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穗中小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迎东风”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穗中小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迎东风”

发布时间:2019/03/14 商业 浏览:582

步入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广州创投小镇,广州鸿琪光学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琪同时感受到了广州中小科技企业春天的到来。3月13日,“筑梦科创板,培育新动能”暨2019广州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此举办。
在这场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的论坛上,企业家们进一步认识到加快推进企业登陆科创板的重要性。本月初,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下称“上交所南方中心”)正式揭牌落户广州;2日凌晨,科创板细则落地。“这次举办的论坛,就是对这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回音’。”罗琪说。
建立健全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库
“广州正处于科技创新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最好历史阶段。”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李江在论坛发言时提到,广州的科技创新主体正在不断壮大,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的1919家,增加到了2018年的11746家,总量及增量均居全国第三;其次,2018年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广州市入库企业数达8377家,居全国第一;此外,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广州企业获得全国总决赛54个奖项中的6个,占全国的九分之一。
2019年2月和3月,广州市科技局两次组织科技企业赴上交所作重点推荐。这些企业涵盖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等市重点科技领域。上交所肯定了广州市科技企业的质量以及广州市对科技企业的熟悉程度,并指出广州的部分企业已经具备较为充分的上市条件。
对于广州现有的优越产业基础,科创板规则的出炉以及上交所南方中心的落地,如同一阵春风,为在穗科创企业的茁壮成长增添了动能。李江谈到,广州会牢抓科创板这个政策机遇,将建立健全上市后备资源企业库,与上交所共同筹备策划“走进上交所,拥抱科创板”活动,联合金融机构开展关于科创板的专业培训。
同时,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还将联动上交所南方中心专家及相关金融机构,对重点企业逐个调研,进一步加强广州市科技企业与上交所的沟通。
对此,罗琪表示赞同。他谈到,当前广州市的很多中小企业未经历过资本市场的洗礼,然而,在粤港澳大湾区面临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下,广州的民营企业走上资本之路,无论是对于企业自身还是对于区域经济的未来,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上交所南方中心可以为企业登陆科创板,培育广州市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更为直接的指导和规范。上市过程中的一些材料和流程问题,也将大大简化。”据罗琪了解,现在已经有企业在与上交所南方中心对接合作,进行上市工作的筹划工作。
引入院士专家智库和政府资本
论坛现场,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挂牌成立。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是由广东省科协设立,基于技术创新需求,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专业学会,组织院士和学科带头人建立的技术创新工作平台。这些平台主要分布在广东省产业密集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大中型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或学会里。
随后,广州市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与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广州金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签订合作协议,挖掘广州优质的科创企业,通过资本助力企业上市科创板,共同推动科创企业投资合作,支持推进广州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
广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入院士专家工作站,落地管理创新研究院,将帮助科技型企业围绕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高视野,打造科技型企业创新驱动综合服务体系。此举还会帮助企业明确创新方向,助力科技型企业在上市科创板的道路上腾飞。
“我蛮喜欢科创板的定位:鼓励‘硬科技’;有一定的技术门槛。”理工科出身的广州国资产业发展并购基金副总裁、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加良评价道:“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国家尖端技术的提升。”
对于“硬科技”,柯加良解释,科创板要求企业对国家核心技术能够实现突破,同时鼓励那些可以促进产业升级的技术研发。这正与广州市近年来的考量不谋而合。
据他介绍,作为政府引导基金的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投资范围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截至去年末,该基金已带动社会资本近20亿元,助力广州市中小企业的发展。
“政府对中小科创企业的发展,主要起的是引导带动作用。企业的融资需要多方面配合,债券、股权机构要一起推进。科创板的到来就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柯加良同时提醒:“上市只是一个过程,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而不是最终目的。中小科创企业最终还是要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声音
  科创板如何为企业赋能?
  广州企业家:解决企业融资难,专注建立核心竞争力
中信证券投行委执行总经理、广东区域负责人张锦胜从行业角度看待科创板给行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他认为,科创板是一个根本性的、制度性的创新,企业不用考虑达到什么样的利润水平去上市,而是思考到底怎样才能在市场中具有竞争力。“企业可以专心建立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对所有科技型企业的巨大机遇。”张锦胜说。
广州佰聆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钊谈道,有效的资本市场和政策支持,会给科创企业提供更多的帮助。他希望科创板在现有的政策下,着重估值而不是利润。这样,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踏实做事,享受国家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的红利。
广州鸿琪光学仪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琪提到,生物医药类企业通常需要更多的产品开发,这一过程中的投资量非常巨大,周期也比较长。他希望通过科创板独特的上市条件,解决部分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加良同样分析了科创板对于广州的优势产业生物医药的扶持作用。在他看来,生物医药的特点是没有现金流,前期以投入为主,亏损较为严重。如果用财务数据说话,这类企业按原来的标准不能上市。但是这类企业非常有价值,甚至有的医药拿到了临床批准。现在,有了科创板的渠道,生物医药行业的资金进入或退出都有了良好的路径,可以实现发展的“正循环”。
广州金控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梁毅分析,科创板可以提供更完善的退出机制。他结合自身工作举例谈道,广州市重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项目,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扶持和孵化项目,对资金融资的需求非常强烈。据此,他认为科创板的到来,将有助于扶持这类初期科技型企业平稳度过初始时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