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智造不停顿:近九成“四上”企业复工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智造不停顿:近九成“四上”企业复工

发布时间:2020/02/25 商业 浏览:419

位于增城区的广州东鹏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称“东鹏饮料”)的大门口专门设置了一个帐篷,为所有进出的人员登记信息和体温检测。进入生产车间之前,人们还必须穿戴防护服、防护帽,再经过严格的消毒程序才允许进入。
总装车间内,自动化机器在传送一批批刚灌装好的饮品。东鹏饮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恢复2条生产线产能,日均生产饮料约4万箱,全厂复工人数322人,预计3月份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严密防控和有序复产两手抓,自动化机器开动声响遍增城的大小先进制造业车间。
截至目前,增城区累计17例确诊病例,虽已连续18天无新增病例,但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防控重点转为阻断重点人群在本地扩散,医疗救治也转为以防为主,防、治兼顾。
构建4+2隔离体系、实施数字化管理、发挥党员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等硬核措施以防控重点人群,为复工复产创造更安全的环境。截至2月23日,增城区复工复产企业共6404家,其中1705家“四上”企业中复工复产1516家,复工率达到88.91%。全区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和前50强重点商贸服务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复工复产 智能制造 轰鸣声在车间响起来
运泥车、推土机忙个不停,机器轰鸣,人员穿梭,重点建设项目率先动起来了。位于增城开发区的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维信诺)如今正忙着兴建第6代全柔AMOLED模组产品线,未来这里“智造”的6—18英寸全柔AMOLED模组将应用于曲面、对折、穿戴和车载等新兴柔性屏应用领域。
“早在2月7日,我们就组织召开全体管理干部复工动员大会,对疫情知识、防护要点及疫情期间人资福利政策等进行了宣传。”该公司负责人介绍,2月10日,该公司管理层及职能人员按计划复工,一周后,项目工地复工。“复工期间,我们组织对公司各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办公区消杀处理,实行餐配送分餐、派餐,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该负责人介绍。
一路向东,复工复产“脉搏”跳动更为强劲。以增城东南部的石滩镇为例,有“四上”企业111家,截至20日辖区暂无发生感染和疑似病例,企业复工率达100%。
扫描、感应、设备就位……在工人熟练的操作下,汽车天窗生产自动化设备开始运行。这是英纳法汽车天窗系统广州有限公司(下称“英纳法”)的生产一线现场。“目前,150名员工已经回岗的有115名,恢复了80%的产能,预计将于3月中旬恢复全部产能。”英纳法汽车天窗系统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兆贤说。
作为汽车天窗行业世界排名第二的公司,荷兰英纳法集团为北京奔驰、福建奔驰、北京现代、沃尔沃等供应天窗产品。该集团2018年在增城投产,年营收3亿元。“目前国外生产业务都能正常供应,主要是国内上游供应商和下游订单有一定影响。”他介绍,企业大部分供应商都在广东本地,不少企业已逐步复工,产业链将逐步恢复活力。在物流方面,英纳法有专门的物流合作企业,目前物流运输也相对顺畅。
“在复工复产期间,政府为我们解决了防疫物资和人员流动等问题,还派了专员到厂办理企业复工人员信息卡。”张兆贤说:“有政府支持,我相信企业能尽快从疫情影响中恢复过来。疫情过后,公司还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
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还有广州裕发家具有限公司,其为香港皇朝家私集团下属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家具公司,现有员工600余人。目前复工率42%,计划2月底复工80%,3月中旬复工100%。
广州裕发执行总裁杨俊说,目前企业主要管理岗位负责人、设计师、技术人才等主要岗位人员已到位。“预计2月底,一线员工到岗人数会逐渐增多。”目前公司销售额预计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到两成。“但是我们有信心在接下来的月份追回营业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没有问题。”现在皇朝家私集团有2000多个门店。“我们已经在和印度尼西亚、西班牙、埃及等市场沟通洽谈,预计接下来订单还会增加。”皇朝大家居营销副总裁褚汉青说。
  政策支持 出台措施 投入2亿元暖企稳企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增城以硬核措施防控重点人群、重点区域,为复工复产创造更宽松更安全的环境。
2月8日,增城区发布《增城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企业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增康”微信小程序,线上填报相关信息进行报备即可复工复产。同时,还通过点对点发送信息,打消企业顾虑,鼓励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2月9日,增城区出台《增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暖企稳企二十条》(下称“暖企稳企二十条”)。该政策主要围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应急保障、日常生产经营保障、科研投入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稳岗就业等五个方面提出二十条暖企稳企措施,强化政策和服务支撑,帮助企业树立信心、共渡难关,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在落实国家、省、市扶持政策基础上,区财政拿出2亿元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增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在广州暖企行动新闻通气会上对暖企稳企二十条的主要特点作了进一步解读:对上半年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提供最高200万元的稳产奖励;通过贷款贴息、减免租金、减免税费,缓缴税费、缓缴社会保险费等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底子薄、抗压能力弱等问题,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7000万元;针对企业普遍遇到的用工难问题,给予稳岗就业补贴,中小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最高获得补贴50万元,该项资金预计约支出5000万元等。
暖企稳企二十条出台后,增城区各镇街落实各项惠企措施。其中永宁街主动通过“一站式、简程序、一对一、保物资”等一揽子举措,促企业“轻装上阵”。该街安排了100多名街道干部职工组建工业、商业、房地产、服务业等4个工作组,分片包企实施复工复产全程跟踪服务。对“四上”企业,采取“一对一”专人驻企服务,全力帮助企业申报优惠扶持政策,协调解决生产要素、招工用人、员工入住等问题。
经过增城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和帮助,超视堺8K项目如期实现了复工复产。目前,超视堺8K项目到位复工人数702人,占总员工人数的75.16%。该项目首批65英寸面板正在加快生产并已小规模向客户供货,计划今年4月正式投产。
宝盛国际创新中心主动为园区内原计划2月25日进驻的53家企业提供长达三个月的免租服务,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该中心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的难题,以及联系园区附近酒店免费给企业返岗人员提供隔离场所。“结合区的支撑政策,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企业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宝盛国际创新中心副总经理陈琛说。
  贴心服务 重点企业“一对一”上门指导
在复工复产的实际中,企业仍有不少顾虑,比如缺乏防疫物资、因员工聚集染疫导致停工停产、因疫情造成重大损失的风险仍旧存在,一定程度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如何让企业安心、放心复工尤为重要。
日前,增城区石滩镇发布《关于给予企业参与防疫保险补贴的通知》,推出全省首个镇街一级支持复工复产企业参与防疫保险的补贴政策。《通知》明确,石滩镇对于2019年生产总值或销售总额2000万元至5000万元、5000万元至1亿元、1亿元以上的企业,分别按照企业投保费用总额的50%、60%、70%进行政府补贴。
英纳法汽车天窗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该项新政。“我们的年产值约3亿元,现在车间里有120名工人上班,政府和企业联合推动新型的保险让我们复工无后顾之忧。”总经理张兆贤说。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真正复工复产,增城区成立了15个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小组,对全区“四上企业”特别是219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增城区科工商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加快企业复工进度,成立专班小组服务重点企业复工,该专班小组重点服务对象为169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50家重点商贸服务业企业。采取“上门走访调研+长期跟进服务”的方式开展复工复产指引、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宣传企业扶持政策、解决企业复工难题以及建立企业服务台账等服务,让生产设备、技术人才如期到位,让项目尽快投产达产。除了219家重点企业以外,增城开发区、各镇街参照重点企业服务专班的做法,对全区1705家规上企业采取全覆盖服务,推动规上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员工紧缺等问题,增城打出组合拳,一方面为吸引外来员工及时返岗,在广州市各区中率先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意见》,区财政继续投入3000多万元,给予全区非公有制企业返岗及新招员工交通和稳就业补贴,对员工交通、企业交通、中小企业一次性招用工、职业中介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为企业招用员工给予补贴,并提供专车接送服务。另一方面,开发了“增城荔康”微信小程序,让企业拟返岗人员提前填报健康状况、旅居史等信息,经各村居审核后生成个人专属二维码,作为电子“防疫通行证”,使返岗人员抵达增城后可凭此证高效便捷出入村居,解除返工人员后顾之忧。
此前,广东聚胶粘合剂有限公司(简称“聚胶公司”)厂长周明亮就向区科工商信局、属地仙村镇政府求助,公司要紧急供应热熔胶产品到国内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迫切需要复工生产,区科工商信局和属地仙村镇政府收到企业求助后马上响应。
“复工材料怎么填写,口罩、消毒水是否准备充足,厂区和食堂消毒如何开展,员工每天体温测量如何落实……每个细节,工作人员都协调安排落实。”周明亮说,高效的服务下,聚胶公司顺利复工复产。如今,车间里的3条生产线开足马力,70多名员工轮流倒班,24小时不间断生产,日产热熔胶接近200吨。
  直击
  请上车!增城派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
“欢迎你们回来返岗!”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70名员工乘坐增城政府的爱心巴士从湛江吴川顺利抵达增城。这是增城启动“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行动”的首批爱心巴士。
“近期有没有发烧、咳嗽、乏力?”返岗工人戴着口罩,提着行李整齐有序地接受荔城社区医院医生们的询问和体温测量,以及收到荔湖街相关工作人员送出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以前都是自己买车票回来上班的,今天坐着增城政府的爱心巴士回来,政府还给我们全额补贴车费和防疫物资,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持。”返岗人员万洋康说。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负责人曹长标表示,这只是第一批返岗人员,接下来还会陆续安排工人返岗。“整个项目前期正常施工大概需要300名工人,我们下周将会正常施工,尽快将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
据了解,“增城区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工程”是该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的多项工作措施之一。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增城区2月10日出台了《增城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暖企稳企二十条》,区财政投入2亿元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强化疫情期间对企业的用工保障,该区在广州市各区中率先出台了《增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意见》,区财政继续投入3000多万元,给予全区非公有制企业返岗及新招员工交通和稳就业补贴。
区内各镇街也相应出台了相关政策。其中,荔湖街2月18日便出台了《荔湖街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通知》及其实施指南,不仅对企业、员工返岗交通费用进行补贴,还对初次到岗求职的新员工免费提供三天食宿,额外给予1000元/人的补助。
据了解,增城区根据企业返岗员工实际,在广西玉林、湖南郴州、江西赣州、贵州毕节和广东梅州等多个地区分别设置接运点,根据返岗员工实际情况,通过每天一班或多班安排班车的形式前往以上接运点接运返岗员工,确保上述地区员工顺利回到增城工作。
下一步,该区将根据企业需求,在2月底前,持续赴湖南、广西、江西、贵州、广东等地接回返岗员工,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样本
  恢复生产扩大产能
  口罩生产企业获补贴超900万元
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的广州市冠桦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民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的企业。复产之初,由于春节放假,能赶回来上班的员工不多,口罩日产量仅为5万个。公司采取紧急招聘工人,加开、改良生产线等措施。“如今,口罩日产量达到110万个,有效增大了民用口罩的供给。”公司总经理陈育龙说。
增城暖企稳企二十条政策如何落实到企业身上?以区内口罩生产企业冠桦为例,增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小华表示,在2月7日复工复产,设备购买费用80%由省市补贴。冠桦为了扩大生产增加了600万元的设备,省市补贴480万元,剩下120万元增城按照区政策给予80%补贴,相当于96万元,两项补贴加起来就有500多万元了。“增加场地五六个月租金大约20万元,全额补贴了。原材料供应紧张,价格也在飙涨,区在上涨部分给予20%补贴。多个方面的补贴加起来,冠桦能获得的补贴超过900万元。”
陈育龙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恢复生产,企业在新塘镇政府帮助下聘请了120名工人,支付平时两到三倍的工资,并安排在附近酒店统一住宿,每天上班派出大巴接送。“对我们来讲,现在是不计成本,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出一分力。”他说,增城暖企稳企二十条政策有很多实际的措施,企业扩产的信心更足了。
眼下,冠桦又投资了800万元从外地采购一条熔喷布的生产线。“原材料的掣肘太大,现在都缺熔喷布,我们希望能向上游发展,能真正跟其他厂家一起形成产业链,扩大口罩产能。”他说,该生产线最快将于5月份投产使用。
早前,陈育龙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期间,众多党员默默奉献、从不抱怨的精神让我很感动,希望能加入他们并肩作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