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东莞日均超三千万“三融合”贷款流向企业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东莞日均超三千万“三融合”贷款流向企业

发布时间:2019/07/09 科技 浏览:492

东莞市凯融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凯融光学”)是一家从事光学镜片生产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安防设备等,公司近年发展迅速,目前正积极准备上市。“公司发展快速除了消费电子行业快速的发展,也得益于银行发放的贷款。”凯融光学总经理助理赵玉贵告诉记者。
赵玉贵所说的贷款属于东莞推动金融机构发放的科技、金融、产业“三融合”贷款。据东莞市科技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16家合作银行发放“三融合”贷款722笔,贷款总额29.72亿元,相当于每天有3000万元“三融合”贷款流向企业。
记者了解到,除发放“三融合”贷款外,东莞还通过建设科技金融工作站、发展专利质押融资等多个举措推动金融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全媒体记者 戴双城 叶永茵
策划:戴双城
57家科技金融工作站完善服务体系
今年6月11日,东莞市科技局公布今年第一批科技金融工作站认定名单。光大银行科技金融工作站、中国银行科技金融工作站等6个单位被认定为2019年首批东莞科技金融工作站。
据了解,截至目前,东莞科技金融工作站已达到57个,进一步完善了市、镇(街道)、园区联动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根据《东莞市建设科技金融工作站和科技金融专员队伍工作方案》,科技金融工作站的功能主要包括举办论坛讲座、成果对接、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和投融资数据库建设和科技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等。科技金融工作站建成并经认定后,东莞市科技局将对其开展科技金融服务活动的实际支出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获认定的科技金融工作站在积极对接省市科技金融政策,整合科技金融资源,主动为辖区(园区)内科技型企业、金融机构等提供优质的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也做出了不少的努力。
中国银行科技金融工作站是此次认定的6家工作站之一。据中国银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该行不断推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提供优质科技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当地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针对大部分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特点,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创新科技金融信贷产品,先后推出了“中银普惠网络通宝”和“中银科技通宝”。值得一提的是,“中银科技通宝”灵活采用包括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政银风险分担等在内的组合化担保方式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已经为全市近1000户科技型企业提供面对面的现场融资服务,核定授信总量超50亿元。
除了推动科技金融工作站建设,东莞还通过积极推动和支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投融资论坛、科技项目路演等科技金融对接活动,切实帮助科技企业和科技创业者打通与金融资本对接的渠道。
据了解,在完善对科技企业服务方面,东莞市科技局还建立科技金融数据库,开发科技创新大数据,以东莞的产业特点和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关键特性为着眼点,形成面向科技创新领域的垂直行业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挖掘、模型评估、行业趋势分析和数据智能检索等方面,实现对企业的有效评价、提升对产业和政府的服务能力、分析有效的投资标的群体,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多措并举推进金融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东莞设立2亿元信贷风险资金池,并将原来每年6000万元的贷款贴息资金提升到9000万元,积极引导和支持相关银行加大对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信贷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东莞市推荐4058家高新技术企业、286家倍增试点企业和910家协同倍增企业给合作银行,加大对科技企业放贷力度。数据显示,去年东莞“三融合”签约合作银行累计发放贷款1794笔共86.06亿元,惠及企业1113家。今年第一季度16家合作银行发放“三融合”贷款722笔,其中市级倍增计划试点企业112笔、协同倍增计划企业113笔、高新科技企业497笔。贷款总额29.72亿元,其中市级倍增计划试点企业16.29亿、协同倍增计划企业3.33亿、高新科技企业10.1亿元。惠及企业566家,平均每家企业获得贷款约525.09万元。
广东瑞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该项政策的获益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吴成锐告诉记者,企业获得银行13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并且贷款的利息也获得政府财政资金的贴息支持。这些举措让企业加速发展的过程中获得新动能。
凯融光学获得的贷款也属于“三融合”贷款。赵玉贵告诉记者,凯融光学依靠优质的企业资质获得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中国银行东莞分行等4家银行的授信,贷款也是来自上述4家银行。
记者从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了解到,该行在开展科技、金融、产业“三融合”方面,积极用好政银风险分担机制,为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落实“贷款贴息计划”,已累计为超560户类似凯融光学的科技型企业申请纳入风险补偿池,纳入金额近27亿元,并为322个客户成功贴息超3600万元。
中国光大银行东莞分行也是东莞“三融合”合作银行之一,目前,该银行发放的“三融合”贷款累计已惠及企业达100多家。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行还通过“省级科技贷”、三融合政策贷等产品,积极整合科技金融资源、持续加强对科技类企业的科技金融服务。
除了推动金融机构发放“三融合”贷款,并进行贴息外,东莞还大力发展创业投资,推动创投机构来莞集聚发展。同时,东莞大力发展科技保险,降低科技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风险。今年上半年共推动123家企业参与投保,保费共计1203.36万元,保额达150.59亿元,拟发放保费补贴共359.54万元。
此外,东莞还大力推动专利质押贷款,去年,东莞专利质押贷款规模居全省第二位。位于东城科技园的凯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格精密”)就是该项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早在2016年,该公司就通过建设银行专门面向科技型企业推出的“科技贷”,用专利做抵押贷款了10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和研发投入,然后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进行了续贷,同时也获得了政府的贴息。
“贴息的钱虽然不算多,但还是帮了企业不少忙。”凯格精密总经理刘小宁表示。
  未来将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今年4月26日下午,中银小微企业数字信贷芯连心活动在东莞举行。活动现场,近200家高新技术企业与银行进行了融资洽谈。
据了解,为了促进科技金融融合,东莞市科技局每年举办一至两场的科技金融投融资对接会,邀请市级“倍增计划”企业以及银行机构、股权投资机构、科技保险机构和信贷担保机构等参加对接会,对接会采取台上讲解台下对接的形式,现场互动对接效果良好。去年12月就专门组织了一场倍增计划企业的专门对接会,接下来还将举办行业细分领域的科技金融投融资对接会,如新材料、新能源等。
东莞还启动东莞投资人峰会“投资汇”,共吸引广深莞三地67家投资机构,105名投资人报名参会,在投资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据了解,“投资汇”平台以精准高效服务企业为宗旨,广泛吸纳穗莞深等优质企业服务机构为联盟成员,共同打造创新服务高端枢纽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促进本地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为推动科技金融融合,东莞还建立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优化财政科研资金管理,在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座谈,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东莞市关于加强诚信建设优化资金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的若干措施》等规章制度,从科研项目管理的全流程环节,强化资金的绩效管理和诚信管理。
接下来,东莞继续探索和创新科技金融产业融合的新机制,不断扩大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的惠及面,活跃全市创新创业投资氛围,促进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新兴金融业态展,引导科技金融深入服务于企业研发创造、增资扩股、市场开拓等。
同时,还将积极开展科技金融对接活动,组织企业、券商、金融机构、创投机构等进行对接,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推进东莞科技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东莞还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力量,创新科技企业专属服务体系,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经营风险及成本,精准支持科技创新,推动实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