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一些谬传不靠谱 专家科学支招识别毒蘑菇与虫草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一些谬传不靠谱 专家科学支招识别毒蘑菇与虫草

发布时间:2018/12/28 新闻 浏览:656

469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首席专家李泰辉博士做客珠江科学大讲堂

近日,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首席专家李泰辉博士做客珠江科学大讲堂,带领听众走进蘑菇与虫草的科学世界。
据了解,地球上已知的生物大约有200多万种,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而菌物属于微生物的一种,是生命科学的分支之一。一种菌物就是一个独特的基因库。迄今为止,已被人类认识的菌物仅约7万种;然而,大自然中世纪存在的菌物,据专家保守估计,不少于150万种,也就是有不少于150万个独特的基因库。大力研究与挖掘菌类的价值功能并逐步普及,将为增强人类健康水平作出重大贡献。
李泰辉博士介绍说:“高等的绿色植物种类只是真菌种类的1/6,但是从事真菌研究的人还不到搞植物研究的人的1/6,所以我们的力量只是他们的1/36,所以,有志于这方面研究的同学可以在这方面有更多的突破。”
  毒蘑菇没有统一的形状与颜色
  毒蘑菇怎么认?
毒蘑菇与你想像的可能不一样,它可能很一般,它是有纯白色的,有灰溜溜的,也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并不是说彩色的蘑菇就有毒,毒蘑菇没有统一的形状,也没有统一的颜色。
据了解,目前识别和鉴定的方法主要有四种,比如,要记住它各个方面的名称,鹅膏这个部位需要特别注意,世界上中毒的事件,90%都是因为鹅膏中毒,记住这个,就可以通过识别菌盖来辨别它是否是毒蘑菇。
不同种的菌盖有不同的特征,识别菌褶、菌孔的颜色与深浅也很重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毒蘑菇跟可以吃的蘑菇实际上是非常相似的,所以,不认识的蘑菇千万不要吃。同样是有毒的蘑菇,不同的差别,有的可能会引起肾损害,有的会引起肝损害。
毒蘑菇的识别并没有那么简单,要十分细心地比较每个细节,有些还需要在显微镜下比较。有一些种类可以用一些化学的方法,KOH(氢氧化钾)变黄也是一些特征。在显微镜里,成熟的个体都可以看见孢子,孢子有各种各样的形状,这也是识别毒蘑菇的一个特征。还有就是DNA特征区别,每个DNA序列都不同,可以进行毒蘑菇的鉴别。
不同毒蘑菇中毒症状不同
广东最常见的毒蘑菇是铅绿褶菇
据记者了解,不同毒蘑菇中毒症状不同,可以分为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等等,最严重的就是急性肝损害型,蘑菇中毒中,90%死亡的都是由肝损害型造成的。造成肝损害型有一些鹅膏的种类、灰孢伞型、环柄菇型。有时吃毒蘑菇类似吸毒,吃了以后会很高兴,会傻笑,发病很快,15分钟到2小时就会发病,会有流口水、出汗等症状。神经精神型中毒也可以采取催吐、洗胃和导泻,以及可以用一些药。
最常见的中毒类型是肠胃炎型,吃完以后拉肚子,但是严重的时候会胃出血,对胃损伤很大。发病快的话救治度比较高,发病比较慢的话,比如超过6小时,这可能是肝损害型比较严重。
其余的伤害症状还有,比如,溶血型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尿少或者尿血。溶血型中毒可以用一些激素类来治疗。横纹肌溶解型中毒,这种种类比较少,但是危害大,死亡率很高,横纹肌溶解,肌肉都没力了,这非常难以救治。光过敏性皮炎型,主要种类是污胶鼓细、叶状耳盘菌,光过敏性皮炎型中毒潜伏期长,一般3小时到2天发病,越见光反应越严重,严重者会有针刺般疼痛,发痒难忍。猝死型中毒,致病的是毒沟褶菌。
“专家鉴定之后,知道是什么蘑菇、什么毒素后来抢救是最好的。”李泰辉博士说。
据李泰辉博士介绍,广东最常见的毒蘑菇是铅绿褶菇;广东地区致命最多的毒蘑菇是鹅膏、灰花纹鹅膏等等。
  一些谬传不靠谱
  遇到毒蘑菇中毒时,怎么办?
遇到毒蘑菇中毒时,怎么办?李泰辉博士支招道:“首先把样品留下来,把照片照下来,把标本留下来,把它的重要特征记录下来,如果有样品,就要尽快送到专家那里进行鉴定。尽量不要去吃鹅膏。还有就是要记住我国常见的剧毒类群,比如丝膜菌属,各种各样的菌类有很多,有裸伞、小菇、斑褶菇等等。”
李泰辉博士特别强调:“民间中流传着一些识别毒蘑菇的方法是靠不住的。“他并指出一些谬误。谬误一是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有毒,而实际上不能仅靠颜色来辨别。谬误二是蘑菇跟银器、打算、大米、生姜一块煮会变黑,这个说法是不靠谱的,毒蘑菇的毒素根本没可能跟银器发生反应。谬误三是生虫、生蛆的蘑菇没毒,而实际上不是的,有些小白鼠吃毒蘑菇都不会中毒,小白鼠的胃可能有一个屏障的功能,但是把毒素打到他的肌肉、血管里,它就要中毒了,所以不能以动物吃了以后有没有毒来判断,更不能按昆虫这些东西来判断。
李泰辉博士建议说,“民间的谬传不靠谱,相信科学更安全。还要利用本国权威图鉴鉴别毒菌,如果大家有毒蘑菇的样本和照片,把它寄给我们,我们都很乐意帮大家鉴别它,《中国大菌物资源图鉴》共有1000多页,有毒没毒的都放进来了,每个种类都有一些彩图和说明,野生的状态、栽培的状态,宏观特征、显微特征、生态特征,我们都把它记录下来了。但是要提醒一下大家,利用图鉴来识别蘑菇要很认真、很细致地来看。另外,混杂的蘑菇大家不要吃。”
“今年,我们开创了毒素基因研究,我们开创了毒蘑毒素基因研究,也做了不同组织不同生长时期的毒素分布情况,转录组也做了一些研究,对它的基因组基因处做了一些毒肽家族的分析。”李泰辉博士说。
“毒性既然对正常细胞有害,对肿瘤细胞也应该是有害,对于治疗肿瘤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已经有一些科学家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有一些进展,但是还没有到应用。我们做了一些体外细胞的研究,对肿瘤细胞的杀害还是能起很好的作用。”李泰辉博士透露。
  虫草实际上是真菌
  并不是所有虫草都可以食用药用
据了解,虫草实际上是一类真菌,虫草是一类寄生或腐生于昆虫、蜘蛛等节肢动物或其他真菌上的大型真菌,是一种虫菌或菌菌复合体。“虫”实际上是它的营养物,“草”是生长于“虫”上的真菌。真菌的种类非常多,广义的虫草有1300多种,如果能长出草来最起码有500多种。
虫草分麦角菌科、虫草科、线虫草科,其中,广东虫草、冬虫夏草属于线虫草科。但是,“实际上不是所有虫草都可以食用、药用,有一些是有毒的”。李泰辉博士说。
“2005年,发现广东虫草,2008年,发表文章,然后,我们进行分离、培养、驯化,把栽培体系建立起来,然后进行安全性的评价,不安全就不能用了。我们对照了广东虫草与冬虫夏草的作用,结果发现它的作用是非常好的。”李泰辉博士谈起对广东虫草的研究。
据了解,广东虫草具有护肾功能、延寿、抗疲劳、抗氧化、防衰老。“我们通过分析广东虫草,发现了一种潜在的具有治疗抑郁症的代谢物合成基因,今后食用治疗结合起来的话将有很大的前景。通过基因组的研究,今后我们会发现更多的有效成分;通过代谢组的分析,我们可以把它的活性成分一个一个找出来,我们可以把它集中起来,或者是通过某种方法把它大量地生产,就可以生产出更多的医药产品、保健产品等等”。李泰辉博士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