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培育“双创”沃土 长出“专精特新”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培育“双创”沃土 长出“专精特新”

发布时间:2019/11/11 创新 浏览:446

香雪制药的产品生产线

智能家居产品为生活提供更多可能性。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下发,《通知》称,将支持广州创建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先行示范区。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的广州企业共有8303家,约占全国入库总量的6.9%,占全省的50%。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显示出广州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数字背后离不开“能办大事”的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也离不开服务型政府。
在广州,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经成为“隐形冠军”,深耕于各个细分领域,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生力军。
中小企业日益展现“能办大事”能力
去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州科学城,与区内中小企业代表亲切交谈,殷切勉励大家“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还指示“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把总书记的嘱托化为发展的动力,广州的中小企业日益展现出“能办大事”的突出能力。
其中,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在去年这场交谈中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企业的核心技术和市场情况。“3D细胞培养支架及细胞灌流培养系统这款商品除了洁特,只有极少数企业能生产!”袁建华说,作为一家80%的产品出口的出口型企业,公司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2%,今年1月~9月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同比突破32%。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同样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这场交谈会见的企业之一。质谱仪器属于最高端的仪器之一,该公司成功研发首台国产质谱仪,多项质谱技术及产品填补了国内甚至国际行业的空白。据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粘慧青介绍,今年,公司的订单合同同比增长了60%。今年禾信仪器有望进入全球质谱仪生产企业的前10名。
像禾信这样的中小企业,在广州还有很多。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2018年广州“高精尖”成长企业10强之一,其董事长陈海佳介绍,自己将用一生时间推动研发干细胞新药,治病救人、造福人民。干细胞无血清培养基作为干细胞治疗产品的核心生产用材料,决定了干细胞制品质量及临床应用的安全性。
赛莱拉干细胞科研团队研发出性能优良、化学组分明确、无血清、无动物来源、符合临床要求的干细胞无血清培养基(SFM1.0),成功打破国外垄断,解决了我国干细胞产业化“卡脖子”问题。陈海佳表示,该无血清培养基配方已申请10项核心专利,并且已完成医疗器械产品备案,获得“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医疗器械部”立项支持。
提高服务能力 为企业保驾护航
如今,广州涌现出越来越多触摸到全球技术高点的民营企业。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在德国设立分公司,与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同台竞技。麦普数码研发出全球最全型号有机光导鼓制造技术,技术实力位居全球前三。兴森快捷攻克5G天线幅相一致性控制技术。乐源公司自主研发的芯片及操作系统,实现体积超小、成本超低的世界领先指标。
近年来,广州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为企业保驾护航。今年7月22日,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鸣锣上市,虽仅创立9年,但这家企业已拥有69项国内外专利技术,成为全球范围内少数掌握超高电磁屏蔽效能、极低插入损耗技术的电磁屏蔽膜生产厂商之一。其生产的高性能电磁屏蔽膜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方邦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苏陟说,方邦证券代码尾号“020”与广州市区号一致,是公司特意挑选的。苏陟表示,方邦证券在研发资金投入和用地上遇到困难,得到市、区两级科技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帮助。2017年初,全球第一大手机屏蔽膜厂商对方邦电子提起知识产权诉讼。苏陟介绍,“区科技局得知后,立即协调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推荐了在知识产权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团队,邀请领导和专家对我们进行指导,帮助公司建立起知识产权工作体系。”2018年,方邦电子胜诉,开发区还根据知识产权“美玉10条”政策,补贴诉讼费用的30%。
广州华银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医学检测诊断技术服务为核心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华银医学母公司华银健康由于产能提升,急需生产用地,该公司自从2018年9月开始向政府申请,2019年2月底,华银健康总部经济项目便作为重大项目签约落户黄埔开发区,2019年4月底完成土地招拍挂工作,短短半年时间完成项目引进落户。
打造活力科创生态 吸引创业者“扎根”
科技企业需要特殊的营商环境,那就是鼓励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科技企业生于科技,长于金融,强于市场,从摇篮到成人礼,广州正为科技企业塑造全链条的支持环境。
众多科技企业起初都需要在孵化器里度过,而广州以实施《广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后补助试行办法》为抓手,引导更多的优质创新创业载体提质增效,今年辅导推荐13家单位申请国家级孵化器认定。近期省科技厅公布的2018年度广东省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评价情况,广州市32家孵化器和29家众创空间获得A类评级,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科技企业在成长中,研发和市场推广均需要强大的资金链。在广州,超过4000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国家高企税收减免政策,已有超12000家企业申请了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为企业减税额超过100亿元。
广州也正在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难题。截至目前,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合作银行已增加至23家,共为全市1415家科技企业提供贷款授信超196亿元,实际发放贷款超过123亿元。
当科技企业的市场难以打开时,广州发布的“科创十二条”也提出加大首次对投放国内市场、具有核心知识产权但暂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重大创新产品的采购力度。作为广州市科技企业发展中坚力量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实现年均增速88.5%、总增长5倍的“广州速度”,2018年总量超过1.1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三。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广州的科技创新环境非常具有吸引力,值得很多科技创业者来寻找机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