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30年“追星人”曹静 畅谈气象卫星的奥秘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30年“追星人”曹静 畅谈气象卫星的奥秘

发布时间:2018/12/11 创新 浏览:536

611

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高级工程师曹静在珠江科学大讲堂开讲

12月10日,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高级工程师曹静以30年风云气象卫星“追星人”的身份做客珠江科学大讲堂第57期,借助气象卫星这双“天眼”,带领听众探索气象卫星研制与发射的成果历程。

  极轨卫星与静止卫星
  一个像男孩一个像女孩
什么是“风云气象卫星”?曹静首先介绍道,风云气象卫星就是在太空上能够观测地球和大气的一种人造卫星。因为它搭载了一些仪器使它能够观测地球和大气,这些仪器能够接收所有物体当中的电磁波辐射,收到以后再把它转化为一种电信号传到地面站,传到地面站以后我们就开始处理这些信息,它最后的表现形式就是我们日常看到的云图和数据。
据了解,为了得到更广阔天地的气象数据,人类经过了很多的摸索,1960年4月1日,人类终于有了第一颗气象卫星,由美国研制发射,名字叫TIROS-1,开辟了人类观测地球和大气的新纪元。
目前,我国总共发射了17颗风云气象卫星,其中有8颗是极轨卫星。极轨卫星就是绕着两极转动的卫星,“我们可以把极轨卫星想象成调皮的男孩子”曹静形容地比喻道。而静止卫星更像安静的女孩子,是跟地球同步转动的卫星。极轨卫星派、静止卫星派有着不同的任务,极轨卫星102分钟才回来一次,所以它对某一个地方的监测不是连续的监测。而静止卫星比较安宁,它就看这一块,但是它的视野很广,能够看地球表面1/3的面积。
因为一颗卫星能看地球面积的1/3,在轨道上放3个卫星,整个地球就能看到了。为什么静止卫星能看那么多,还需要发射发极轨卫星呢?曹静介绍说,它们二者有一个互补关系,极轨卫星比较低,在800多公里的轨道;而静止卫星离得比较远,记录下来的东西比较宏观。
据了解,我国1988年发射了第一课风云气象卫星,其实,早在1969年就决定研制,整整孕育了19年半的时间;从极轨第一代到第二代卫星,中间历经20年;静止卫星因为轨道比较高,发射难度很大,技术要求也高;从第二代到第三代也是整整20年的时间。
“我当了30年的“追星人”,现在给大家展示一张图,它很像一条龙,这就是第一颗业务卫星拍下来的第一张图”,曹静现场分享道。
“业务静止卫星非常争气,C星、D星组合发射以后运转得非常好,E星还会搬家,我们在卫星上也要控制卫星不要漂移,C、D星在控这些卫星,要一直否它到离开我们的监视范围,到它的燃料耗尽为止。到了F星更就不得了了,原来我们是半小时观测一次,它可以达到6分钟观测一次”,曹静继续介绍业务卫星的厉害之处。到现在,气象卫星风云四号,装备着目前世界上最领先的仪器,其闪电监测仪,每一秒种拍闪电500次。
 如何把卫星送上天?
  离不开“四位亲戚”
“光有卫星,没人把卫星送上天也不行”,曹静认为,卫星发射基地、火箭、运控部门、地面站这“四位亲戚”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而卫星怎么飞出地球的?它有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第三宇宙速度等,当达到第二宇宙速度的时候就会脱离地球引力,达到第三宇宙速度的时候就会脱离太阳的引力。
卫星发射的时候要穿过对流层,如果它在穿行的时候有强大的天气系统,很可能将会导致失败;穿过对流层以后,到了中高层大气之后还有风切变,它有可能会把航天器撕裂;之后到了电离层,那里有很多高能粒子,如果卫星防辐射做得不好,高能粒子把卫星打破了;最后,到了八百多公里的轨道,就是极轨卫星运行的轨道,其间很多太空垃圾,在那里很可能会被撞到……所以,各个阶段,都要做好相关预报工作。卫星上天以后,有的会跟卫星撞,有的会跟碎片撞,目前有很多手段来规避这样的事件发生。
那么,卫星发射的时候怎么找窗口期? 曹静回答道,发射卫星,比如,看当地的天气气候,看哪个时间点适合发射。实际上每个基地都有气象保障部门,它都会根据当地的气候特点来决定发射。
  设想未来的气象卫星运用
  数据共享贡献大
气象卫星能干什么呢?首先是用于天气预报,比如,在台风预测上,通过台风眼来了解台风大小;到现在,是给地球做“CT扫描”,地球每一层的状况都能被清晰地看到;气象卫星还能告诉我们哪里最热。
目前,我国建有风云卫星数据中心,这是国内最大的遥感卫星数据共享中心。“我曾经看过美国人对航天领域做的太空+人工智能,我想我们气象卫星中心应该做一个气候和大气查询的接口,这对专业部门来说已经有了,但是我们普通人能否通过查询和理解这门科学进而热爱这门科学呢,那么要做的工作就需要不同浏览器兼容、不同平台获取数据便利、不同格式统一、图像完全抽象化,历史巨型数据库实时更新,然后我们再通过巨型计算机得到结果。”曹静谈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