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惠州:超级工程铸造“国之重器”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惠州:超级工程铸造“国之重器”

发布时间:2020/04/10 创新 浏览:479

在山海秀丽的惠东县黄埠镇,群山之上,一排排巨大的地下桩耸立。在这个场地平整面积达81万平方米的工地上,400多名工人正忙着抢工期。数十台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车轮番上阵,混凝土输送泵车伸出五六十米长的布料杆,向10多米深的地下桩浇筑混凝土……

这是惠州在建的“国之重器”——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装置区配套工程施工现场。作为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两大科学装置总投资超过60亿元。4月7日,南方日报记者来到这个“超级工程”建设现场一探究竟。

“神秘”的超级工程

两大科学装置项目落户惠东以来备受关注,但由于其选址远离城市,周围群山环绕,且未来研究高精尖领域,在外界看来颇有些“神秘”。

从惠州市区驱车向东南行驶约两个小时,来到惠东县黄埠镇东头村。这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山岭连绵。雨后的道路很泥泞,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盘旋至山顶,才到达两大科学装置项目的装置区工地。在边坡上,只见工人正在进行地下桩和柱的施工。

“这里原本是一座山峰,削平才有了这大片土地。”两大科学装置项目装置区配套工程(土石方工程)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熊益善介绍,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土石方工程建设。“现在我们已经全面复工了,有429人在岗。”

“整个工程有558根桩,目前498根桩的地下部分已完成。”熊益善说,为确保桩基牢固,一般要打10多米深,由于不能用机械,只能进行人工挖孔桩施工。

“工程难度很大,这几个桩人工挖了20多天,还要继续挖。”带班员周振友指着正在进行施工的地下桩对记者说。

劈山开路、钻山打洞……尽管任务艰巨,但全面复工以来这个“超级工程”正加快推进。

熊益善介绍,装置区配套工程场地平整面积共81万平方米,合同造价5.41亿元,施工工期720天,目前已完成施工投资约4.06亿元,约占总量的75%。

“配套工程分为场平工程、边坡工程、隧道工程3个部分。”熊益善告诉记者,目前,场平工程约完成91.4%,已完成挖方量约672万立方米,完成填方量约694.6万立方米,完成石方爆破产量约504.54万立方米。此外,边坡工程约完成46.8%,隧道工程则暂未正式开始。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正全力赶进度、抢工期。与去年高峰期相比,工人有所增加。”熊益善介绍,由于疫情和后期图纸变更等因素,工期受到一定影响,但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包括增加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力争按计划(今年9月)完成土石方工程施工。

 闪耀的“双子星”

作为“国之重器”,惠州在建的两大科学装置——强流重离子加速器(HIAF)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CIADS),是国内少有的两个紧密相连的大科学装置“双子星”。

其中,HIAF项目将建设国际上脉冲束流强度最高的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建设期为7年。CIADS项目将建设国际上第一个ADS系统研究装置,建设期6年。两大科学装置建成后,预计将集聚国内外约1500名科研人才,形成国际领先的核物理研究中心。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两大科学装置项目总投资超过60亿元,配套工程分为装置区、总部区两大部分。其中,装置区位于惠东县黄埠镇,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总部区位于惠城区河南岸街道河桥片区,于2019年12月底动工建设,目前均已实现复工。

站在两大科学装置项目装置区工地上,眺望大约1公里之外的山脚下,清晰可见惠州在建的另一个“巨无霸”项目——广东太平岭核电。在那里,一些建筑已经显现雏形。

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两大“明星项目”遥相呼应,惠东稔平半岛“能源科技岛”正紧锣密鼓建设。而惠州这座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也正在集聚一批优质重大项目。

引人关注的是,两大科学装置项目总部区也是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总部的核心承载区。

作为广东第三批3家省实验室之一,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惠州总部)去年已进入建设阶段,前三年建设期总投资1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亿元。该实验室主要依托两大科学装置,将对标国家实验室,着力突破先进能源领域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的“卡脖子”技术。

两大科学装置、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东太平岭核电、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惠东新材料产业园、惠州港口海上风电、惠州LNG接收站……随着一批重大项目加持,建设石化能源新材料万亿级产业集群的“惠州雄心”更加彰显,这座工业大市也将加快打造大湾区能源科技创新中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