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聚焦材料创新 启动应急攻关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聚焦材料创新 启动应急攻关

发布时间:2020/03/31 创新 浏览:548

日前,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在确保科学防疫和有序复工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技术与人才优势,紧急启动多项防疫相关项目开展科研攻关,并通过各种方式发挥科研抗疫的重要作用,努力做到防疫科研两手抓、两不误。

 ▶▷创新思路

  研制出纳米纤维口罩滤材

受疫情影响,一月下旬以来国内外口罩供应持续紧张,其中制约口罩产能提升的瓶颈之一就是原材料熔喷布供应不足。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教授于杰凭借对纳米纤维材料的深厚研究积累,提出这一新材料可能在口罩滤材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纳米纤维本身直径比熔喷布材料细一个数量级,滤材孔径更小,过滤效果更好。”于杰说。

由于这一新领域缺少文献和案例参考,于杰带领团队成员泡在实验室中反复摸索尝试,先后克服了材料、试制等诸多困难,在两周时间内,成功制备出满足应用要求的纳米纤维滤材。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过滤指标满足KN95口罩国家标准。

口罩滤材上率先取得的突破,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近期以科研助力抗疫的一个缩影。作为广东省首批建设的四家省级实验室之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自挂牌成立以来,聚焦于新型材料研发,汇集了一大批材料领域的尖端人才,迅速形成了多项重要的研究成果。其中,汪卫华院士、李明星博士后、柳延辉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还入选“2019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疫情发生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从抗疫需求出发,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包括于杰教授团队开展的电纺纳米纤维膜防护口罩制造技术在内,深紫外LED杀菌光源关键技术和产品开发、高聚光深紫外LED封装技术及其消毒杀菌防护透明面罩、智能化现场快速核酸检测设备、应急用聚丙烯熔喷料增产技术等5个科研项目被予以紧急启动。

材料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上述重要项目都在加紧研制攻关,争取早日实现实际应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办公益网课

  促进科研资源共享

疫情期间,材料实验室还主动开展网上公益课程和设备资源共享,拓展了科学抗疫的新渠道。通过免费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和服务,材料实验室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师生、科研人员,利用超算资源尽可能地恢复科研工作。国内数十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0多名师生及企业研发人员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材料实验室还面向自身研究队伍开展了知识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领域的网络直播授课,帮助创新团队成员“充电”,取得良好效果。

“2019年,实验室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突破,两院院士增至10人;创新样板工厂培育成果显现,多个项目进入产业化阶段;与国内外一流科研单位共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并承担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材料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新的一年,实验室仍有大量重要工作亟待开展,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正在争分夺秒使各项工作回到正轨。

于去年正式动工的实验室一期工程项目,今年处于关键建设期。在各级政府部门协调和实验室领导小组推动下,已经抓紧复工,同时优化方案,加快进度。另一方面,实验室积极动员科研人员提交国家、省、市项目建议书,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申报,组织征集“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建议等。

材料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将继续做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工作,确保实验室有序顺利复工,力争今年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