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广州谋划科技创新强市 深度融入湾区建设对接全球资源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广州谋划科技创新强市 深度融入湾区建设对接全球资源

发布时间:2019/03/21 创新 浏览:577

3月20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詹德村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广州将牢牢把握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大突破点,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创新开放合作,建设科技创新强市,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
过去的2018年,广州市科学技术局聚焦和参与国家、省重大科技战略,以创新驱动“八大举措”为抓手,谋划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实现了新提升与新突破。
  聚焦湾区建设
  优化创新发展空间与机制
广州努力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空间布局,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依托,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州段)为主轴,统筹整合各类科技园区,形成创新空间布局。
穗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新成效,具体而言,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成立产业联盟,加强与港澳对接合作,支持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建设国际智能制造平台,推动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参与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建设。建设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粤港澳台高校创新创业联盟、粤港澳超算联盟等合作平台,合作举办广州南沙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与省科技厅共同设立粤穗开放基金,每年投入8000万元,共同支持粤港澳地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加大布局重大创新平台
  新型研发机构全国总量第一
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正式揭牌,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启动建设,冷泉生态系统大科学装置、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研究设施等加速布局……一个个喜报背后,是广州重视重大创新平台的加速布局;并且,与中科院及院属单位签订院地合作协议,共同支持建设省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
据统计,2018年,广州新增一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达2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33家;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总数达到50家,增量与总量全省第一,依托省级新型研机构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81个,成果转化及技术服务收入超过132亿元。这一过程中,值得关注的是,广州率先在全国探索制订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负面清单”,放宽科技经费使用门槛,赋予科技项目负责人更大支配决策权。
另外,目前,广州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35家(国家级26家、国家级培育单位41家),5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获A类评级;众创空间206家(国家级53家);孵化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团队)超过1.2万。
  积极搭建产学研“精准对接”平台
  科研成果落地广州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2018年,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从2017年的357亿元翻番至2018年的719亿元,实现重大突破。这得益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不断完善。广州印发《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2018-2020年)》,聚焦平台建设、培育和发展技术转移人才、支持技术转移转化活动等方面。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2家、省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58家。
具体在产学研“精准对接”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省科学院、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参与试点,在五山—石牌高教区打造“广州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开展“产学研融合行动之企业院校行”和“广州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常态化精准对接”系列活动,推动高校院所2178项优质技术成果、10个重点实验室及创新平台向企业开放。华南理工大学的脑机协同技术相关专利成果作价3676万元,落地广州产业化,转让所得的85%奖励给研发团队;健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广东省科学院找到替代进口钛原材料。
同时,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不断发展壮大。按照市场主导、企业主体、院所协作的原则,鼓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全年新增26家,累计166家,成员单位超过2100家,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建筑等领域。联盟开展重大技术攻关超过500项,实现成果产业化400多项,产生销售收入300亿元。其中,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全球首创以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生产线及设备自动化设计,提升设计效率50倍以上。
  分层分类扶持科技创新企业
  “独角兽”榜单树创新标杆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翻开2018年广州创新企业成绩单可以发现,明珞装备、视源电子、洁特生物、禾信仪器、微信、金域医学、达安基因、海格通信等一批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并成为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龙头,云从科技刷新3项世界纪录,获得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2018年,广州出台《分层分类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行动方案》,对企业各成长阶段多角度、全方位予以精准扶持。发掘出221家优质高精尖中小企业,遴选了100家创新标杆企业,评选出广州“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30强。
同时,广州出台《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方案(2018-2020)》,持续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自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以来,总数从2015年的1919家增加至2018年超过1.1万家,稳居全国第三。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8377家,占全国入库企业数6.41%,居全国城市第一位(含直辖市)。全市科技创新企业库在录企业超过20万家。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广州科学技术局联合税务部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补助等财政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提高至45%,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
  充分利用“投、贷、融”等市场化手段
  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2018年,广州科创(创投)学院、科技金融联盟、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相继成立;广州成功举办首届创投50人交流会、广州创投周、中小企业科技金融服务周等科技金融活动……科技金融影响力明显提升。
据了解,广州实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行动计划,市政府同意设立财政投入50亿元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广州也正实施科技信贷行动计划,4亿元规模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自2016年正式运作以来,备案企业超过1.3万家,推动8家合作银行累计为近13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超100亿元(授信额度超过155亿元)。获贷企业资质普遍较好,高新技术企业占80%,首次获贷企业占36%,纯信用贷款企业占55%,有效缓解轻资产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而且,广州实施多层次资本市场行动计划,继续拓宽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全年新增科技企业上市公司7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6家,累计491家;新增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296家,累计5764家。
  继续谋划科技创新强市
  将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2019年,广州将继续走在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征程上,深度融入湾区建设,吸引对接全球资源。据透露,未来3—5年重点遴选10—20个国际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经济等6个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十亿级百亿级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力争到2020年,科技创新企业总数突破25万家。争取到2020年将引导基金放大至200亿元以上,带动超1000亿元社会资本,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创投中心。逐步扩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发放贷款累计超150亿元。
广州将继续优化创新发展格局,吸引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协同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建立跨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在重大技术研究、创新平台共建、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实现穗港澳深度融合。优化创新发展空间。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升广州高新区发展水平,研究在南沙设立粤港澳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深化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支持港澳高校、医院、科研机构来穗共建协同创新平台,支持科研成果在穗转移转化,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科研资金跨境使用便利,支持港澳台青年到广州创新创业。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拓展与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加强科研合作、人员交流和平台建设。发挥美国硅谷、波士顿和以色列特拉维夫海外办事处作用,引进国际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和跨国公司在穗设立研发机构。
在政策支持力度上,广州将落实广东省《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研究制订具体政策措施,修订《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制定《广州市科技创新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广州市服务科研院所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改革财政科技经费配置和使用方式,优化调整投入结构和方式,以前期资助方式支持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经费大幅增加。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和资源调动权,进一步大幅精简科研项目申报流程、管理过程,重点研发项目逐步取消纸质申报材料,实现申报“零上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