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500家人工智能企业 背后的广州产业抱负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500家人工智能企业 背后的广州产业抱负

发布时间:2018/10/11 创新 浏览:577

“刷脸”通过车站安检、机器人“病理医生”完成癌症筛查、语音控制家用电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加快融入日常生活,人工智能产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8小蛮腰科技大会——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今日将在广州开幕。11、12日两天,大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业界领军人物、学界专家、资深投资人,在10余场人工智能产业化主题相关的论坛上开展精彩激烈的思想交锋。
广州提出“IAB”计划以来,在政策环境和市场机遇的双重利好之下,人工智能产业正呈现出集聚发展、产业链逐步完善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市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已有500多家,2017年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超过600亿元。
构建生态
  搭建国内外产业交流平台,推进政府信息共享管理
“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在部分细分领域表现突出,工业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服务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等领域在市场上具备较强实力。”日前,小蛮腰科技大会主办方代表、IDG亚洲副总裁朱东方接受专访时表示,“每年我们设立十几场平行论坛,就是希望尽可能地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展示我们身处这个时代的进步。设立主题也结合了广州、中国、全球的科技发展态势。”
而在小蛮腰科技大会之前,广州已成功举办了广州人工智能圆桌会议、2017广州财富论坛“智能制造与万物互联”分论坛、2018(广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大会广州分会暨“数智广州”论坛等活动,吸引了上百名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领军人物和知名企业集聚广州。
“以应用推动市场,以市场促进产业集聚。”广州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除了搭建国际技术产业交流的平台,广州积极地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通过构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来打造好人工智能产业的城市品牌。
2016年,广州就在全国城市率先出台了《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管理规定实施细则》,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政府多部门数据联网核查,不断提升政府部门管理和服务水平。如今,在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上,接入单位上百家,累计交换数据超过了200亿条,有效支撑了社会保障、综合治税、中小客车总量调控、商事登记改革等30余项政府重点工作。
在广州市数据统一开放平台,目前已开放了66个政府职能部门869项数据集,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教育科技、民生服务等16个重点领域,有效地推动了政府数据资源的共享利用,进而带动社会开展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
这次大会还成立了汽车电子产业联盟自动驾驶处理器专委会。专委会成立牵头企业代表、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表示,“近年来广州汽车企业紧跟着技术发展潮流,例如‘造车新势力’有小鹏汽车、小马智行,广汽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有了许多积累。目前我们与广汽在自动驾驶领域是深度的战略级合作伙伴。”“汽车行业今天的竞争格局已不再是汽车工业本身,而是人工智能、指挥交通等大学科、多领域的合作。我们已从传统的零部件供应商以主机厂为核心的竞争变成了一个去中心化的行业生态链的竞争。”今年9月,第二届中国汽车电子大会在广州举行,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黄少堂分享了广汽正在探索的转型路径。
集聚产业
  重大项目和产业资本加快落地,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多点开花
海珠区西南角是广州的传统轻工业聚集区。今年9月,保利·1918智能网联产业园在这里正式开园运营,也是广州首个获政府批准设立的人工智能产业试点园区。“我们在7月底就已经与70多家企业达成了入驻签约,其中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49家,逐步形成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生活等科技生态圈。”园区品牌经理刘晶表示,预计今年底园区企业总产值可突破100亿元。
走入园区,主干道两旁的建筑仍在加紧施工中。20号楼的入口墙面已贴上了 “广东紫光云平台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牌,一侧墙面上则悬挂着芬尼科技新产品零狗智能居家系统的海报。
据刘晶介绍,广东紫光云平台是紫光集团控股企业,主要是提供智能交通领域云服务,装修工程计划在今年内完成。紫光集团作为龙头企业入驻之后,立刻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集聚效应,带动多家企业相继在园区落户。目前,园区内涉足智能出行的企业还有广东万城万充、广东恒慧信息科技、广州创享未来汽车服务管理、广州市悦到信息科技等。例如,万城万充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200多个充电站,同时在10多个城市投资运营纯电动网约车5100多台。
由点及面,重大项目的落地正推动着人工智能产业在广州集聚发展。目前,百度人工智能专项风投基金、创新工场智能投资基金、南粤前润人工智能基金等先后落户广州,基金总规模达50亿元。而在广州市首批建设的十大价值创新园区中有三个重点支持人工智能技术。
广州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云从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中心四大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平台……据统计,已有30余家重点领域的领军企业落户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日前,南沙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还公布《广州南沙新区庆盛枢纽区块控规深化及城市设计》,规划庆盛枢纽区块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科技创新节点、国际智慧创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引领示范区及南沙新区北部组团中心。
在先进制造业集聚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黄埔智能装备价值创新园则是围绕智能装备产业链集聚了一批机器人设计制造企业。据市工信委介绍,园区积极引进了瑞典ABB、日本发那科等全球机器人产业巨头,以及国机集团、新松、日松、科德、华鼎等国内拥有核心技术的机器人知名企业。同时,以广汽化龙基地为产业链基础,番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价值创新园区也在加快推动智联汽车关键零部件及整车研发、设计与制造等技术的产业化落地。
推广应用
  传统行业细分领域需求激增,信息技术企业迎来市场爆发期
众多聚焦细分领域市场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企业也开始进入收获季节。“今年5月,广州市第一批人工智能企业入库数量为339家,70%来自应用级企业。”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蔡远尘介绍,广州未来还需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从而满足人工智能技术加快应用落地的需求。
“广州既有制造业基础,又是商贸业发达的城市,所以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得很快。”蔡远尘说。在今年的全市人工智能企业入库调查工作中,他发现,广州的人工智能企业成立数量在近几年是成倍增长,大部分其实并不是“白手起家”的初创企业,而是在传统领域已有建树的规模企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产业升级。
蔡远尘举例,有一家企业将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应用到服装配饰的仓储管理和加工环节。“成千上万种花色、尺寸的纽扣,运用摄像头和后台数据结合来寻找、搭配,比人工匹配还要精准、高效,这就帮助工厂节省了很多时间和人力成本。”
政府采购成为了近年来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增长最快的市场。根据广州市工信委的统计,广州近年在政务服务、医疗等领域快速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例如,在政务服务领域,全国首创的机器人审批商事登记系统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广州开始推行“人工智能+机器人”申报、签名、审核、发照、公示、归档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了商事登记“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高效率”的办理。此外,在医疗领域,广州构建起“互联网+医疗健康”系统,为市民提供挂号、支付、排队、确认、查阅报告等就诊流程闭环服务。目前已有56家医院接入,注册用户1.78万,总预约量超过600万人次。
近年来,广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之后,迎来市场应用推广的爆发期。“我们创业最难的是在两三年前,那时大家对于人工智能、物联网都不太理解,经过了2017年,越来越多企业愿意利用我们平台上的服务实现数字运营转型。”机智云副总裁邢雁介绍,目前企业在省内的服务客户已超过300家,累计推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机智云是国内第一个物联网自助开发(PaaS)平台和物联网云服务(SaaS)平台。截至6月,机智云平台注册开发者已超过12万人,注册企业用户超1万家,平台连接设备超1000万台。
今年6月,高通和机智云合作打造全球首个可支持远程升级至LTE IoT的商用物联网开发平台。邢雁认为,高通之所以在国内选择与机智云合作,主要是因为企业在技术、市场和开发者生态领域处在国内领先位置,“目前全球芯片厂的商业模式也在向软件服务公司转变。高通芯片可以直接连接机智云平台实现数据采集,而在未来2G网络退出之后,客户可以补交费用来开通芯片连接4G的服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