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广东:给科研创新加个“框”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广东:给科研创新加个“框”

发布时间:2019/02/13 新闻 浏览:553

“在生命科学领域,涉及到社会观念、公众利益和科技创新三者之间的平衡。国外通过伦理委员会的审查,较好平衡三者间关系。此次广东省明确提出设立伦理委员会,体现了借鉴先进经验,与世界接轨,实现科技无国界的管理规范。既降低社会风险、从业人员技术风险,也是管理单位齐抓共管的重要抓手和落脚点。”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所长黄韧说。
近日广东省发布的“广东1号文件”即“广东科技创新十二条”政策,提出加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建设,强调科研伦理底线不容突破,其中提到了多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政策中提到的相关规定得到业界热议,包括支持开展科研伦理和道德研究,完善法规制度和伦理规范。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和对社会、环境具有潜在威胁的科研活动,应当在立项前实行科研伦理承诺制,对不签订科研伦理承诺书的项目不予立项。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科研和从事实验动物生产、使用的单位,应当按国家相关规定设立伦理委员会等。
“此规定最大的意义在于将过去以条文管理的硬性规定,转向了自觉与规范的良性循环。”黄韧说,通过立项前实行科研伦理承诺制、设立伦理委员会方式,达到事先有议案、事中可把控、事后可溯源,从而把治理和管制、公开与透明相结合起来,形成良好的社会创新环境氛围,把不诚信科研活动、不守伦理的科研工作停止在立项之前。
“没有约束的科技是危险的。”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卫健委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专家陈海佳表示,创新是社会发展动力,同时也是对未知的探索。创新应在什么框架、范畴内进行呢?大多数人对此没概念,从而导致违背伦理、自然规律的“伪创新”出现,严重影响到整个创新秩序。“文件的出台,让科研工作者能在框架指导下有的放矢的进行创新。”
严守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有助于推动相关学科领域健康发展。干细胞研究所涉及到的伦理问题在国内外一直备受争议。“十几年前美国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为什么不资助干细胞进入研究序列?原因在于需从胚胎或者流产的婴儿里面去获取干细胞,这就违背了伦理原则。随着科学的发展,科学家发现脂肪、胎盘等医疗废物组织里也蕴藏着很多干细胞,从而在源头解决了其所涉及的伦理问题。近年来干细胞生物学领域发展也是一日千里。”陈海佳说,“只有好的伦理秩序,才能推动学科、产业发展。我们把科研伦理理顺了,就可以规范有序往前走。”
他表示,加强科研伦理,实际上是科研工作者应具备的原则。出台的文件要达到预期效果,还需要加强执行力度。
记者从广东省科技厅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制定相关办法,完善法规制度和伦理规范,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延伸阅读
  关于科研诚信,广东1号文件说了啥
“广东1号文件”即《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第十一条明确强调加强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建设。《通知》指出,在科研伦理方面,广东省将建立健全职责明确、高效协同的科研诚信管理体系,倡导良好学风,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对科研人员的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教育。
科研人员应当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克服浮躁、潜心科研、淡泊名利,恪守科研道德准则,不得挑战科研诚信与科研伦理底线。支持开展科研伦理和道德研究,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科研伦理和道德的专家评估、审查、监督、调查处理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和对社会、环境具有潜在威胁的科研活动,应当在立项前实行科研伦理承诺制,对不签订科研伦理承诺书的项目不予立项。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科研和从事实验动物生产、使用的单位,应当按国家相关规定设立伦理委员会,增强科研伦理意识,履行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遵循国际公认的科研伦理规范和生命伦理准则。加强科研诚信信息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共用,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和科研伦理要求的行为零容忍,实行终身追责、联合惩戒,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