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广东加速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广东加速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8/09/03 区块链 浏览:604

今年5月,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洲智能”)展出的全自动中型探测无人艇M40型“听风者”吸引了全球目光。短短8年时间,公司实现了从世界第一艘环保无人船到全自动中型探测无人艇的飞跃。几乎同一时间,平安旗下的平安好医生在香港成功上市。在“金融+科技”的双驱动战略下,平安已经成功孵化出4家新经济企业,另外3家分别是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和平安医保科技。
不难发现,成一种梯次交错的创新企业图谱正在广东绘成:新生代科创企业如星星之火,点燃燎原之势;对于老牌龙头企业,创新依然是创造良性循环、实现向上突围的原动力。
目前,广东加速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8月22日,广东省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首次跃居全国第一。科技创新不仅为市场带来了新兴业态,也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创新基因裂变生长
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与云洲智能创始人张云飞,同为香港科技大学的校友。毕业后,两人不约而同选择回到广东创业,一个聚焦蓝天,一个投向大海。两个80后,在各自领域演绎着科技力量的创新故事。
如今,大疆创新成为了无人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占领近七成的全球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云洲智能建起了国内首个无人船艇研发测试基地,迈向全球海洋智能创新企业。“技术创新,让我们加速走向海洋深处。”张云飞说。
在广东的创新企业图谱中,梯次交错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以大疆创新、云洲智能为代表的新生代科创企业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而对于腾讯、平安等一批成长于此的老牌龙头企业来说,创新同样是不断发展的原动力。
2011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呼啸而来,腾讯果断转身,推出社交产品微信,而后创办微众银行、发力腾讯云、搭建众创空间。
创新还意味着跨界。今年7月,平安首次对外披露了公司的五大创新科技——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平台。目前,平安内部成功孵化出四家新经济企业: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其中,平安好医生已于今年5月在香港成功上市。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要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
开放包容的生态下,这种内生动力不仅停留于企业本身。一批批从巨头走出的优质人才和企业,正带着这股流动的创新基因在广东加速裂变生长。
产学研深度融合
  
为创新生态注入活力
2012年,完成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工作的贺建奎毅然回国,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的一名80后教授。在这里,教授被鼓励创新创业,每周可以有一天在企业服务,教职工可以获得以职务发明及技术作价入股企业进行转化收益的70%。在南科大开放创新的体制机制下,他创办瀚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全球第三代基因测序仪。
据贺建奎介绍,目前南科大已构建起一套适配深圳创新链条的产学研和技术转移体系,鼓励教授创办25家高科技企业,实现科技成果市场价值近8亿元。
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高校正搭建起具有造血功能的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广东创新生态圈的血液循环。
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广东高校参建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研发平台近500个,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依托各类平台,广东高校承担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超过2万项,横向经费近60亿元,为企业解决超过3万个技术难题,带来超过5000亿元的经济效益。
构建良性竞争
  
创新创业生态圈
“广东企业创新的最大特色在于市场驱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这里的企业与市场的结合度深且广,可以将前沿科技与市场需求相互契合。”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教授指出,选择在广东创业的公司往往具备这样的市场洞察力,能够充分利用当地的产业资源。
现已成长为国内AR产业领军者的广州玖的数码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应滔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当初选择在广州创业,正是看中了珠三角所具备的完整产业链资源。“目前,全球车椅等VR游戏的外部硬件设备中的70%出自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地区。”
对于曾将机器人送上春晚舞台的周剑来说,优必选科技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广东供应链支持。“深圳是人工智能研发与硬件结合的最佳场地。比如从上游的元器件供应商,到初级的模块提供商,再到下游代工厂,一个硬件创业者在广东可以轻松实现所有环节的连接。”
与此同时,资本也成为创新链条上的重要助推器。今年5月,广东社科院发布《广东风险投资报告(2017)》显示,去年广东省创业投资活跃度达到历史最高点,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高达855起和31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48.7%和86.2%。
“企业、市场、资金、人才、基础设施……广东已基本具备打造创新生态系统所需的创新要素。”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刘江华向记者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创新要素的碰撞融合与沟通协作。
  
构建创新生态圈
  
需提升软实力
提起科技创新,人们往往会想到硅谷,这个磁石般吸引着思科、谷歌等顶尖科技企业集聚的地方。有人说,硅谷的成功是因为具备了人才、高校、风投等硬件要素。通过调研走访,记者发现上述硬件只是搭建创新平台的第一步,硅谷成功关键在于良性循环的创新机制和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圈。
这一点,对于广东正在打造的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具有重要借鉴价值。从硬件条件来看,广东不仅拥有人才、资金、政策等发展要素,还具备比硅谷更健全的供应链基础,目前,广东相对欠缺的是起到粘合作用的软实力,如何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创新生态圈。
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刘江华建议,可以从法律制度上进一步健全创新利益链,确保创新链上的参与者能够合法取得应有的创新利益;同时,创造人才自由流动环境,提供方便的就业、医疗、教育等条件。此外,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各层次平衡发展,既要办好高水平大学,也要办好高质量的职业技工学校。
正如硅谷的风险投资家维克多所说:“资本容易流动,能够聚集创新力量的是生态,不可轻易复制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态。”在硬基础和软实力的双重作用下,广东的全链条创新生态圈有望培育出更繁茂的创新森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