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东莞这支科特派队伍 自带干粮服务企业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东莞这支科特派队伍 自带干粮服务企业

发布时间:2019/11/12 科技 浏览:493

在广东东莞活跃着一群这样的企业科技特派员:他们学历高,基本都是博士,有自己的看家本领;他们自带经费,上门为企业干活不收钱;他们还特别喜欢“找茬”,企业越是提出技术难题,他们越喜欢,如果是企业共性难题,他们就更来劲了……
2008年,广东省政府与科技部、教育部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企业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东莞理工学院在此基础上,通过创新,于2016年推出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从中青年教师、技术人员中选拔人员到东莞市乃至珠三角区域内的高新园区、技术创新专业镇、企业等开展技术研发、产学研等科技创新服务专项活动。
小分队“自带干粮、精准服务”,由学校根据项目类型给予5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经费支持,三年来共支持经费900万元以上,直接服务企业共计1348家。
“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通过深入企业,把技术和成果带到了创新现场,加快了学校现有先进适用技术和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步伐。”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说,小分队把论文写到了工厂,把实验室建到了车间,为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有生产一线工作经验的优秀中青年教师、科技人员以及学生,促进了学校、企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互助互进,小分队与企业共发展
东莞市瑞立达玻璃盖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手机玻璃屏、手表玻璃片等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的科技企业。2016年其申报的“新型显示面板智能制造新模式”成功获批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项目投资2.93亿元。
“我们当初比较迷茫,这个项目很大,需要有人在总体上做指导和把控。”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胡炜坦言,公司对工艺、车间生产比较熟悉,但在整体解决方案、项目的整体把握上还有一些欠缺。
这时,东莞理工学院机器人学院院长胡耀华带领的“面向机器换人的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给了胡炜坚定的信心。这一小分队从企业需求出发,与企业“泡”在一起,给项目做了总体方案的策划,并对具体技术方案进行了指导和监理,深度参与到项目建设之中。经过共同努力,2018年10月,这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如今,这个智能车间投入使用,使生产效率提高4.26倍,不良率降低50.2%,生产成本降低35.2%。
学校给了企业信心,企业也给了学校信心。胡耀华向科技日报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2018年6月,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南方赛区)上,东莞理工学院虽晋级决赛,但成绩不理想,在南方赛区晋级总决赛的14支队伍中名列13。
这时胡耀华想到了胡炜,胡炜二话不说就到学校进行指导。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胡炜给了参赛团队一些“锦囊妙计”。在决赛中,东莞理工学院一路过关斩将,四分之一赛中更是淘汰前几届赛事的冠军,晋级四强,最终获得季军。
“通过小分队为企业服务,让我们和企业建立紧密的关系,这对我们培养老师、学生的实战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胡耀华说。
记者在东莞理工学院采访得知,51支小分队(专员)直接服务企业共计1348家。“面向清洁生产的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联合一些机构研发的技术,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面向横沥模具特色产业的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推进的项目荣获201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自费服务,不给企业添负担
东莞以制造业立市,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制造基地,工业企业17.4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占全广东1/5。
“2015年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启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东莞市委市政府对学校有明确要求,希望学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东莞制造业转型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成洪波说,当时经过充分调研分析后,在此前企业科技特派员的基础上,通过形式内容、管理机制和工作模式的创新,推出了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科技创新服务小分队有着明显的特征,总结起来就是“需求导向、学科交叉、整体联动、自带干粮、精准服务”。
需求导向,小分队要先开展需求调研,然后提出项目建议书,通过评审后,才能立项支持。
学科交叉,小分队成员不是一个领域、一个学科、一个专业,而是交叉融合,不仅有技术研发领域的人才,还有管理人才等。
整体联动,小分队去企业一线了解需求,发现问题,整个学校的力量支撑相关问题的解决。
自带干粮,小分队自己带着经费去服务企业。“我们当时首先考虑不要去增加企业的负担,履行地方院校对企业、对产业、对政府的公共服务的功能,不要去讲条件、讲回报。”成洪波说。
记者得知,凡是进入小分队的项目,最高资助20万元。有些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项目,最高资助8万元。
精准服务方面,小分队改变过去大水漫灌的形式,着力找准行业、企业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突破行业、企业共性的关键技术。重点围绕机械工程、建筑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4个主干学科和环境治理与绿色能源、文化服务与科技创新等2个交叉领域开展共性技术研究。
 广受欢迎,服务迈向升级版
孙璨博士是学校“面向经济新常态下东莞建筑业智能转型升级的创新服务小分队”的一员。这个小分队一直关注高性能建筑材料研发、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力学性能及工作机理研究以及高性能、低碳绿色预制构件研发。
“我们小分队总共走访了近20家本地建筑企业,并在6家企业开展了科研成果工程应用。”孙璨说,小分队多项科研成果在企业得到了转化和工程应用,也为多家企业解决了工程实际问题。
广东中建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小分队服务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总工程师吴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2016年,公司投入运营不久,这个小分队就主动和他们对接,这几年和公司共同来研究解决一些工程技术难题,不定期还为公司举行培训,各方面服务都是免费的,让他们非常感动。
随着为企业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小分队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东莞理工学院也谋划把小分队推向2.0版本,重点放在校企长效合作以及成果转化方面,着重扶持前期已与企业建立合作研究基础,且现有成果成熟度高、拥有产业化能力及较高应用价值,有明确的市场前景分析及相应成果转化创新发展的团队和个人。
今年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除了小分队“自带干粮”外,还提出让企业“配酒配菜”,与小分队共建研发中心或成立联合实验室。“本来还有点担心企业不会参与,谁知道企业非常踊跃,有30多家企业报名,我们从中选出15个好的项目进行立项支持。”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处处长范洪波说,“这说明经过几年的探索,企业对我们非常有信心,希望通过和我们合作去解决实际问题。”
东莞市副市长刘炜说,小分队事情虽小,但影响却很大,可以让东莞理工学院大幅提升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大幅提升学校科研教学水平,学科建设水平。“企业欢迎,地方政府欢迎,学校欢迎,小分队这个事情值得好好去干。”刘炜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