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2019年广州“十佳科普使者”诞生!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2019年广州“十佳科普使者”诞生!

发布时间:2019/04/12 创新 浏览:551

4月12日,2019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总决赛暨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张芷丽(番禺)、赵佳男(省科学院)、皮婉楷(省气象局)、张睿(黄埔)、周禹(省气象局)、费成硕(白云)、夏冰卿(省科学院)、谢粤扬(番禺)、严磊(海珠)、张小玲(番禺)荣获 “广州市十佳科普讲解员”称号;其中,皮婉楷、张睿、费成硕、马俊、张芷丽、赵佳男6位选手获推荐参加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广州市十佳科普讲解员

  全国赛入围选手

  总决赛赛场上,选手们使尽“十八般武艺”,“刷脸的前世今生”、“天体间的秘密——动力弹弓效应”、“跳跳糖的奥秘”、“磁控胶囊机器人”、“看不见的手”……选手们的选题五花八门,选手们更是把影视动画演示、多媒体讲解、实物展示等各种形式搬上舞台,只为更加生动地演绎科学原理和现象。

  来自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的张睿

  “身高腿长的“小鲜肉”张睿其实还只是一名高二学生,但他此次却将颇为深奥的前沿科技量子通信搬上了科普讲坛,生动而专业的讲解,获得大赛专家评委组组长何质彬的大力点赞。记者了解到,张睿为了这次比赛前前后后准备了半个月左右,量子科学本身是一门比较深奥的科学,他啃下了不少难题,比如概念上的、公式上的,他笑言:“身为学生最大的优势就是不懂可以问老师。”若下次参加科普赛,张睿坦言,依然关注最前沿、最先进的技术。

  张小玲,来自广东科学中心,她身着航空服出场,十分抢眼。

  广东药科大学董嘉辉,现场演示救命的CPR

  省气象局代表选手周禹

  本届大赛选手中最富特色的要数气象部门,省市气象局两个代表队共派出12位气象科普精英参赛,针对社会公众宣传和普及有关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侯变化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增强公众科学应用气象产品的意识,增加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能力。
来自广东省气象局代表队的周禹是一名工作了15年的气象播音员,他每天都身处科普一线。这次参加科普赛,对他而言,是一个新的经历,“播报时对着镜头不紧张,反而这次参加比赛,面对台下的评委就紧张起来”,周禹分享起他的感受。评价起此次一起参赛的众多气象工作同行,周禹大赞“所有气象工作者都排第一!”

  评委组组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

  评委组组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比赛中有不少讲解前沿科技、生命科学等受关注度高的选题,且讲解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表现出了良好的科学素养与知识水平,场上互动热烈、氛围活跃。何院士表示自己也通过这次比赛受益颇多,并认为科普比赛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对大众有很大的积极意义。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今年大赛是在成功举办七届广州科普讲解大赛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科学传播方式,鼓励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传播科学知识。今年的大赛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首次有省级部门单独举办预赛。往年大赛都是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举办预赛选拔,随着大赛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广东省科学院和广东省气象局主动要求参加大赛,并举办预赛选拔选手参加广州市总决赛,使大赛从广州市扩展到广东省。二是参加选手覆盖面广,公众参与热情度高。预赛吸引了各科普基地从业人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各界科学传播爱好者近千人报名参赛,选手职业类型较往届更加丰富,范围更加广泛。大赛通过新媒体形式展示选手风采,吸引近30万人次网民参与投票。科普讲解已经不再局限于专职科普的人员,而是社会各界都可以广泛参与的科学传播方式。三是讲解主题更加贴近生活。选手自主命题讲解主题既涉及刷脸、磁控胶囊机器人等人工智能高科技领域,也涉及动物、植物、医疗器械、气象等日常生活内容,涉及面非常广。

  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詹德村

  广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詹德村对本次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科普讲解其实就是一颗种子,种得好就可以成长参天大树。他希望选手们在赛后仍积极投身科普事业,为广州科技创新增光添采,晋级全国赛的选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更充足的准备,代表广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广州作为科普讲解比赛的先行者,年复一年举办科普讲解大赛,去年还获得了国家科技局的高度关注。在未来,广州科普也要不断总结经验,不忘初心,将科普讲解继续发扬光大。
据悉,本次大赛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与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广州科普联盟承办。大赛自2012年创办起,作为广州最具特色的科普品牌活动之一,以其参与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在各界广受好评,并在社会各界掀起科普讲解新热潮,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广州科普工作,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