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科技也可以很温暖| 63岁复旦教授上台科普圈粉无数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科技也可以很温暖| 63岁复旦教授上台科普圈粉无数

发布时间:2019/06/21 创新 浏览:543

2147
 
6月20日,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223位选手历经一天戮战争夺总决赛宝贵入场券。在赛场,有一位63岁复旦大学教授凭借温暖而有力量的科普讲解瞬间圈粉无数,被小迷妹们称为“科学男神”。
  科普,是一种“转化”
科学是第一生产力,代表的是最先进的生产力和发展方向,只有将最先进的技术转化落地,才能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单从这个表述看来,科学无疑是一种冰冷又生硬的存在,让人望而却步。
但科普可以让它变得温暖。在半决赛讲台上,60多岁的卢宝荣教授文质彬彬,却句句铿锵。他抽到的随机题目是“能量守恒定律”,他对此的诠释是“转化”,就像花草、农作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转化为果实、粮食一样,质变的关键就在转化之间。在他看来,科普也有这样一种力量,有这样一种化学反应,就是把科技转化成为一种能量,推动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卢宝荣从事的工作之一就是转基因技术的安全研究,他也始终站在支持转基因技术发展的一边,站在转基因技术研究的一线。也正是因为这样,卢教授的科普才显得必要而权威。
“我已经过了62岁,马上向63迈进,我可能是这个赛场年龄最大的。我们团队学生开玩笑说‘你都可以去做评委老师了,干嘛还要凑热闹?’。但是我觉得,其实这个不是很重要,重在参与,真正的把一种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告诉大家,让大家去培养科学的精神,这样的话我们国家才有未来,才能强大。少年强则中国强!”
确实,今年的大赛吸引了更多的博士、教授、专家来做科普讲解员,奋斗在一线的科学工作者也积极参与进来,把科技的知识、科学的种子洒向全国各地,并期待开花结果。广州科普联盟秘书长、科普大赛一手策划者朱才毅说,这是今年大赛的一大亮点,也是大赛积极策划、大力推动的一个方向。“包括科技企业,他们才是科技一线工作者,也只有他们才能最清晰、准确地讲透新兴科技,并预测科技对生产、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卢宝荣教授说,“我感觉到科学家应该走出象牙塔,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变成大众能够听懂的知识来普及,特别是真正在站在科学第一线的科学家,因为他们才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他们才对某个科学领域非常熟悉,我希望一些老教授,退出科研第一线的专家,抽出一些时间来把这个领域的一些科学理念、一些误解,告诉大家,让大家来支持科学的发展。”
  这常常让我感到遗憾!
科学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推动社会的发展,但是它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来关心这件事,培养一种科学的精神。卢教授说,“在我小时候,当人家问我‘小朋友你长大你喜欢做什么?’我说‘我一定要当一个科学家。’但是现在的话,你要再去问小朋友,小朋友你愿意当什么?小朋友第一选择一般都不是科学家。这常常让我感到遗憾!”
作为赛场上年纪最长、学术职称最高,长期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选手,卢教授一度被粉丝奉为“科学男神”。但究其原因,男神的背后大体是因其赋予科技以温暖。
在卢教授看来,科学就是生产力,就是改变,用自然的一些规律去更好地改造世界的过程。但是没有全面系统地推动科学发展的话,这就很难。所以通过科普来培养一种科学精神非常重要。卢教授笑着说,科学面前人人平等。“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也非常愿意跟青少年一起共同推进科普事业。大部分人一辈子也就是掌握某一个领域,其实科学领域是很大很广的,你不要只在自己那个领域的小屋子里面关着,要出来看看啊!”
  从今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这大概是我们普通人有关柴米油盐的日常,粗糙又温暖。不过,卢教授关心粮食和蔬菜的视角比我们更细,却又更大。他研究的是粮食和蔬菜里面的转基因技术安全,担忧的却是整个国家的粮食危机——他自选科普题是“为什么不该反对转基因技术”。
其实,转基因的安全性问题在几年前就已经引起广泛讨论,至今仍未有统一结论,如今再次搬上讲台绝非为了炒冷饭。作为从事转基因技术安全性研究的一线专家,卢教授现身说法是希望重新引起社会的重视。
卢教授称,在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以后,生物技术将是其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转基因生物技术,则是一个攸关国家粮食安全的核心技术。但是老百姓不太清楚,觉得转基因是一个非常坏的东西。正因为转基因技术科普工作的欠缺,导致了群众对转基因技术产生了负面印象,严重阻滞了技术的发展以及产业化。
卢教授给出一组数据:我国粮食进口需求非常大,2014年开始我国从国外进口1亿吨粮食,现在要进口1亿4000万吨,折算下来,每个中国人平均每年要吃掉100公斤进口粮食。
但另一方面,我国的转基因种植却未得到大面积推广。卢教授透露,“我国转型种植面积全球排名在不断的下滑,开始时排名第四,现在已经排名第八,面积远落后于印度,甚至巴拉圭,跟我们国家的经济地位非常不相符。”卢教授认为,现在中国应该大力发展转基因技术,避免将来受制于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