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石排拟打造通信部件百亿级产业集群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石排拟打造通信部件百亿级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19/03/11 商业 浏览:598

近日,在石排镇人才公寓8号楼,石排镇通信部件协同创新中心正在进行总体装修设计,即将进入施工阶段。作为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发展重要的一环,通信部件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将会为该镇通信部件产业插上“一双翅膀”。
上世纪80年代,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正式起步,经过多年的发展,到2013年已初具规模,2014年被省认定为“通信部件专业镇”。2018年,石排镇在通信部件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创造工业总产值约107.48亿元,同比增长9.74%。
在东莞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的机遇期,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将大有可为。未来,石排镇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实现通信部件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力争打造通信部件百亿级产业集群。
既有“星星”,也有“月亮”
“真是飞速发展啊!”站在东园大道边,看着东莞市佳禾电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佳禾电声”)崭新的厂房,在石排镇庙边王工作了十多年的李军不禁感慨。
佳禾电声是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的一个典型代表,其前身为佳禾电子厂,1991年成立于惠州,2005年搬迁至石排,主要是研发生产和销售电子声学设备,产品有耳机及其相关配件。
上世纪80年代,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逐渐起步,工厂主要分布在庙边王、福隆、向西、埔心、田边和谷吓等地方。经过多年发展,逐渐涌现出了佳禾电声、铭普光磁等企业,但起初规模都不大。比如2008年成立的铭普光磁,当年产值仅1000多万元。
满天“星星”,却不见“月亮”,这无疑是一个大问题。
在石排镇大力支持和鼓励下,通信部件企业得到快速成长发展。以佳禾电声为例,2013年,佳禾电声为拓展发展空间,实行了战略调整,成立广东佳禾声学科技有限公司,逐渐向集团化方向发展,实现了企业转型升级。
同样,铭普光磁发展速度也让人惊叹。2008年,该公司正式投产,仅用5年时间,产值就达到了8亿元,这为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头作用。
2013年12月,作为石排镇重大项目之一,广东星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动工,为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到2013年已初具规模,到2014年,总产值已达50.4亿元,占该镇当年工业总产值的34.5%。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石排镇涌现了不少龙头企业,如铭普光磁、广东星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其中不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已成为珠三角地区通信部件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形成了既有“星星”,也不缺“月亮”的格局。
这些企业产品涉及显示模组、多层陶瓷电容、传感器、光模块、通信背光源、手机摄像头、手机耳机等,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类产品,已形成研发、生产、销售及上下游配套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为此,石排镇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与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签订了“一镇一校”产学研合作协议。2014年6月,石排镇提交了《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认定申报书》,申报广东省通信部件专业镇。当年10月,正式获评“广东省通信部件专业镇”。
石排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通信部件产业已成为该镇的龙头产业、支柱产业和品牌产业,对推动石排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
科技创新让产业飞速发展
广东气派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气派科技”)的去年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20%,而这样的高速发展,已在气派科技延续多年。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2017年9月,经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广东省气派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当年11月,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经过数年的发展及积累,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内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是国内集成电路封装测试服务商中少数具备较强的质量管理、工艺创新能力的技术应用型企业之一,成为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佼佼者”。
气派科技所取得的成绩,无疑是插上了科技创新的“翅膀”。
石排镇地处东江沿岸,与松山湖接壤,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近年来,石排镇不断推动城建环境工程,优化城市形象,先后引进安博物流、普洛斯等物流巨头,招商引资势头良好。
这些有利条件,让石排镇发展通信部件产业具备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现代物流优势、交通便利优势、重大项目引进优势。
2018年11月底,石排镇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12宗项目,投资总额221.47亿元。其中,通信部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以华南理工大学、东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广东工业大学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为技术支撑,参与建设的企业有铭普光磁、气派科技等。
“随着5G通信技术应用渐行渐近,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规模增速明显,以及物联网连接步入快速增长期。”石排镇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信部件产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数据显示,2018年石排镇在通信部件领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创造工业总产值约107.48亿元,同比增长9.74%;创造工业增加值约25.13亿元,同比增长13.79%。其中,电子组件企业创造工业总产值约47.51亿元,占比44.2%;电子元件企业创造工业总产值约30.18亿元,占比28.08%。
 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引领未来制造业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未来何去何从?
“我们公司作为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的一员,正在研究开发相关项目。”气派科技相关负责人梁荣告诉记者,该公司将进一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自主技术创新体系,强化自身研发能力,并加快新产品及前沿技术开发的步伐,尽快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作为石排镇“三大科技创新平台”之一,石排镇通信部件协同创新中心无疑承担着重要的角色。
目前,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会同石排镇科技办挖掘该镇龙头企业的技术需求,在成果对接与转化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为铭普光磁引进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团队,共建研发实验室,联合申报2018年东莞市创新科研团队;为气派科技引进研发机构成功获得东莞市核心技术攻关重点项目等。
“我们将积极培育本土龙头企业,大力培育通信部件、包装制罐印刷两大主导行业先进制造业集群,把通信部件行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集群。”石排镇委书记刘学聪表示,接下来,将加快建设通信部件协同创新中心,力争上半年完成通信部件协同创新中心和6个子平台中心基础设施建设。
刘学聪还表示,石排镇将切实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镇内龙头企业申报市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力争突破一批“卡脖子”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同时,加快建设同济大学孵化器项目和省无线智能互联设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快速通道,培育新的增长点。
  ■记者观察
  立足大湾区,扩大科技创新“朋友圈”
近年来,石排镇大力推进产业转型,通信部件产业逐步崛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逐渐成为了该镇的支柱产业。其中,2018年,石排镇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是205.33亿元,通信部件产业产值107.48亿元,占比52.35%。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石排镇这么多年的努力。
一直以来,石排镇把服务企业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支持和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创新。其中,通信部件产业表现突出,涌现了铭普光磁、佳禾电声、旭业光电等龙头企业。
经过多年的发展,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从满天“星星”,到“星月”共辉,探索出一条科学、高效的发展道路。面对新机遇,唯有坚持科技创新,力争建设成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创新节点,推动石排乃至东莞传统通信部件产业转型升级。
接下来,石排镇将加快实现通信部件产业协同创新发展,通过建设显示模组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通信部件人工智能研发中心、成立通信部件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等,为石排镇通信部件产业插上“一双翅膀”。
当然,石排镇应该放眼大湾区,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扩大“朋友圈”,充分利用周边科技创新资源,比如中国散裂中子源、光明科学城等,立足东莞,展望大湾区,推动石排镇乃至东莞通信部件产业做大做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