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创新资源聚集引领东莞产业升级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创新资源聚集引领东莞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9/08/07 创新 浏览:354

近日,由南方日报社和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建行大学大湾区金融创新学院、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共同撰写的《大湾区视野下的珠三角企业创新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东莞,产学研的创新之路特别典型。这个以“三来一补”起家的城市,通过产学研引进外来科研力量,不仅科技人才与成果在企业落地,更重要的是构建源头创新、产业创新的体系。
从生产鞋袜到制造“大国重器”、从代工企业到“隐形冠军”、从“汗水驱动”到全球创新人才涌入的创新转型。激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莞企正在不断发力,加快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如今的东莞,华为终端、OPPO、vivo等企业成为年营收千亿元级的“巨无霸”,五株科技、生益科技这些企业也成长为世界级“隐形冠军”,莞企在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产业等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他们共同撑起东莞的创新力,让这座城市受到全球瞩目。
 从“买专利”到“卖专利” 突破式创新不断涌现
报告指出,在各类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内外经济环境异常严峻的当下,创新不仅事关企业的竞争力,还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调查显示,珠三角科创企业的创新特征趋于显著,具体表现在:研发投入占比显著提升,突破式创新不断涌现。
2018年,东莞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5%,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国家高企总数增至5790家,排名全省地级市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全省第二;全市32个新型研发机构近3年投入科研经费12.34亿元。研发强度、研发力度、研发投入可以媲美世界多个创新型经济体。
发明专利是最能显示企业技术实力的指标。以东莞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群,高科技产业从“买专利”开始起步,呈现出“卖专利”的新趋势,在高价值专利的创造方面展开探索。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授权量数据,东莞本土企业OPPO以1312件发明专利授权位列第三,仅排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314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595件)之后。
此为OPPO第二年在全国企业中位列第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8日,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7000件,授权数量超过11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超过31000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占比85%。
另外,记者在梳理东莞A股上市企业发现,27家莞企去年共计研发投入金额高达24.42亿元,比上年增加18.54%。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重的2.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研发投入在亿元以上的有8家企业,生益科技以5.29亿元的研发投入蝉联研发榜第一。
产业巨头这份成绩单,时刻闪耀着东莞制造的光芒,科研投入越多,赋予企业创新的动能越大,驱动企业持续高成长,更是为东莞经济按下了“快进键”。2019年上半年,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15.9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高于同期全国(6.3%)、全省(6.5%)平均水平。
 关键人才集聚与优势产业发展引发同频共振
报告调查分析显示,人才是第一资源,在科创企业创新活动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典型依靠人才聚集驱动的创新型企业。该公司新产品开发中心质量分析组成立于2001年,现有组员共32人,平均年龄27岁,主要负责众生创新药、仿制药及一致性评价项目的质量研究工作。随着公司研发力度越来越大,研发中心的规模也在不断增 加。据预计,该公司2019年底质量分析团队规模扩大至60人,建立人才的培养梯队,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原则,让药品注册走出国门。
这仅是一个缩影。在东莞这座制造业大市里,产业与人才以创新为纽带,互为推动力。随着企业经营战略的变化,对中高端人才需求也相应变化。五株科技、拓斯达等莞企正在面向全球招贤纳士,以支持企业在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
今年拓斯达迎来曾经在产业巨头工作多年的高端研发人员徐小平、吉洋等人,他们将在拓斯达聚焦于国产机器人的研发。拓斯达董事长吴丰礼坦言,接下来,拓斯达将面向全球招引100余位高端研发人员,对硕士学历的人才需求高达50%。
记者在梳理27家去年A股上市莞企的研发人员数量的比重,易事特、正业科技、拓斯达、众生药业、岭南股份分别达到20%以上。
近日,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高端人才就业现状大数据报告》显示,在就业稳定的大形势下,中高端人才紧缺程度上升,其中东莞中高端的人才供求和供给均入围全国前20名。
产业升级为东莞制造赋能汇集全球英才,人才聚集引发“磁场效应”,实现关键人才集聚与优势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今年上半年,东莞全市先进制造业工业增加值1124.67亿元,增长11.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5.1%;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867.44亿元,增长17.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2.5%。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说:“如今的东莞正从低端代工制造向高端的先进制造转型,尤其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带动下,大量高端人才、技能型人才在东莞涌现和聚集,进一步完善了东莞人口结构,强化城市的吸引力。”
 产学研协同创新为科技创新注入动力
通体黑色,表面分布有微小孔洞,外观上类似于电器包装盒内常见的塑料泡沫……这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付超带领多孔陶瓷团队成员研发出的可承受1600℃高温的“泡沫陶瓷”,以此制作的燃气燃烧器,应用于能源、化工和环境等领域,实现氮氧化物超低排放。这也成为这一省级实验室建立以来,在科研成果向市场应用转化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
“此项技术此前仅有少数国家掌握,我们经过三十年的研究才获得突破,将来投入使用后,就不用担心再被国外‘卡脖子’。”多孔陶瓷团队相关负责人战斗说,从入驻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来,团队就以原来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全力推进关键技术研发。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目前产品已经基本定型,进入中试阶段。
多孔陶瓷团队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进驻的研发团队之一。自去年4月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成立以来,已有来自哈工大、北大、西安光机所、沈阳金属所、香港城市大学等18个研发团队进驻。
报告调查分析显示,珠三角科创企业创新研发活动中的产学研合作特征较为明显。从新产品开发途径来看,除了主要依靠自己独立开发外,与境内高校有合作开发的比重达到50.52%,与高校科研院所有合作的企业高达75.26%,绝大部分受访企业有开展。
“加快、强化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这是实验室非常重要的目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批成果将会走出实验室,在产业界发挥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说。
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研发机构的作用下,为东莞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为东莞科技创新注入巨大动力。
牵手高校共建实验室,也是莞企实现创新驱动的路径之一。作为地方高校,东莞理工学院把高精尖的3D打印技术和设备送到了企业的车间里,机械工程学院与东莞市横沥镇合作共建3D打印公共服务中心和模具检测技术中心,学院负责为企业研制设备、加工产品,而学生可以到企业实习、就业。
产学研协同创新催生化学反应。如今,横沥镇模具行业总产值连续5年保持20%以上增长,增速连年保持在10%以上,多项指标增速位居东莞市32个镇街的前列。截至目前,东莞理工学院累计安排工作经费900万元,派出51支科技产业创新服务小分队,深入东莞市18个专业镇、400多家企业,启动50多项科技研发合作,联合申报70余项发明专利。
报告指出,东莞构建四个层次的创新体系:一是原始创新体系,以散裂中子源、省材料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吸引海内外高层次科学家到东莞开展原始创新;二是技术创新体系,以20多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为主体,联合海内外的大学、科研机构和骨干企业,开展产业技术创新,解决行业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问题;三是构建成果转化产业化体系,以松山湖高新区、各类科技园区、专业镇等为载体,承接国内外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升级;四是构建科技企业培育体系,以高企培育为主体培育一大批科技型企业。
政府简政放权 日均为企业减负1.17亿元
哈佛大学管理学教授加里·皮萨诺和威利·施在《制造繁荣:美国为什么需要制造业复兴》一书中提出产业公地的概念,产业公地由各种专有技术、产业运作能力和专业化技能的网络交织构成。皮萨诺认为,市场和政府在经济发展上可以成为高度互补的有效工具,政府可以创造良好的环境,而企业管理决策会决定最终的行动。
报告调查分析显示,政府部门对创新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公共政策的支持日益重要。有60%以上的受访企业获得政府税收减免或获得政府补贴,超过40%的受访企业获得政府财政资金支持或获得政府奖金。
去年东莞实施的“非公经济50条”,从强化境内外市场开拓、强化综合成本压减、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强化投资领域开放、强化用地空间供给、强化创新能力支撑、强化成长扩张扶持、强化政务服务提升、强化企业家精神激发和保护强化政策执行落实十个方面入手,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
搜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受益者之一。搜于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廖岗岩表示:“去年以来,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民营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在这种背景下,政府适时出台‘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新十条’等政策措施,这些政策覆盖面广、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极大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廖岗岩介绍,在减税降负方面,搜于特是受益者之一。今年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初步预计搜于特集团每年能减少增值税约5000万元;东莞市工商业电费从0.75元/度降到0.73元/度,集团每年也能节省电费近20万元。
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政策还延伸到搜于特的上下游企业。廖岗岩说,得益于政策东风,搜于特集团积极与国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合作,利用优惠政策给予搜于特集团为核心的上下游客户融资。目前,第一批贷款8188万元已发放到搜于特集团的20家上下游客户。
随着省“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新十条”“非公经济50条”及相关配套政策的全面落实,2018年东莞已为企业减负427亿元,相当于每天给企业减负1.17亿元。
政府简政放权、打造“有限政府”,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造就了广东的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对于东莞而言,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命题下,积极优化创新政策环境,扶持企业的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