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广州2018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翻倍增长 电子信息技术交易再领跑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广州2018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翻倍增长 电子信息技术交易再领跑

发布时间:2019/01/18 商业 浏览:499

近日,记者从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获悉,2018年广州地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数12138项,同比增长83.6%,成交额719.02亿元,同比增长101.1%;其中技术交易额689.91亿元,同比增长96.7%;技术合同登记份数、成交额、技术交易额均居广东省首位。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从合同构成类别来看,在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四类技术合同中,技术服务、技术开发合同成交额位居第一、二位,分别占广州地区成交总额的47.8%和44.2%。从技术领域的构成来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技术交易继续领跑。
且显著的是,2018年广州地区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合同5023项,成交额为194.48亿元,占广州地区成交额的27.0%。
  围绕重大创新平台和孵化育成载体建设
  推动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
在重大创新平台加快布局建设方面,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其中,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广州)加紧筹建,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启动建设,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等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获批建设,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启动预研。广州超算中心用户总数超过3000家,同比增长25%,“天河二号”被评为全球超算最具应用影响力五强,为国内唯一上榜超算系统。
目前,全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35家(国家级26家、国家级培育单位41家),5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获A类评级;众创空间206家(国家级53家);孵化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团队)超过1.1万。出台孵化育成政策3.0版,着力推动孵化育成载体向专业化、资本化、国际化发展,推动孵化了一批高成长初创企业。英国最大的孵化器科控国际华南总部落户广州,波士顿创投中心与广州合作开展面向波士顿湾区的离岸孵化。孵化出的真微科技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全国总决赛初创企业组第一名,钛动科技获得互联网行业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九尾科技、路客民宿等新一轮融资分别达到数亿元;中大国际创新谷单个入驻项目专利成果转让金额达2000万元。
技术研发平台也不断完善。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总数达到50家,增量与总量全省第一,依托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27个、省级创新平台95个,成果转化及技术服务收入超过132亿元。广东工业大学获批建设精密电子制造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EMT-MET驱动的细胞命运决定”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目前,全市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33家。
  聚焦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推动解决科技创新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
2018年,广州还加大了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构建基础科学研究支持体系。据了解,目前,广州制订了《广州市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实施方案》,构建以高水平实验室为龙头,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为支撑,以国家、省、市联合基金为引导,以基础研究重大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的基础科学研究支持体系。
例如,与省科技厅共同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粤穗)开放基金,每年投入8000万元,共同支持粤港澳地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化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合作,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联合基金,该基金每年总额1亿元,广州投入1000万元,近两年来推动广州地区单位获得支持经费分别为5220万元、4980万元,占基金支持总额的64%和62%。
在此过程中,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提升。通过制订《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方案》,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广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其中,重点开展了14个领域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开展AR/VR、物联网、新型精准诊断和治疗、量子传感与量子通信、区块链等9个未来产业领域关键技术攻关。
  充分利用“投、贷、融”等市场化手段
  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风投创投日益活跃。广州实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行动计划,市政府同意设立财政投入50亿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出台《广州市鼓励创业投资促进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提出支持创新创业投资的8条政策,其中4条为全国首创。广州科创学院、创投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联盟、大湾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相继成立;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投50人交流会、广州创投周、中小企业科技金融服务周等科技金融活动成功举办。
广州实施科技信贷行动计划,4亿元规模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自2016年正式运作以来,备案企业超过1.3万家,推动8家合作银行累计为近1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超100亿元(授信额度超过155亿元)。获贷企业资质普遍较好,高新技术企业占79%,首次获贷企业占36%,纯信用贷款企业占65%,有效缓解轻资产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拓宽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据了解,全年广州新增科技企业上市公司7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6家,累计491家。推进新三板广州服务基地建设。
  积极搭建产学研“精准对接”平台
  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新突破
在穗高校、科研机构成果转移转化试点正式启动。开展“产学研融合行动之企业院校行”和“广州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常态化精准对接”系列活动,推动高校院所2178项优质技术成果、10个重点实验室及创新平台向企业开放。华南理工大学的脑机协同技术相关专利成果作价3676万元,落地广州产业化,转让所得的85%奖励给研发团队;健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广东省科学院找到替代进口钛原材料。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不断完善。广州加快推进华南(广州)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支持其大力整合资源,吸引技术和成果来穗落地转化。建立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和服务机构两级网络,推动2018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719亿元、登记数12138项、免税约8亿元,实现成交额和免税额两个翻番。
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不断发展壮大。按照市场主导、企业主体、院所协作的原则,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全年新增26家,累计166家,成员单位超过2100家,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建筑等领域。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开展重大技术攻关超过500项,进行产业化成果400多项,产生销售收入300亿元,争取国家、省、市研发立项191个、获得科技奖励114项,牵头或参与制定技术标准312项,有力促进了全市产业创新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