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的台前幕后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的台前幕后

发布时间:2019/06/10 新闻 浏览:642

6月6日,为期两天的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幕,来自佛山代表队的选手温萱坚也与这场知识之旅做真正的告别。
虽然他6月5日止步于总决赛,但还是选择多待一天,想多观摩学习。温萱坚将选手们的表现记在心里,在半决赛也早已耳闻夏冰卿、谢粤扬的优秀,后来,俩人都入围全国赛。

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

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

  这场赛事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21个代表队的124名选手,被分为高校科研院所组、高新技术企业组、中小学组、其他组(科技场馆、科普基地等)。“不同选手有不同的气质风格”,温萱坚说。中小学组选手身上的自信,让温萱坚感到很惊艳;而省市气象局及科学院的选手也让他耳目一新。
总决赛评委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新滋评价说,每一位选手都十分优秀,特别是学生选手,大家通过生动的解说,让台下观众收获许多科学知识。
  赛场
  小小年纪将“自然教室”搬上讲解台
  “种子选手”临场应变显专业范儿
来自潮州市实验学校的刘欣晴,年仅11岁,小小年纪的她一点儿都不怯场,声音响亮清扬,如鸟鸣啁啾。她将“自然教室”搬上讲解台,介绍校园里的鸟类朋友。虽然现场耳麦突然短暂失灵,但是她毫无慌乱。

刘欣晴

刘欣晴

  十来天前,刘欣晴得知将成为潮州代表队的成员之一,出征省科普大赛,勤奋刻苦的她立即转入备赛状态,经老师的指导,准备讲稿以及请教深奥的科学专业知识。其中,20道随机命题讲解题目,大多是适合于高年级学生背记,而刘欣晴一一将其啃下来,并在赛场上完美作答。

谢粤扬

谢粤扬

  同样的专业范儿,也在广东科学中心选手谢粤扬身上集中体现。谢粤扬从事科普工作达两三年,科普知识的海洋是他成长进步的天地;他持续学习,知识体系的更新赶上了时间与物事的变化。在赛场上,他从森林火灾救援出发,介绍了先进的飞空灭火技术,讲解生动,听者如临其境。面对评委老师关于应急处理的提问,他表现沉着,展现出他丰富的理论储备以及实操技能,收获大批掌声。
这场赛事吸引着很多新苗,总决赛30名选手中,中小学选手占8位。记者在赛场上又看见广州市第四中学的学生陈依柠,这位在市赛上对同龄选手张睿流露佩服的女孩,表现更沉着了,有条有理地科普了“天体间的秘密——动力弹弓效应”,更拉近了听众与宇宙间的距离。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的吴毓仪又来了,她再次科普城市绿化“诀窍”,并如其所愿收获新的经历。
  背后
  缘于爱好而相聚
  因为耕耘才有收获
深圳市科协科普部王昕浩作为深圳代表队的带队老师,带领10名选手征战,并取得斐然的成绩,二、三等奖各有两名选手入选,六名选手取得优秀奖;而且,场上最年长的选手张业光博士63岁,最年轻的选手缪一涵10岁,都来自深圳代表队。
“种菜博士”张业光是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科普专家,他想把更多的农业科学知识科普给更多茁壮成长的孩子们;同时,他也期望“都市农业”能给城市带来不一样的变化发展。王昕浩特别欣赏张业光博士的情怀。

张业光

王昕浩

  王昕浩第一次带队参加省级赛事,他颇有感触:“全省热爱科普的选手们因为大赛汇聚一堂,展现自己的同时能够获得交流的机会。”而且,王昕浩告诉记者,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协对这次大赛非常重视,相关领导还亲临现场为选手加油打气。
潮州市实验学校的带队老师黄思在赛后发朋友圈分享喜讯,其指导的学生刘欣晴获得大赛一等奖;她也看到了各路选手的优秀,并说道:“长见识长知识”。黄思本人就是科普爱好者,是学校“自然教室”的开讲老师,她跟许多同样具有科普兴趣的老师一道,搜集资料,深入实地,带学生认识自然观察自然;选手刘欣晴由此积累不少科普知识,大大拓宽了眼界。

大赛现场

大赛现场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劳帜红在大赛启动仪式上表示,省科技厅从今年起举办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目的是通过竞赛活动,提升我省的科普传播能力,提高科普传播者、讲解人员和科普志愿者的科普讲解水平,为我省科技人员、科普讲解从业人员和社会其他科普传播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由省科技厅扶持的科普项目做示范讲解

省科技厅扶持的科普项目做示范讲解

  在大赛启动仪式上,由省科技厅扶持的多个科普项目做了示范讲解,其中包括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鼻咽科、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云浮市郁南县连滩中学等单位负责的项目。这些优秀的案例也是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生动展现,也正契合了“科技创新,科普惠民”的大赛主题。众多科普爱好者汇聚于广州,见证首届大赛的开幕与落幕,他们记住赛场上的精彩,也念念不忘幕后工作人员的付出。

温萱坚

温萱坚

  大赛赛场设在广东科学中心,广东科学中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支持大赛。广东科学中心工作人员罗婉艺告诉记者,5月24日起,就进入大赛筹备冲刺状态,特别大赛前几天,工作人员基本处于半通宵状态。
选手温萱坚依然记得,签到时,他安心地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比赛号码牌;登台讲演前,工作人员细心地帮他戴麦,并给予他温暖的鼓励。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