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科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广东经济“科技红利”显现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科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广东经济“科技红利”显现

发布时间:2019/01/30 创新 浏览:573

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86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9.73万亿元,年均增长12.5%,连续30年位居全国第一……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三来一补”加工贸易为主,到2018年高新技术产品成为进出口增长引擎,广东领先背后的发展逻辑已悄然改变,“科技力”成为主导,“科技红利”显现。在科技创新支撑下,广东正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让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科技动能充沛:从人口红利迈向工程师红利
在2018年广东经济多项指标中,科技创新都是主角: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5%;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万家;在科技成果转化上,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突破1000亿元。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认为,广东的科技创新成果日益与经济体量相当,开始成为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动力。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批科技创新主体挺身而出,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新压舱石。
惠州银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农药领域的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林太礼介绍,2018年12月,为生产德国化工集团巴斯夫的一款除草剂,他们改造了一条“黑灯工厂”生产线。
“除草剂成分的专利是他们的,但制剂复配的研究专利是我们的。”林太礼说,将除草剂变成可播撒的农药,此前巴斯夫自己都没有完成这种转化,而银农通过研发做到了。
“现在企业都是靠技术吃饭,只有质量过关,才能在市场上活得好。”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林太礼感慨道。
银农公司只是企业创新带动广东整体创新能力的一个例子。从人口红利走向工程师红利,优秀的成果转化和应用创新能力是广东始终处于领先位置的秘诀。
  持续加速度:从跟跑前人到闯入无人区
来自广东省两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26.4%和43.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8.5%和16.4%。全省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创新成果来自民营企业。在这些数据背后,科技引领广东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路线图”也逐渐清晰:
——应用创新能力特别突出。如今,银农公司有11项专利,20多个研发人员。为了激励创新,这里研发人员的月薪能达到2万元。研发资金、人力的投入上,都高于其他岗位。作为生长在广东的创新主体,企业的应用创新能力也反哺并壮大着当地发展的新动能。
——尖端领域的不断突破。从5G到生物医药,从工业机器人到新能源汽车,广东领先的新兴工业产品种类越来越多。“能够把5G基站和最先进的微波技术结合成一个基站的,只有华为能做到。”华为集团总裁任正非说。经过多年研发积累,华为等一批企业挺进“无人区”,成为广东探索尖端领域的一个缩影。
——创新主体活力更加明显。面临市场和环境的考验,让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更具忧患意识。主动寻求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华山一条路”。2018年,广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为38%。通过产学研的并联,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大卖场的效率持续提升。
  拥抱科技湾区 广东再出发
在年初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广东共有45个项目站上国家科技奖励领奖台。在这次大会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企业创新,成为当前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今年广东省两会上,人们也听到了高昂的“科技号角”: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培育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想要取得更多突破,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是关键。
代表、委员们热议刚刚发布的“广东1号文件”即“广东科技创新十二条”政策,这12条举措从区域创新、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和创新环境四个方面布局,为广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制度保障。
同时,大科学装置纷纷落户广东,让基础研究领域加速前进,也为企业创新提供条件:在东莞,散裂中子源已经投入使用;在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已开始建设。在多位代表、委员看来,广东以这些大科学装置为基础,将推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也将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时代逐渐来临,为广东的科技创新与新动能培育提供了更多可能。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葛长伟表示,广东将充分发挥粤港澳科技研发与产业创新优势,以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用共享为重点,携手港澳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一个未来比肩世界三大湾区的超级湾区,一个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个引领技术变革的世界级城市群正在茁壮成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