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调查显示:我国乡镇婴幼儿接触配方奶过早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调查显示:我国乡镇婴幼儿接触配方奶过早

发布时间:2019/07/08 科技 浏览:524

最近一项调研显示,我国乡镇0至36月龄婴幼儿中,存在配方奶接触过早、乳制品摄入不足两大问题。
这项在国内知名调查公司数字100调研平台上实施的公益调查,由荷兰皇家菲仕兰旗下品牌Dutch Lady子母发起,1539个乡镇样本来自广东、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浙江、山东、江苏8省1市的172个农村社区。该调查还在上述8省1市的地县级城市以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部分二线省会城市获取各类城市样本1947个,作为乡镇营养及育儿方式研究的对照组。
本次调研的乡镇受访者中,50%的乡镇家庭妈妈产后全职在家带孩子。全职妈妈的比率乡镇高于城市。然而,在乡镇出生的孩子中,只有86%的“第一口奶”采用母乳喂养,低于北上广96.7%、二线省会城市96%、地县级城市95.8%的水平。0至6月的全母乳喂养比率,受访乡镇样本为29.3%,与北上广和地县级城市受访者30.1%、29.4%的水平基本相仿。
调查发现,三个营养常识的认知误区,与当前乡镇母乳喂养率偏低有关:
其一,根据国际卫生组织等权威机构推荐,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并继续母乳喂养到两岁及以上。知道这一常识的乡镇受访者为25.3%。在知道这一常识的受访者中,“第一口奶”的母乳喂养率达到93.2%。
其二,国家卫健委最近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的剖宫产率达到36.7%。由于剖宫产等原因,会导致产妇开奶时间晚。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多数乡镇受访者并不知道,虽然第一口奶不是母乳喂养,但是经过努力还是能够恢复母乳喂养。
其三,有68%的乡镇受访者因为担心母乳不足而过早使用配方奶。
中国营养学会编撰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由于普通鲜奶、蛋白粉等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远高于母乳,会增加婴儿的肾脏负担,故不宜给6月至12 月龄的婴儿直接喂普通液态奶或蛋白粉。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在6月至12月龄的样本中,97.3%选择母乳或配方奶喂养,选择其它喂养方式的,仅为2.7%。乡镇家庭在该月龄段的这一选择,与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高度相符。
对于1岁以上未能延续母乳喂养的婴儿,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日给予不少于相当于350毫升液体奶的幼儿配方奶粉。本次调查的数据显示,有48.8%的乡镇受访者每天给12月至24月孩子摄入的配方奶少于这一标准。
造成婴幼儿乳制品摄入量不足的原因同样是认知误区和不良生活习惯。例如,在12月至24月龄的孩子中,家长认为可以用米汤冲泡奶粉的,每天冲泡后奶粉的摄入量340.7毫升,认为不能用米汤或面糊冲泡奶粉的,每天配方奶摄入量371.9毫升。
进餐时经常给孩子看电视的受访者,孩子每天配方奶摄入量为320毫升,进餐时从不看电视的受访者,孩子每天配方奶摄入量为377.7毫升。
另外,家长过早、过多给孩子吃零食也可能会导致优质乳制品摄入过少。本次调查询问受访者,您昨天是否给孩子吃过零食?在6月至36月龄的孩子中,仅15.7%的比例表示:“孩子昨天没有吃过零食”。零食的低月龄化问题也同样严重。6月至12月龄段的孩子中,39.4%的比例“昨天吃过零食”。在乡镇孩子的零食榜单上:饼干和蛋糕居于“状元”和“榜眼”的位置,优酪乳“探花”,给孩子吃糖果和巧克力的比例也有17.8%。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