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穗非合作路径升级 携手开创合作共赢局面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穗非合作路径升级 携手开创合作共赢局面

发布时间:2018/09/04 科技 浏览:663

9月3日至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中非领导人将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便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如今,中非合作论坛迎来18岁“成年礼”。伴随中非合作日益密切,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广州也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据广州市商务委统计,2017年,广州与非洲外贸进出口87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广州企业对非洲投资10个项目,中方协议投资额2.5亿美元,同比增长3.7倍。
在中非这对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携手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时代的背景下,广州与非洲的经贸合作又迎来哪些新变化,又有哪些让人们期待的故事?
从贸易到投资
  广州企业扎根非洲市场
在天河中信广场的高楼办公室里,广州森大贸易联合创始人陈潮波密切留意着远在非洲加纳的纸尿裤工厂建设进度。两周前,他再次从非洲考察回到广州。“非洲的人口不断增长,对快消品、日用品需求越来越大,我们将往此方向发力。”他告诉记者。
切入非洲市场,很多企业选择的第一步是贸易。比如,广州倬亿国际2000年成立的时候,只是一个简单的做代工(OEM)的外贸公司,2005年开始,为了深耕国外市场,公司放弃OEM开始向非洲输出自主品牌产品。倬亿成功运营“TAJ太子”打火机、“LONTOR郎特”光电产品、“LOCELL”电池、“LANTOS”糖果等生活消费品类品牌产品,并在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持续保持80%的市场占有率。近两年,倬亿国际发挥渠道优势和市场营销优势,把“广汽传祺”汽车、“格力空调”等国内一流品牌产品引入非洲国家市场。
森大贸易也不例外。2000年,广州奥柯耶经贸有限公司在广州市天河区注册成立,这是广州市森大贸易有限公司的前身。在公司创立之前,创始人、董事长沈延昌已在非洲尼日利亚打拼了三年。凭着敏锐精准的市场嗅觉,他将公司定位面向非洲,以委托出口的方式主攻西非市场。
“2004年,森大第一家海外分公司在西非加纳共和国首都阿克拉成立,这是森大经营模式的第一次战略转型,森大自此进入快速扩张时期。”沈延昌说。
在随后的十年里,森大通过向非洲国家出口并在当地设点进行批发式销售的模式,在西非先后设立了十余家分公司,扎根非洲市场。
对非洲的贸易进入更为激烈的竞争,森大如何保持先发优势一直让沈延昌深思。“我们实施‘以贸带工,以工促贸,工贸一体’的经营战略,”他认为,森大必须通过海外设厂发展本地制造,减少从中国采购等中转环节,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全球供应链体系。
从贸易转向投资,森大锁定加纳。2014年9月,森大海外制造的第一家工厂——森大加纳洗衣粉厂投入建设。这是当时加纳自动化程度较高、环保型的洗衣粉厂,工厂所生产的产品供应到西非多个国家,位居同行业第一位。两年后,森大加纳五金厂正式投资运营。随后,森大科特迪瓦五金厂、坦桑尼亚洗衣粉厂、坦桑尼亚五金厂等项目接二连三进入立项、建设、投产,大大满足了非洲市场的民生需要。
以超大型陶瓷厂投产为标志,森大海外制造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6年底,森大与佛山科达合资建设的海外首个陶瓷厂——肯尼亚特福陶瓷厂建成投产,这是东非最大的陶瓷工厂,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是当地工厂的10倍。“该项目规划3条生产线,产量设计为日产22000平方米的砖类产品;当年动工当年投产,短短8个月时间,一座中国建造的总投资额5500万美元的崭新工厂拔地而起。”陈潮波回忆。
从贸易到投资,森大的年营业额增长了10倍。“没有中非合作的机遇,就没有森大的崛起。中非互惠共赢,投资非洲必须要扎根进去,才能结出中非合作的丰硕果实。” 沈延昌表示。

“广州智造”闯非洲

  人脸识别技术走进津巴布韦

  在ATM机上按下指纹便能领取救济金,再也不用担心被冒领和重复申请等问题。南非ATM机背后的“黑科技”是一家广州企业的身影。

  2013年开始,广电运通的ATM机就在南非承担起了发放贫困居民救济金的重任。如今,这项救助项目已经惠及南非9个省的1700万人。

  “第一年只采购了数十台设备,随着合作深入,5年来我们一共布放了1200多台设备。”广电运通非洲项目组项目总监丘俊文说,“哪怕是在偏远乡下,一些比较年长的当地居民,也可以直接用指纹识别方式领取到救济金。”

  2007年,广电运通选择了位于地中海沿岸、与欧洲贸易往来密切的突尼斯作为非洲市场的起点。“一台ATM机从广州启程,走海运抵达非洲的港口需要20至45天。但是,通过本土化团队建设、弹性工作制保证本部技术支持、自主研发非洲区域币种算法等方式,我们正在不断地拉近非洲市场与广州的距离。” 丘俊文介绍,经过11年的耕耘,广电运通已占据突尼斯ATM市场总装机量的35%以上。
“目前,广电运通非洲业务已经拓展到突尼斯、刚果共和国、赞比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南非、肯尼亚、喀麦隆等20个国家。”丘俊文说道。
更多广州企业凭借创新技术、智造产品“走出去”,叩开非洲的合作大门。
不用带身份证件,扫一扫脸就能办理银行业务。不久的将来,津巴布韦的民众就会接触到云从科技的“黑科技”——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
今年3月,云从科技与津巴布韦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来自广州的人工智能技术首次出口到非洲。“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被誉为公共安全的‘鹰眼’,人脸识别准确率高99%以上,速度缩短至毫秒级,对于微光环境也能有很好的输出结果。”云从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技术将有助于津巴布韦政府建立金融服务的智能化网点,并将广泛应用于机场、汽车站、火车站等需要人脸识别的场景,对公共安全进行有效防控。同时,云从科技还将协助津巴布韦政府建立国家人脸数据库。
“走向更高层次的技术、服务输出,广州与非洲国家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双方市场进一步交融,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上述负责人说道。

中非友谊再升温

  塞内加尔青年来穗掘金“一带一路”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国际工程公司总经理袁建华每年都要飞往加纳2-3次。

  从广州起飞,历经超过2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才能到达西非的加纳,在那里,中国能源广东火电承建的加纳深能安所固联合循环电站项目正在不停运转。这座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建设的第一座电站提供了加纳全国20%的电力供应,极大缓解了加纳电力短缺的情况。

  早在2008年,广东火电就已经进入非洲电力市场,先后在埃塞俄比亚、布隆迪、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地进行项目投标和市场开发。

  “在当地建设的时候,我们都会和当地国的相关产业进行合作,比如和包括水泥、钢材、交通运输等产业的深度合作;同时,我们也会聘请当地的务工人员,比如加纳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就聘请了超过700名当地务工人员。”袁建华说。

  如今,中国能源广东火电在非洲的电力建设合作方式,已经从最初单纯的工程建设,逐步升级为提供技术、装备和建设的总承包再到提供中国资本、中国服务、中国技术和装备的全面产能合作方式。

  伴随中非商贸交往的日益密切,更多非洲青年来到中国创业创新。

  来自塞内加尔的牟杜·迪乌夫拥有多个头衔和丰富经历:早年曾任塞内加尔总统的随行翻译,并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任过职;在中国留学期间曾获辽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华中科技大学国际贸易学博士。而如今精通四种语言的他在南沙办起贸易公司,掘金“一带一路”建设。

  牟杜·迪乌夫早在2008年就来到中国留学。“有个中国朋友给我介绍了南沙。”在一次机缘巧合中,他遇到了湖南小伙子周鹏。在周鹏的介绍下,他第一次踏上南沙就看中了这里的发展机遇。“南沙港非常便利,很适合我的生意。”

  前不久,牟杜·迪乌夫刚完成自己的博士毕业论文——《中国对西非联盟直接投资的决定因素及其与经济增长的关系》,这篇论文正是他结合在广州的创业经历写作而成。他成立的苏菲亚(广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做广州与西非国家包括塞内加尔、冈比亚、尼日尔、尼日利亚等国以及加蓬等中非国家之间的贸易。

  牟杜·迪乌夫把妻子接到了广州,并打算在南沙买房安居乐业。“塞内加尔参与到‘一带一路’合作,这让我异常兴奋。”牟杜·迪乌夫期望,能在南沙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去,把团队慢慢集合起来,做大贸易额。

  伴随中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往来,中非企业里也产生不少异国友情故事。“从2008年去尼日利亚算起,我到非洲已经第10个年头了。” 中地海外尼日利亚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均诚说,每年回到广州,非洲司机都与他一起同行。10年友谊,两人共同成长。“他跟我身材差不多,所以我们的衣服鞋子的尺码都是一样的,有时款式也一样。穿出去的时候,大家都说:‘哇,你怎么穿了他的衣服’!”

  中地海外尼日利亚有限公司雇佣了超过万名的当地员工,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朱均诚希望,接下来将有更多广州企业、广州人才、广州技术走到非洲,让中非携手共赢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