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讲武堂直播间苏定邦旅行日记:摆地摊?德国人是专家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讲武堂直播间苏定邦旅行日记:摆地摊?德国人是专家

发布时间:2020/06/10 商业 浏览:297

讲武堂直播间苏定邦发现,过去20年间,在各地形象工程的推动下,地摊终于渐渐消失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不过,苏定邦认为,为了扶持弱势群众,这二十年的努力怕是要白费了。

最近,重新拥有摆地摊资格的中国人无比亢奋,摆摊经验攻略短时间内传遍社交网络,广场路边迅速自发形成小商品步行街,连没时间摆摊的社畜们都跟着兴奋了一把。

但城管一通电话便招来十万地摊小贩的段子,毕竟还是让其他市民捏把汗。过去取缔摆摊,就是因为流动摊贩的纪律性和卫生意识不强,对市容和交通造成了严重影响,如今他们一夜复苏,会不会对其他市民的生活造成干扰呢?

这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但却并非没有解决之道。在以德国为首的欧陆国家,地摊文化早就已经是各座城市生活的一部分,只要管理得当,就能经济卫生两相宜。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说,这是一块不错的“他山之石”。

德国地摊的正式称呼是“跳蚤市场”(Flohmarkt),由“Floh(跳蚤)”和“Markt(市场)”组合而成。该词的起源并不确切,普遍观点是来自法语。

 

自中世纪晚期开始,法国收破烂的商贩就开始收购富人的旧衣服、旧生活用品,留着自己使用或沿街顺道地卖给其他穷人。由于当时卫生条件不佳,这些旧物中常常存在大量跳蚤,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19世纪末,巴黎政府开始重视卫生与市容建设,便将这些旧货交易场所统一转移到了巴黎北部郊区Saint-Ouen镇的废弃空地上,这片地方也渐渐成了旧货的固定交易摊点。不过由于这块地摊中跳蚤依然很多,“跳蚤市场”的说法便渐渐传播开来,这种旧货交易的模式也逐渐随着人员和经济交流向外辐射。

很多已经不再是地摊的形式,而是长期的店面、拥有悠久历史的法国旧货市场也吸引了很多来旅游的人。

尽管跳蚤市场起源于法国,在如今的欧洲,最热衷这种旧货摊点的要数德国人了。

众所周知,德国人是一个勤俭爱动手的民族,即使现代德国已经是综合国力很强的富裕国家,还是有很多国民热衷购买二手货,回去修修补补还能用。对于一些收入较低(德国水准)的居民来说,服装、餐具、厨具、装饰品,甚至汽车配件,没什么不能是二手货。而这些物品的来源,绝大多数都是地摊。

德国的地摊因城市管理规定不同,一般出现在露天广场、公园空地,城市边缘乃至大学的林子里,不需要政府建设专用地块便能形成固定的摆摊场所,其中各个货摊按时出现、按时消失。

不过地摊也并非所有人都能随便摆的,长期摆摊的摊主需要提前报备,申请取得流动经营批准以及卫生局提供的指导书。管理部门也会按照摊位的规模和所在地区地价,向卖主收取每日每平米约合50至200元不等的摊位费,主要用于出警和事后的保洁工作。

和国内的地摊不同的是,德国的地摊一般情况下出售的物品只能是旧货,售卖新商品的摊点需要获得特殊许可。

到今天,卖旧货的地摊已经成为了德国旧货市场的一大主体,德国大、中、小城市乃至一些村镇都有自己的地摊市场,首都柏林甚至有近20个大型的摆摊场所,其中以柏林墙公园市场Flohmarkt im Mauerpark最为知名。其余地区也有一些名声在外或历史悠久的市场,如斯图加特的Flohmarkt am Karlsplatz,法兰克福的Flohmarktam Mainufer,以及最大的莱比锡AGRA市场等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德国地摊市场并非日日开放,而是限于固定日期和时间。

像慕尼黑的多数地摊市场自2007年之后就一直在夜间开放,而埃尔福特地摊的开放时间通常是在周六。一般来说,某市场具体的开放时间和摊位规划都能够通过市政府官网提前得知。

除了这种流动经营的旧货地摊外,旧货商店、旧货经营公司也是德国旧货市场的一部分。

赚钱是次要的

到了地摊“开业”的日子,摊主们一大早就开始行动,搬货运货摆摊设点。他们或许是一对退休的年迈夫妻、40岁的中学教师,或者一位巴基斯坦裔移民,也可能是十几岁的中学生——往往是为了完成社会实践作业。

摊位摆放的物品种类繁多。一般来说,在某一个旧货市场内,大至家具、冰箱、录音机,小到首饰盒、毛线团、旧车牌这样的基本生活用品都能找见,但从整体的市场规划来看,每个场所出售的旧货侧重点有所不同,有的地摊区域主打二手生活用品交易,有的侧重古董售卖,有的则专注于二手衣物。

上到大件家具,下到调羹餐具小玩具,比特定的新品市场种类还多。

无论卖什么,地摊价格都比市面上的一手货划算很多,对半折扣是起步,二三折也很常见。

用买一件新玩具的钱,来这里买上个三五件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

显然,这些卖家摆摊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实际上,务实节省的德国人摆摊,多是站在环保角度,尽量让物品循环利用,毕竟废旧物品直接扔掉就一次性形成了很多“垃圾”。

一般因为小孩子长得比较快,衣服的使用率并不高,经过消毒处理出售给有需要的人可以让它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

正如一位出售布料的摊主所言,“我每月摆摊四天赚的钱还没有工作的一天工资高,我来这里摆摊就是为了放松和享受交换的乐趣,况且公司做服装,每天布料都用不完,扔掉多浪费。”

这样想的人数量不在少数,因此地摊中也常常能看到一天下来之后,货没卖完的摊主做出“免费送”的决定,通常收市前还人头攒动的摊位大概率就是这种情况。

摊主中除了当地人,也不乏外国留学生,像中国留学生就是个常见的身影。

他们常常摆摊售卖国内的刺绣、台布、瓷器等特色小工艺品,最开始卖的只有自己从国内带过去的几件,生意做起来了之后可能就会固定从义乌小商品市场进货,赚得的钱也是一笔不错的生活补贴,做得好的留学生一个周末能赚到约合5000元的人民币。

在室内的跳蚤市场,摊主需要支付一些场地费,不过避免了天气带来的不确定性,也有很多人选择。

而光顾地摊的人群也很有特色,大致可以分为这么几类:一是当地老司机,深谙淘货门道,能以最短时间拿下心中所期望;二是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想要尽快融入当地的生活;三是游客,纯粹感受一下地域文化,再顺便带一些纪念品回去。

当然,买家中也不乏一些专业户,他们可能是“拜物教”信徒,出于某种原因长期固定收集某一类旧货,像信件、邮票、化妆品、旧书籍等等,也可能是成规模收购的买主,之后将淘到的旧货通过海运卖到日本、澳洲等痴迷东欧旧货的市场,大赚一笔(据说一般这么做的是精明的荷兰人)。

一般而言,无论报以何种目的逛地摊,总会有所收获,可能是在柏林的地摊花上不到一千块人民币就带走接近全新的经典巴宝莉风衣,或者80元买下东德秘密警察的大盖帽,甚至仅仅花上30块钱就买到一双知名品牌运动鞋……

逛地摊的乐趣

想也可知,在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的今天,买地摊旧货也可以通过网购实现。

在德国,eBay和eBay Kleinanzeigen是比较常用的二手交易网站。Ebay上货品种类多数量全,买家可以参加拍卖或选择”现在购买”;eBay Kleinanzeigen则是直买网,多数时候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同城交易,购买家具或者不便邮寄的大件电器非常适合。此外。还有专门出售服饰箱包的kleiderkreisel、二手电子产品的rebuy、zoxs等等。

你可以把自己闲置的物品发布到平台上,等待一个合适的买家。

即便如此,德国的地摊经济依旧火热朝天地存在着,其生命力能如此长青也有其不可替代性。

和中世纪时的市场一样,这些地摊交易依然建立在古老又简单的直接交易原则上,可以立即验货,可以讨价还价。而由于每人对某件物品价值多少的看法会有很大不同,这就提高了人们买到令自己感到“物超所值”的商品的概率。即便是面对严谨死板的德国人,花上半个小时砍掉2欧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相比之下,网购虽方便但难以感受物品质感,购物中心的商品价位又远以超出心理预期,地摊的简单交易反而更会吸引人。

另外,地摊的大量存在也满足了人们购物之外的其他社会需求,如社交与谈话。

上百年的地摊文化,不仅是物品的交易。很多人把这当成一种休闲娱乐,在周边野餐或者看上一场树林的演唱会,多大年纪都能在这找到自己的快乐。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