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外企复工:“中国信心”牵动全球行动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外企复工:“中国信心”牵动全球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5 商业 浏览:503

2月15日,富士康深圳厂区终于通知湖北籍以外的外地员工于19日前回厂。初步估计,将有约7.7万人回到岗位,复工率约43%。随着富士康郑州工厂、深圳工厂,以及深圳立讯精密、广州立景等一系列苹果配套厂商的复工,苹果或许能长舒一口气。
刚刚按下暂停键的中国经济,已经结束短暂的停摆再次运转起来。在华外企,在做好防控同时陆续复工。以广州黄埔区为例,124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比例达87.9%,99家世界500强全部复工。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家曾在“非典”时就与中国共患难的外企,他们的共识是,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暂时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中国生活了24个年头的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一直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再次战胜疫情。
  中国战“疫”
“以往不同产线的人员,现在都优先生产市场需求迫切的产品。”宝洁黄埔工厂安全经理徐继承说,工厂于2月5日复工,目前六成左右的生产线已经恢复生产,约1000名员工到岗。
特殊的“宅”家春节,人们对食物、日用品的需求比以往都大。这些海飞丝、舒肤佳,很快将一批批出现在大型商超货架上,例如沃尔玛。
位于深圳福田区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内,货架上层层叠叠摆放着蔬菜水果。从1996年沃尔玛在此开设首个大卖场,这里已经运营了24年,连续11年蝉联全球销售冠军。深圳市民王先生坦言:“沃尔玛有货,我就不慌。”
曾任沃尔玛中国山姆营运及会籍副总裁的杜丽敏,是沃尔玛山姆店的第一批员工。她对2003年的“非典”印象深刻,因为当时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的销售不降反升,呈现逆势增长。
杜丽敏说,当年花了很多心思,当着会员的面将购物车用消毒水擦洗一遍再交到他们手中,不停地对货架、地面进行消毒清洁,储备足量的食盐、食醋、消毒水、洗手液等商品。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沃尔玛很淡定。第一时间启动成熟完善的应急预案,工作人员有一套流程化的消毒动作。从基本的体温测量,穿戴口罩、手套,到门把手、货架乃至配送车的方向盘、车厢、车门的消毒,下班后再细致地用消毒液喷洒仓库每个角落。
  全球行动
从大年初四起,奋战在武汉战“疫”一线的部分医务人员每天的餐食中,多了一瓶营养液。
这瓶营养液,来自雀巢(中国)有限公司。雀巢从全国调配各类营养补给产品,第一时间送到武汉,累计捐赠了4000万元的食品及现金。
目前,雀巢在广东的三家工厂已全部复工,东莞厂复工率达95%。捐赠事宜的内部审批流程,和当年“非典”时期一样,从瑞士全球总部到北京中国总部,高管们一路“绿灯”。
“中心约60%的产能已逐步恢复,能满足部分需求。不够的,我们向德国总部申请,已同意调集其他国家的供货,先用于中国。”拜耳广州供应中心高级厂长谢亚涛说,大年初四就开工了。厂里生产的拜复乐(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和优维显,前者用于成人呼吸道感染消炎,后者是医学成像造影剂,都是抗疫的重要医疗物资。
52万套防护服、63.24万副医用手套和11.5万个防护帽,共计70吨重的救援物资一路漂洋过海,从欧洲荷兰来到广州南沙。这是广州宝奔豪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联合集团荷兰黄氏汽车筹集捐赠的物资,也是迄今为止欧洲最大的单笔捐赠物资。
“帮助中国,就是帮助自己。”广州宝奔总经理车少华表示。
  龙头效应
珠三角机器一开,世界产业链就稳了。
6万平方米的超大防静电车间内,数百台机器造型科幻、阵列整齐。上千台微型无人周转车穿梭其中,精准运输物料,元器件在全自动生产流水线上川流不息。
这里是世界500强伟创力全球最大的工业园区——珠海工业园,生产规模全球前三的电路板自动化生产线正逐步复苏。伟创力的复工,对上下游千万家企业起到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
伟创力珠海工业园园区总经理李斌说,科学做好防疫防护,“没什么怕的”。
自1998年来到中国,伟创力扎根珠三角。2003年,伟创力实业珠海公司当年5月的工业产值和出口产品产值同比增长超过1倍,新招员工总数接近2000人。
“疫情不会影响到我们依然看好中国市场,不会影响到在中国投资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对外协力部总监闵东植介绍称。自2月10日起,整个供应链超过万名员工复工,链条“舞动”起来了。
从2006年开始,乐金显示从未离开广州,总投资额已达130亿美元。乐金显示所在的产业园还有20多家配套厂商,形成了国内技术最先进、生产规模最大、产出效益最高的平板显示产业价值创新园。这里每年生产400万台以上电视整机,承担着显示产业80%的原材料供应,影响着全世界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视等显示产品市场。
  中国信心
最近,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奈思乐在央视上说:“我作为在中国工作的德国人,相信中国有能力尽早战胜疫情。”
奈思乐的信心不是客套话。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是南海纳税额最大的企业,拥有员工6068人。2月17日,工厂复工人数已过半。
这个复工率相当不容易。工厂所在的狮山镇免费提供了数百间临时居住场所,同时设置了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人工接听热线,专人协调解决工人们可能遇到的问题。
“中国市场越来越开放,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越来越到位。这次也充分体现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中。”葛国瑞说,面对疫情,中国政府的领导力不仅增强了外界对于中国成功抗击疫情的信心,也坚定了外企对中国的长期看好,“我们想用行动证明,我们也是中国社会的一分子”。
“软”环境好了,“硬”投资纷至沓来。2019年中国吸收外资规模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累计设立外资企业数突破100万家。
其实,当年遭遇“非典”袭击时,全国外资数据就未降反升。2003年,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比上年增长20.22%。
对比2003年,外资企业总数从465277家增长到如今突破100万家。
在广州,2003年,有115家世界500强企业进驻,投资设立了204个项目。而在17年后的2019年底,累计进驻广州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306家,投资项目1110个。
宝洁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马睿思谈到,宝洁与广州一起经历过很多挑战,“我们对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对广州的经济韧性、对中国市场的潜力,都有着充分的信心”。
他表示,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潜力之深、范围之广、活力之盛,始终领先全球。我们坚信中国市场未来可期,也会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雀巢大中华区集团事务副总裁方军涛也说:“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我们对未来并不担心。中国是雀巢全球第二大市场,市场刚需一直都在。”
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越来越高效的中国政府服务,像一块超级磁铁吸引着全球企业。那些与中国共渡难关的企业,定会与中国一起迎来春暖花开。
链接
安利:
紧急复工
支援前方
2月10日,10万只口罩从海外运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它们随后被运送到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广州工厂,全面复工号角吹响了。工人尽快复工,是为了把消毒液、空气净化器、营养品尽快送达武汉一线。
“这次突如其来的防疫之战中,供应链的支撑显得尤为重要。”安利集团供应链副总裁陈森林介绍,这是安利从2003年“非典”和此次疫情防控里总结的宝贵经验之一。
安利危机管理委员于1月22日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并马上作出决定,把能够帮助防疫的产品库存全部捐到武汉。但库存远远不够。
年初四,安利开始陆续复工,千方百计统筹全球供应链资源,优先为疫情发生地安排产能。
陈森林表示,公司早先要求每位员工上报生活轨迹,方便排查工作,这对于后面的复工有很大帮助。
当时很多上游供应商没办法复工,导致安利原材料供应紧缺,“没米下锅”。
随后,广州市黄埔区政府通过工信局等对口单位,向上游供应商所在地政府出具信函并进行沟通,让当地政府鼓励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问题解决得很快。安利一动,上下游跟着动。1月28日,复工之后紧急生产出来的第二批价值1000万元的产品,迅速送达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