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佛山南海创客新都市成就企业家梦想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佛山南海创客新都市成就企业家梦想

发布时间:2018/12/06 商业 浏览:617

“这40年的变化让我有机会发挥潜能,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兴浩说,自己从一个南海乡下的农民成为今天的企业家、把企业发展到香港上市,当下充满了感激。
回溯过去40年,南海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民营经济著称的南海,从“洗脚上田”生出“星星之火”,形成“6789”的特色产业结构,汇聚起闻名天下的“草根力量”。李兴浩、梁凤仪、曹湛斌、李深华等一批在南海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成为中国梦的一道典型缩影。
当下南海,更是开启了“草根二次创业”,挺进全球创新的星辰大海。在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背景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南海以“全球创客新都市”的品牌吸引着越来越多全球人才到这里创新创业,演绎中国梦的“南海故事”。
 时代弄潮:
  “草根力量”兴起的
  南海样本
“一句话总结就是,服务好民营经济,成就企业家梦想。”今年11月初,一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在南海召开。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民营经济贡献了南海GDP的63.7%、税收的77%、城镇劳动就业的85%、民营企业数量的90%,“只能壮大不能弱化”。
一场面向民营企业家的座谈会,代表了凝聚“草根”力量加快南海发展的美好期盼。这样的会议过去40年来并不鲜见。
早在1983年1月,南海就召开了一次大会,在外部因素并不明确的时代背景下,表彰全县农村600名代表,对农村重点户、专业户实行“政治上撑腰、生产计划上指导、经济上支持、技术上帮助、供销渠道上疏通”。会上还提出了“五个层次(县、区、乡、经济社、个体,后增加‘联合体’,改为六个层次)一起上”,也就是后来著名的“六个轮子一起转”模式,表达为民营企业家创造空间的鲜明立场。
“艰苦拼搏,走好每一步。”目前已经是“亚洲日用玻璃之王”的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玻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1987年,华兴玻璃董事长李深华创立公司时,由于资本不足所以规模并不大,而且采用作坊式生产。而现在,华兴玻璃已经是南海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在智能制造转型中发挥引领者的作用。
“六个轮子一起转”,李深华等敢拼敢为的南海人可谓是踩上了“风火轮”。与“广东四小虎”中的其他“小虎”在上世纪80年代大力发展公有制经济,并在90年代推动其转制成为新的民营企业略有不同,南海拥有独具特色的民营经济传统。资料显示,在产权制度改革浪潮兴起之前的1991年,南海非公有制经济就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与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
1992年之后,南海民营企业家获得了更大的舞台。李兴浩创立志高空调、曹湛斌创立坚美铝材……一批新的优秀民企从南海开启了走向世界的征途。同时,南海鼓励支持民营资本兼并、租赁、参股、承包、收购公有制企业,打造出南光化工包装有限公司、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等一批全国有影响的企业。
格局之变:
  “企业家升级”
  带动产业升级
“RFID、标识节点、各种协议……太多要掌握的内容了,我们都在不断地学。”11月下旬举行的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上,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惠不停与其他服务商和企业家交流。这家来自南海的饰面人造板“隐形冠军”企业,正在打造一间全新的智能工厂,为此企业负责人不仅要寻求合作伙伴,还要一直学习新领域的知识。
如果说企业的核心是企业家,那么企业家群体的素质提升,则能成为区域产业升级的强有力支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接受信息化、互联网,到现在率先拥抱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南海企业家群体曾经以“洗脚上田”的农民为主要构成,但是他们赚了钱之后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一直在不断地自我进化,曾经组团前往英国牛津、美国斯坦福等地进行培训。
近年来,南海产业的转型升级进入了一个“爆发期”,企业界的奋发有为是其中的关键因素。2017年6月,佛山全市评选20家“脊梁企业”和20名“大城企业家”,表彰其为佛山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其中南海有4家企业和8名企业家入选。去年底,南海成立全国首个制造业“隐形冠军”联盟,70家入选企业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
由区有关部门组织的企业家培训活动也日益频繁。今年6月,2018年南海区工商联会长、执委、监事履职能力提升班在复旦大学开课,60名南海政企代表与来自复旦大学、国防大学等地的知名专家展开5天的交流。培训班班长、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永标向媒体表示,经营企业必须紧跟时代、持续创新,具备战略发展眼光,而不断的学习正是增强企业家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本土企业家之外,越来越多高素质的外来企业家也正在引领南海的创新创业大潮。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锐明正是其中代表。张锐明来自新会,曾在海外从事25年的燃料电池产业工作,来到南海丹灶创业已经两年,并且凭借个人关系带动了一批优质的企业和资源进驻。“我是丹灶人。”他说。
筑梦时代:
  “工业南海”
  向“都市南海”进阶
高铁在飞驰,湾区在融合,世界在连通。
上午11时许,李祎在香港的家中精心挑好了一套行头,带齐下午要用到的资料,出门前往西九龙站搭乘去往广州南站的高铁。作为李嘉诚旗下基金投资的香港有光科技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他期待在南海的路演获得更多投资人的关注。
下午不到1点钟,李祎就抵达了位于千灯湖创投小镇的“百所高校金融创新人才走进千灯湖”活动现场。在上周日的青创论坛环节,李祎不仅成功拿到月底第六届“灯湖论剑”总决赛的入场券,而且与几家投资机构建立了联系。“广深港高铁将南海的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进一步放大,我们也正在与广东金融高新区洽谈落地南海的可能性。”他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加速推进,创新资源在全球的流动加速。南海迎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40年来,南海已经从一个农业县成为了工业总产值近7000亿元的工业大区。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一个“工业南海”显然难以满足新一代企业家的发展需要。
拥抱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南海需要一次向“都市南海”的全方位升级。
去年2月,南海区立足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两大战略定位,正式开启了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
挺进全球创新的星辰大海,吸引新兴科技企业来这里创业圆梦。一年多来,南海的创新创业环境焕然一新,一批新的基础设施投入使用,一批新的产业载体开启运营,一批新的龙头项目引领产业跨越……
刚刚过去的11月,南海举行了3场在全省乃至全国业界都有吸引力的大型产业活动。2018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暨第二届氢能周、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2018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暨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相继登场,新的产业要素与南海深化融合,标志着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正在向一个新的阶段迈进。
对于企业家来说,南海正在焕发新的光彩,为他们打造全新的圆梦之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