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东莞供应链企业积极探索业态创新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东莞供应链企业积极探索业态创新

发布时间:2019/03/11 创新 浏览:540

近日,由东莞市保税物流企业协会、零售行业协会、电商联合会、冷链协会等共同创建的东莞市供应链创新战略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在保税供应链、零售、电商、冷链等环节发挥各自优势,突破经销商链条,共同打造线上线下新零售。
东莞市保税物流企业协会会长李志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盟将通过各个协会优势互补,在优质资源共享、供应链金融协同发展等六个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在保税、仓储、零售、电商、冷链等供应链环节发挥各自优势,利用自身资源,相互协作,推动先进制造业、外贸进出口、社会零售业、电商、冷链产业的协同发展,从而实现对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商流的高效配置。
这是继去年10月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以来,东莞供应链企业为助力试点城市建设,在业态创新上的最新探索。东莞的供应链企业已经成为“东莞制造”的重要支撑。
供应链成“东莞制造”支撑力量
东莞市场主体总量已经突破110万户,依托雄厚的经济基础,目前东莞拥有一批颇具实力的供应链企业。其中尤以保税物流企业的发展最为引人注目。
供应链产业发展在东莞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将东莞列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东莞先后获得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和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创建供应链创新战略联盟,正是贯彻落实国家新一轮试点任务的具体行动。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商务局公布了去年“靓丽”的商务数据。其中保税物流进出口2325.4亿元,同比增长16.9%,保税物流中心2018年完成进出区货值173亿美元,稳居全国B型保税物流中心第一位。而今年1月,东莞市保税物流进出口合计18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2%,占全市进出口16.0%。
对于包括保税物流企业在内的供应链企业对东莞制造”的作用,在6日的联盟成立大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冠梓表示,供应链对于“东莞制造”的快速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已经突破17万户,外贸进出口突破1.3万亿,依托雄厚的经济基础,东莞已积聚了一批实力较强的供应链企业。随着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企业对供应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亟须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从传统粗放式物流向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化的供应链物流转变,助推“东莞制造”降本增效,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丰和保税物流总经理冯四栋告诉记者,丰和保税物流去年的进出口总值接近200亿美元,缴纳的海关税收达100多亿元。“像丰和保税物流这样的企业,有效地帮助了东莞制造企业实现‘零库存’,同时有效地帮助‘东莞制造’品牌走出去。”冯四栋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冯四栋介绍,丰和保税物流旗下的东莞市新宁仓储有限公司主要为大型电子企业提供保税物流服务。供应商可以将货物存放在保税仓内,客户需要,可以随用随取,有效地帮助企业将库存降低到零,通过新宁提供的服务,供货商可以将原本设置在香港的仓库设到国内,大大节约了成本。
而在帮助企业走出去方面,丰和保税物流发挥的作用更加不可小觑。
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每四台智能手机就有一台是东莞制造。但是手机的维修问题一直制约着东莞智能手机走出去。
“虽然部分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设立了若干个保修点,但是受制于维修零件的进出口管理等问题,开设海外保修点成本高、政策不稳定,且人员管理难度大、运营成本高。如何能将手机方便快捷地运回国内维修成为各手机厂商和东莞相关部门必须面对的问题。”冯四栋说。
丰和保税物流针对这一情况,专门设立保税检测维修业务。海外的手机可以寄回设在保税仓库的检测中心,利用检测中心的零部件进行维修,维修好后再寄到国外,方便快捷。冯四栋表示,这一业务的推出,帮助东莞的手机制造企业解决了海外售后服务的问题,大大加快了东莞智能手机走出去的步伐。
在东莞,类似的供应链企业还有一大批,以专注于塑化产业价值链服务闻名业界的东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为数十万塑料化工企业客户开展产业互联网生态创新服务,还有致力于打造时尚产业供应链基地项目的搜于特等。
大量供应链企业的存在,帮助“东莞制造”降本增效、供需匹配和产业升级。
业态创新促使协会抱团发展
供应链企业如何才能有效助力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建设呢?众多业内人士表示,关键在于业态的创新。
广东亿安仓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储运总监罗海进建议,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建设中,东莞一定要在业态上进行创新,而且创新的过程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罗海进透露,供应链企业帮助东莞的制造企业实现了“零库存”,实际上是把库存的压力扛到了供应链企业自己身上。因此导致供应链企业的资金压力非常大,这个时候就需要得到金融的支持。“比如是否可以推出保理业务,允许将企业库存的货物到银行进行抵押贷款,因为这些货物在海关都有备案,监控非常严格,所以对银行并没有什么风险。这一块看东莞能否进行创新。”罗海进说。
李志远在成立大会上表示,未来联盟考虑推行保税货物保理业务,在银保监局的支持下,可由联盟推荐有保理业务需求的企业与相关商业银行进行对接,利用金融服务功能,打破供应链在金融环节的瓶颈。
其实,金融介入供应链业务的发展,在全国早有成功的案例。冯四栋透露,在贵州的茅台镇,丰和物流的关联公司就做了库存的基酒的抵押业务,以此帮助小酒坊解决资金问题,效果非常明显。冯四栋表示,只有让供应链企业解决资金压力,供应链企业才有业态创新的动力。
此外,东莞四大协会成立创新联盟也是为了开展供应链业务的创新。据东莞市保税物流企业协会秘书长王百静介绍,联盟成立后,将加快推进高端生活用品、红酒、冻肉、海鲜、水果等优质进口产品在国内零售和电商渠道的推广和销售,合力打造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实现供应链的整合和创新。在该合作模式下,将进口商品的海外仓库引入东莞保税仓内,批量进口、集中申报、分批出仓、分批缴纳关税,再通过东莞的零售企业、电商企业销往全国,实现进口环节提速降费,使国内消费者以更快、更优惠的价格购买到优质的进口消费品,从而扩大进口商品市场。
“例如进口业务,将由零售协会协同保税物流协会组织考察国外市场,寻找名牌食品厂商或批发市场,建立货源通道,确定物流方案和供应链金融支撑环节,再由保税物流协会、冷链协会以‘保税备货模式’将货物进口存储在保税仓内,通过电商协会和零售协会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优质进口商品最终到达国内消费者手上。”李志远说。
谈及创新方向时,王百静表示,随着2018年东莞市获批成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东莞市迎来供应链重要发展契机。供应链对现代产业的联动作用越发明显。东莞或许可以打造供应链创新高地和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物流分拨中心。
冯四保说,可以利用东莞便利的交通环境,利用东莞的供应链企业,将货物快速地东莞分拨出去,从而提升东莞在大湾区11城中的地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