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惠州打造“国之重器”助推大湾区建设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惠州打造“国之重器”助推大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27 新闻 浏览:545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将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走新路,以新担当新作为把惠州打造成为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国内一流城市。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大湾区建设牵引带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市场的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市场运行更加顺畅,实现市场、要素和主体的全面激活;另一方面要推进政府自身的变革,打造一流效率,推进治理现代化,让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互相补充、互相促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与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一流城市。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发达的城市群和海港群、空港群,湾区内的城市各有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实现协同发展成为必然举措。惠州有良好的产业基础,目标是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生命健康新支柱产业,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走高质量发展新路。
惠州是大湾区连接粤东、粤北以及闽赣地区的枢纽门户,拥有良好的区位环境、发展环境,特别是生态环境优良,这是惠州最大的优势。惠州将学习借鉴国际一流湾区的先进经验,以“对外大连通、对内大循环”的思路完善城市交通体系,打通城市动脉,把城市路网建设得更加方便快捷、更加四通八达。
在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要干一件成一件,让群众感受到发展所带来的变化,让惠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个“近者悦、远者来、居者安”的品质城市。
——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贻伟
走进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东部的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只见壳牌、巴斯夫等全球知名企业林立,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工相关巨头已经进驻,一个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呼之欲出。5月23日—24日,全国化工园区最大盛会——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惠州召开。活动发布的榜单显示,惠州大亚湾在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中排名第一。
几十公里以外的惠东县稔平半岛,总投资数十亿元的两个“国之重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这里将集聚国内外约1500名科学家和高端人才,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这是惠州借力大湾区机遇、面向全球开放创新的真实映照。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惠州正发力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链接国内外创新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
 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瞄准世界一流
在惠东稔平半岛,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国家大科学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正加快规划建设。
这里将建设一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以及全球首个实现高功率耦合运行的兆瓦级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这两个“国之重器”建成后,将达到世界级技术水平。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要科研机构和重大创新平台在大湾区布局建设。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徐瑚珊表示,正在惠州建设的国家两大科学装置,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依托两大科学装置,惠州正筹建省能源实验室。加上太平岭核电、海上风电、LNG接收站等大项目,稔平半岛将高水平打造“能源科技岛”,瞄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这是惠州助推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重要举措。
随着计划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化工综合体项目、投资70亿美元的中海油/壳牌三期等国际化“巨无霸”项目接连落户,惠州剑指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惠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吉介绍,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去年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第一。埃克森美孚、中海油/壳牌三期项目建成后,大亚湾石化区规模将达到世界级水平。“我们有信心在未来8—10年,把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万亿级产业集群。”
这种信心与底气,来自一批实体经济大项目的支撑。
目前,惠州正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生命健康新支柱产业,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
在惠州仲恺高新区,总投资129亿元的TCL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发展如火如荼。其中,惠州华星光电高世代模组子项目已投产,一条千亿级平板显示产业链徐徐拉开。这个深惠产业共建项目,将助推惠州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迈向万亿级。
“直通车”助力惠港合作再提速
大亚湾畔,港资企业惠州光弘科技,平均每天生产电子产品20万台。作为华为、OPPO的合作厂商,这家上市公司的产品带着“香港资本+深圳技术+惠州智造”印记,最终销往全球。
“公司二期项目已投产,三期项目计划下半年开建。”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副主席、光弘科技董事长唐建兴说,在大湾区中,非常看好惠州的发展前景。
这是惠州与香港深化合作的缩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强调,深化粤港澳合作,进一步优化珠三角九市投资和营商环境。
随着营商环境提升,惠州吸引港资企业纷纷落户。去年,惠港合作创历史新高:惠州平均每天签约5宗港资项目、平均每天新增2家港资企业……
“春江水暖鸭先知。随着大湾区建设,企业到惠州投资的趋势会更明显。”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毛艳华说。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认为,惠州逐步构筑起引资引智引才的吸引力,特别是在吸引港资方面具有竞争力。
5月10日,惠州首次开通港资企业专场“直通车”,惠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直部门负责人组成服务团队,为港资企业纾困解难。这是惠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惠港合作的最新举措。
香港中华总商会永远荣誉会长、旭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钊表示,随着大湾区建设,惠州通过开通“直通车”、优化投资环境,增强了港资企业在惠州发展的信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惠州将促进投资与贸易便利化,深化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机制,助力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未来与广深港半小时高铁互通
在惠州机场,飞机不时起落。作为广东省重点打造的五大干线机场之一,惠州机场被赋予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目前已通航30多个城市。随着惠州分步推进建设千万级新干线机场,将为大湾区建设世界级机场群贡献“惠州力量”。
这是惠州以大交通推动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的缩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目前,惠州正借助高铁、城轨、高速公路、空港、海港等,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全面开放的内联外通格局渐次打开。
眼下,赣深高铁、广汕高铁加快建设。到2022年,惠州将形成“3线9站”的高铁网络,届时坐高铁半小时左右可达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加上规划中的多条“大动脉”,惠州可巩固大湾区连接粤东、粤北以及闽赣地区的枢纽门户地位。
“国际一流湾区,都是交通先行、产业为基。”陈鸿宇认为,惠州可借助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深莞惠一体化,并密切与香港的合作。
如今,惠州正加强与香港、深圳、广州等地的交通对接。加快推动惠州机场扩容扩建,打造千万级新干线机场;深化惠州港与珠江东岸港口群合作,打造亿吨大港;推进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连通广深港轨道网络……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惠州的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既可对接深圳、香港,又可对接粤东、粤北,助力大湾区建设可发挥特殊作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