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在京揭牌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在京揭牌

发布时间:2018/05/22 新闻 浏览:698

作为广东制造业大市的佛山,正在掀开创新驱动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页。5月21日,清华大学与佛山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建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并举行了研究院揭牌仪式。
该研究院设置于清华大学校园内,是首个清华大学与地方共建的校内研究院。在签约仪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表示,清华大学与佛山将依托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佛山研究院”),共建创新载体、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据透露,清华佛山研究院首任院长将由尤政担任。
“佛山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投入。”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表示,佛山正在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希望通过研究院这一平台,使清华大学与佛山企业的合作常态化、长效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推动清华大学学科建设,实现双方共赢。
清华大学与地方首次共建校内研究院
“佛山正在从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转变,就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发展模式。”在21日的活动中,朱伟介绍了佛山实施产业转型升级的基本做法。
他表示,佛山工业总产值规模大、产业门类齐全,已初步建起了现代化的工业体系。同时,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去年底,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已经超过46%。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佛山正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朱伟介绍,此前,广东省先进制造实验室已经落户佛山。对于佛山来说,另一重要的途径,是搭建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要和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合作,促进全国、全世界的创新成果在佛山产业化。”朱伟说。
他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双方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而此次双方成立清华佛山研究院,将把清华大学与佛山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峰。朱伟表示,希望通过该平台,推动清华大学与佛山企业的合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化,帮助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佛山市是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广东省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珠三角地区西翼经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此前,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名单,全国17座城市入选,佛山名列其中。”在21日的仪式上,尤政代表清华大学,对佛山在社会经济发展与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据介绍,清华佛山研究院是迄今为止首个清华大学与地方共建的校内研究院。今后,清华大学与佛山将继续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双赢”原则,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的创新资源优势,结合佛山市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围绕研究院进行合作。
尤政表示,双方将依托清华佛山研究院,继续在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机械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建创新载体、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通过“需求牵引”与“技术推动”的良性互动,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为国家、为广东、为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创新经费每年不低于5000万元
据佛山市科技局介绍,去年12月,清华大学校务会讨论通过了与佛山市政府联合建立研究院一事。今年3月,经过双方反复磋商修改的《清华大学与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建立“清华大学佛山先进制造研究院”合作协议书》分别通过校务会和佛山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清华佛山研究院为非独立法人机构,建在清华大学,依托清华大学科研院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管理办公室,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研究院管委会成员分别由清华大学、佛山市政府各派3人组成。
围绕清华佛山研究院,佛山将以每年不低于5000万元、首期经费总额不低于3亿元的规模提供经费,用于创新专项资金实施。今后,创新专项资金将支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技术开发合作、校企联合研发机构、未来应用技术研究等领域的项目。
以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为例,研究院创新专项资金将对于企业引进清华大学已有高新技术成果,按合同总金额的25%比例予以补贴,单项补贴力度上限100万元;年度支持经费不超过1000万元。
佛山企业与清华大学的深度合作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今后,对于企业与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共同设立联合研发机构,研究院创新专项资金将按合同总金额的25%比例予以补贴。
而在佛山希望大力发展的未来应用技术研究领域,研究院创新专项资金将支持清华大学面向未来的高端技术研究,具体由清华大学遴选项目给予经费支持,相关项目成果优先在佛山市转化。
“联手清华建立研究院,将对佛山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发展起到巨大作用。”运营总部位于南海的艾勒可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申请与清华佛山研究院建立合作的佛山企业之一,该企业联合创始人徐勇刚非常看好研究院对佛山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
在此次与清华大学联手成立研究院的背后,佛山科技创新体系的整体实力正在不断提升。据介绍,目前佛山已有省级创新平台629个,是2012年的5倍。2017年,佛山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2.59万件和4901件,是2012年的8倍和4倍。
■延伸
3年来紧密联动清华大学
佛山创新力量
稳步升级
近3年来,清华大学与佛山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据佛山市科技局介绍,2016年12月2日,清华大学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在清华大学共同签署了《佛山市人民政府 清华大学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体制、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完善保障措施,提升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水平,促进清华大学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快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和培养,推动校地合作再上新台阶。
此后在2017年7月,朱伟率领佛山市党政及企业家代表团到访清华大学,双方联合举办“佛山企业走进清华”活动。
这一活动以“创新引领发展,共塑智造未来”为主题,吸引了佛山50多家企业近200名企业家代表,清华大学机械系、精仪系、化工系、微电子所、美术学院等11个院系30余名专家教授参加交流。
当时在活动交流现场,来自机械系、精仪系、化工系、美术学院等5个课题组与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佛山水木金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峰华卓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签署了产学研项目合作意向协议。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与佛山市科技局签署共建“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协议。
同年9月底,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与佛山市科技局联合举办清华大学专家教授走进佛山系列活动,来自机械系、化工系、材料学院、航院、微电子所等8个院系的课题组老师赴佛山进行企业技术诊断、走访调研、座谈对接,目前已达成一批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