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中国太空卫星超200个 数量居全球第二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中国太空卫星超200个 数量居全球第二

发布时间:2019/05/16 创新 浏览:524

5月14日,珠江科学大讲堂第61期在广东实验中学举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岫彬作了《中国航天的历史、发展与人才的需求》主题讲座。
  航天是个复杂系统 航天技术应用几乎无处不在
业界把38000公里以外、太阳系以内统称为航天;38000公里以外叫深空;超越太阳系叫航宇。周岫彬指出,有人把航天员称呼为宇航员,其实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宇航员应该是更远的空间,将来突破太阳系,可以到系外空间,可以到银河系的一定是宇航员而不是航天员。
他介绍,航天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包括航天产品,以及由此开展的大量研究。目前航天主要产品叫“弹箭星船器站”,即导弹,火箭,卫星,宇宙飞船,探测航天器,空间站。“为了延展、应用这些产品,我们还要开展很多工作。比如说测控,把卫星发上去或者宇宙飞船发出去以后要知道它们在哪,要有人跟它们联系,要了解上面温度的情况,湿度的情况,机器的运转情况。为此,地面还需要有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它们进行控制、管理。”
目前,航天技术已有大规模应用。”比如在通信领域,如果没有通讯卫星就可能收不到国外的电视;没有导航卫星开车出去就找不到北;没有摇杆卫星,出门到外地去、坐飞机心里都不踏实。此外,航天还在生物技术、农业等等领域有大量应用。“
“航天已经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了,已经进入到寻常百姓家了,航天不光要开展军事活动、太空探索,还需要把航天技术应用于人类的生活中,创造人类的美好生活。”周岫彬说。
  航天助力太空资源开发
航天对于地球之外的东西,特别是资源感兴趣,那么太空有哪些资源?周岫彬介绍,太空资源包括轨道资源、环境资源、太阳光资源等。
比如著名的伊拉克战争,萨拉姆所有的行动都被美国的卫星了解得很清楚,因此萨拉姆无论如何打不过美国。甚至太空的零重力和微重力环境也是资源。周岫彬说,很多在地球上做不了的工作可以在太空里面做,比如说制药、制造新材料需要微重力的环境,在太空里面这种环境唾手可得,地球里面比较难做到。因此现在有一个行业叫太空医药、太空制药。
此外,利用航天技术我们还发现了大量能源资源和物质资源。周岫彬透露,嫦娥四号探月以后得到一个数据:月球上有大量的氦-3资源。氦-3是理想的核燃料,地球大概有500万氦-3,若用来发电,按照现在的需求供应量来计算可以供应1万年。科学家还发现,在离地面不远的一个小行星,小行星上大部分或者相当一部分的构成都是金子。
“因此现在的地外的行星,都蕴含着无穷无尽的资源等待我们探索,这也是促成航天技术探索的原因。”周岫彬说。
  冲出太阳系 到2万光年之外去
太阳现在的年龄大概45亿年,其全部的生命周期约为100亿年。像太阳这样的恒星随着年龄增长会变成超行星,不断膨胀。“巨大的恒星到生命末期的时候会变成黑洞,黑洞是质量巨大的,体积不大,质量很大,所有到了黑洞边缘的物质都会掉进去,都被淹没了,包括光,光在那也跑不掉。”周岫彬说。
那么人类是坐等随着太阳消亡,还是在太阳变成黑洞前主动冲出太阳系?太阳系这么大?人类是否可以走出去?
周岫彬说,要冲出太阳系,要走2万光年,太阳又是在银河系悬臂里面的一点,整个银河系里面像太阳这样的大行星差不多2千亿个,走出银河系的边界要走10亿光年。
要冲出太阳系面临很多困难,不光是太远了太大了,还有很多难题。比如克服地球引力,在大气之外又要克服真空。还有温度变化的问题,在东北零下40度的环境下,刚刚烧开的一盆开水倒到空中即刻形成了冰花。但是太空温度则低得多,可能是负100-负200度,最高的时候也到100多度的范围,温度极度变化。最后一个是太空辐射,特别是太阳光,太阳光带来大量的射电离子,快速发射到太阳系各个区域,在没有大气层保护的情况下,几乎是九死一生。
  200个中国卫星太空执勤
“我们发展导弹事业目的不是为了打别人,是为了保证自己不让别人打,你想要有安全的环境,安全的经济建设环境必须要有威慑力量,有威慑力量才不被别人侵略!”
周岫彬介绍,目前太空卫星数量大约有1千个左右,最多的是美国有600多个,中国目前排在世界第二位,有200多个,第三位是俄罗斯。我们现在也形成了系列的卫星,目前是在世界航天大国排在第二位,还不是航天强国,成为航天强国还需要强大的科技人才队伍支撑。
钱学森在80年代的时候预测未来国于国之间的竞争是一场智力战,那么主力部队怎么培养?钱学森认为一定要培养创新性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人才应该是理工文艺并重,要有科学思想、科学精神,需要全面发展,需要学科交叉。
周岫彬强调,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产业革命的进步,未来科学会越来越交叉复合,特别需要复合型人才,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也将是融合的趋势。“我们很多创新是在跨学科的实践中产生的,要想培养创新人才一定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经常动手实践,参与社会实践工程、实践活动。 ”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