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快来看,将要22岁的软博会如何再创新!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快来看,将要22岁的软博会如何再创新!

发布时间:2018/05/25 创新 浏览:617

1997年,第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举办,如今已经走过21年。
22岁,是人生最好的年华。对于软博会亦如是。
纵观国内的科技类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会龄4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博会)3年,从年龄来看,软博会的历史最为久远。
然而,时间久并不意味着可以坐享荣誉,反而更需要突破自我。第22届软博会就是这样要求自己,并时刻在努力创新着。
314
主题创新:时代背景下软件行业变化 新时代突出新主题
软博会随时代而生。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软件产业从最初萌芽到今日繁荣的探索历程。软博会正是在国家、国民、行业共同需要的需求下应运而生。
每一届软博会都会根据时代的变迁,设置不同的主题。有的着眼于消费层面,有的强调引领未来。1997-2005,中国企业迎来了好的发展时期,软博会展示了我国软件业实力和机遇的平台。软博会开展到2002年,规格已经很高,高级官员和国外企业重量级人物均到会。
2006-2010,软博会已经成为树立我国软件产业整体形象、全面展示我国软件服务业最新发展的权威盛会。这段时期,参展企业和参会观众的数量急剧增长,论坛的规格越来越高。软博会已经成为具有较高品牌价值的、国际化著名的大型博览会,是业界不可或缺的年度盛会。2011年-2016年,软博会进入了稳步发展时期,每年参展企业和观众人数趋于平稳。
2017软博会结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等国家战略,通过展会,诠释软件产业的重要作用,激发社会关注。在展览展示环节,改变了往届以地方展团为主的参展形式,而以企业为主体,突出“名企+名品”的展览展示形式,诠释了“软件定义世界”主题。并首次举办了高规格高峰论坛和软件之夜,打造了线上软博会交易服务平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软件产业以习近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线,强化创新驱动、融合引领、市场导向,规模效益同步快速增长,技术创新和应用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新兴领域蓬勃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效。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的软博会以软件产业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突出贯彻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强国战略的实践成效,体现软件服务人民、软件为了人民的发展理念,展示国内外软件产业最新创新成果,让社会大众更好地了解软件、认识软件、运用软件,引导全行业准确把握新趋势、主动适应新变化。最终确定主题为“新时代、 新理念、新软件”。本届主题更为宏大,体现了新时代背景下的行业担当,这恰恰是处于新时代的软博会应有的责任。
内容创新:论坛突出专业化、国际化,展览突出大众化、智能化
“新”在哪个方面? 作为集中展示中国软件支撑中国制造、“互联网+”等取得标志性成果的最高平台,第22届软博会在总体格局上,提出了 “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个提升、四个突破、五个亮点”。
主线即以全面展现我国软件产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改革开放40年来软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为主线,展示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的新趋势、新变化,探索软件产业由大变强的新路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人民“数字素养”,缩小“数字鸿沟”。
在内容层面,着力打造论坛和展览。其中,论坛突出专业化、国际化。届时将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进行研讨。围绕国家战略设置“新时代、新理念、新软件”、“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五场主题高峰论坛,围绕技术产业变革设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开源软件等主题平行论坛,围绕国际化设置“一带一路”软件行、“百名中外软件学院院长” 等平行论坛。
而展览则突出大众化、智能化,在展览方面设置软件产业迈向新征程、软件科技创新中心和软件国际综合成果、软件前沿技术创新、软件支撑强国战略、软件贡献中国方案、软件服务社会民生、软件赋能创新创业等七大展区,围绕软件前沿技术创新、软件支撑强国战略、软件贡献中国方案、软件服务社会民生等内容,全面展现新时代软件产业发展的新成绩、新变化、新趋势和新路径。
形式创新:展会活动设置以及宣传更注重互动性和参与感
在表现形式上,本届软博会也颇具创新。
首先是从参会体验上实现新突破。通过序厅改造、增设互动体验馆等方式增强参会观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还要从展示成果上实现新突破。在国家成果汇报展示方面,进一步突出软件产业重大成绩、重要作用和重大变革。在地方产业成果展示方面,进一步突出地方省市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在企业成果展示等方面,进一步突出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
同期活动将以体现高水平、参与性、互动性的内容为主线,布局为:一展、一赛等系列活动。
首次打造科技创新展区。科创展区将集中展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成果,汇聚近年来以软件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成果,积极发挥北京市的突出引领作用;展区综合运用多种高科技成果,将利用全息3D技术与当代空间艺术手段、虚拟人物与现实场景结合,促使参观受众在体验互动中获得更多获得感,增强社会公众运用科技创新成果的亲近感和幸福感。
另外值得一提的亮点是:首次在会场上开展比赛——“2018工业互联网安全精英邀请赛”。比赛采取邀请方式,拟邀请30支左右队伍参加选拔赛,从中挑选出10支攻防战队于6月30日比赛现场分享演示。旨在为工业互联网挖掘安全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发现工业互联网安全攻防优秀人才。
此外,在宣传形式上也有不少创新点。为了加大国际宣传推广力度,本届软博会将邀请纽约时报、路透社等国际媒体参与本次软博会的报道,加强软博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同时,本届软博会与北青集团法制晚报合作,首次增加软博会新闻日报,将软博会的深度内容以报纸的形式纪录下来,更方便各方留存。其次,本届软博会还通过LOGO和吉祥物征集、论坛直播、展区照片直播等互动型活动增强大众在软博会的体验感。
有了前面的诸多亮点,相信本届软博会非常值得期待,目前,2018软博会官方网站(www.cisexpo.org.cn)已正式开通,参展商、观众和记者注册报名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步伐稳健不失意气,继承传统厚积薄发,第二十二届软博会6月29日开始,连续四天,您想知道还有哪些惊喜?即将22岁的它,在北京展览馆等你。到时候欢迎您到现场来检阅,这里就留点儿悬念!
2000年-2018年软博会主题一览
2000年  网络连接世界,软件创造未来
2001年  以软件产业带动中国传统企业发展
2002年  软件为信息化服务
2003年  软件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04年  中国软件企业做强做大与产业国际化
2005年  庆祝国务院18号文件颁布五周年,展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成就
2006年  展示十五软件产业成果,宣贯十一五软件规划,走自主创新,软件强国之路
2007年  展自主创新成果,创中国软件名牌,促软件产业发展
2008年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软件产业链,以用兴业,促进软件产业做强做大
2009年  两化融合促进经济发展,软件与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0年  增强软件服务业自主发展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进程
2011年  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服务“两化”深度融合
2012年  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2013年  创新驱动、应用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  软件引领信息消费,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5年  加快软件产业创新与融合发展
2016年  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服务制造强国建设
2017年  软件定义世界,智能引领未来
2018年  新时代 新理念 新软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