生产量与使用量已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透露,广东将建设大动物模型研究中心,成为支撑国家发展计划,辐射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生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枢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