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政校企合作”模式打造南海创业摇篮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政校企合作”模式打造南海创业摇篮

发布时间:2018/09/03 科技 浏览:677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有着优良的开放、包容、进取的地域性格。在珠三角这一片沃土上,佛山市南海区紧跟时代步伐,致力于打造成一个高新技术支撑、特色产业集聚的新的经济增长极,如何吸引人才成为能否达成目标的关键。
南海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产业根基雄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全国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等等都在南海应运而生。国家和区域级产业基地、产业园区、企业孵化器、企业研发机构、公共服务平台等不同级别、各个层面的企业发展和城战平台组成了南海区较为完整、和谐的创新创业环境。
从去年11月至今年7月,中共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联合广佛两地的10所知名大学,推出“青年智库·南海大调研”行动暨“我为南海代言”校园文化月活动。广东工业大学调研团队通过对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以及其入驻企业的深入调研,以点窥面,了解在南海创新创业大环境下,人才流动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人才共享理念
  使院企互相受益
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在国家大力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形势下,由省科技厅、佛山市、南海区和广工大共同建设的集数控装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创新型科研实体和公共服务平台。
调研数据显示,目前研究院已建成4大创新创业平台(工匠创客汇、机器人中心、精密装备中心、3D打印中心),柔性或全职引进160多名国内外高端人才,培育了60多个高端创业团队(其中10个团队获“佛山市创新团队”支持项目),孵化了50多家企业(其中7家获高企认定,9家进入高企培育库),申请了400余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300件),培养创新人才400余人,服务地方企业超1000家,实现技术服务收入超亿元,带动新增产值50亿元。研究院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团队摇篮。
“对于创业者来讲,创业后不仅要关注市场动向,还要跟销售单位打交道,如此种种,让创业者有时感觉需要耗费的精力很多。”参与南海调研的广工大四学生林杰认为,“研究院为初创团队提供了办公场所、行政管理、创业导师辅导等公共服务,为企业的正常运作提供了支撑。很多事情不用创业者再操心,专心做研发生产就可以了,这对企业很好。”
调研报告指出,一方面,研究院作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它可以统一解决入驻企业的一些公共需求,如实现集中处理对接政府、产品推广、定期融资、科技成果转换等每个企业的共性问题,给公司带来实质的效益提高。
另一方面,公司本身对研究院也是很好的支撑。每个公司都是研究院的一个元素,入驻之后,如果能充分借助平台优势和自身优势,实现从点到面的发展,成功孵化,反过来对研究院就是很好的支撑,研究院也会越办越旺。从研究院本身职能来讲,它是对政府的技术转换需求或者创新元素的满足,是对当地政府人才的培养,长远来看,也是对当地发展观念的革新。
“政校企合作”模式
  打通人才通道
在人才引进方面,研究院与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把高校高年级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引进研究院,发挥特定人才在关键领域的作用,将人才链和南海产业链紧密地结合起来,让企业有了再造血的功能,实现稳定发展。
一方面,政校企合作模式调整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比例,强化了各类实践环节在整个课程体系的贯通。在保证学生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强化对学生个性的培养,全方面培养满足各行各业需求的专项甚至全能型人才;另一方面,政校企合作模式对学生创新创业落地“最后一公里”意义重大,学校能发掘人才潜力提供项目技术支持,而政府能够通过各项优惠政策扶持初创团队的落地发展,对接市场需求以确保创业创新团队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政校企合作模式对区域人才引进也有促进作用。通过地区政府的扶持让创新型人才落地到地区,从而让他们产生归属感,从而达到吸引人才毕业后来地区发展生根的目的。同时,通过这些人才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地区的发展情况,吸引更多的人才愿意来这边发展。而通过对先期落地的创新创业团队的调查回访,也能帮助地区政府更有针对性地改善当地的创业就业氛围。
研究院联合狮山大学城及周边城市大学生资源,打通狮山大学城与广州大学城的人才通道,重点打造以制造业为创业土壤和创新源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创业”众包平台,通过众包模式解决行业内共性或个性技术问题,为研发者创新提供交易支撑、知识支撑等定制化服务,提升创新创业人才资源聚集。充分发挥研究院高端创新育人平台优势,建设集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智能制造、精益管理等领域的培训中心,打造集产业工人定点培训及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德现代职业教育培养示范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定点机构为一体的开放式产业工人培训载体,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储备。
对于高校与研究院之间的合作,广工大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章国豪认为“这种合作对学生来讲就是特别受益的。因为学生实际上没有很好的项目实践,无法真正了解学习本专业的真正用处。如果学生想去找一个实践的场所也好、实习单位也好,本身很多是去了解公司运作的过程,而跟自己学的东西无法真正对接。所以,高校和研究院的合作正好可以提供一个资金互动的平台”。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可以将做的项目演示给学生看,学生听课也更有针对性、更高效。老师的培训、学生的实践场所、与企业之间的对接都能得到落实,章院长很认可这种合作模式。
调研报告指出,相对于其他的形式,政企校合作形式能够做到从源头引进人才,真正把人才链对接到最后一公里。有了高校人才资源的支持,研究院入驻的企业在核心团队的构建和新进人才的培养方面基本也不成问题。
人才政策越发完善
调研团队发现,很大程度上,南海区的政府政策直接影响着研究院内部入驻企业的人才流动。完善的有足够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在人才流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中,研究院在企业当中充当着政策宣传者的角色。
“我们的网站上面会发布一些政府的政策,我们还专门建立一个企业负责人的微信群,把信息发送到上面,这样的话就能让入驻企业了解到南海区或者佛山市的优惠政策。”研究院行政管理服务部部长杨春丽表示。
2018年1月29日,佛山南海区正式印发实施7份人才政策,从人才评价、引进、培养、安居、服务以及创新创业、医疗保健等多方面对原有的政策进行了补充或优化调整,全面重构全区人才政策体系。从2018年起,区级财政资金每年投入人才专项资金不少于7亿元。
首先,扶持力度省内同级地区领先。本次人才新政在各项配套政策的扶持力度均有大幅度提升,针对高端人才的提升幅度尤为明显。其中,人才团队扶持提高到最高5000万元;人才安家补贴从最高1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租房补贴最高从每人每月3000元增加到10000元;创业配套奖励从最高20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科研创新奖励从10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生活津贴从最高每人每月2万元提高到3万元。
其次,政策体系重点突出,覆盖范围更广。突出基础性人才与高层次人才并重、存量人才与增量人才并重。认定的对象范围包括在南海全职工作、自主创业、柔性引进的人才以及自由职业者。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认定标准,首次将创客人才、民间艺术家、民间优才等难以用标准界定的“偏才”、“专才”列入第八类人才(特色人才)。
在南海实地调研过程中,林杰对南海人才新政印象深刻,他表示南海有着全面丰富的人才分类分级,各个层次的人才都有不同且合适的引进政策,而非简单通过学历来引进人才,这样能吸引各种各样的人才进入南海,让南海在人才战略上更有竞争力。
“我觉得南海的创业就业氛围都很好,城市发展也很不错,如果以后有机会也会考虑到南海来工作和定居。”林杰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