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外媒关注:科技企业选择松山湖科学城的三大理由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外媒关注:科技企业选择松山湖科学城的三大理由

发布时间:2022/04/23 科技 浏览:127

4月22日,松山湖科学城迎来建设一周年。一年来,东莞举全市之力加快松山湖科学城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捷报频传、一流创新资源加速汇聚、重大项目纷纷落地……

松山湖科学城为什么发展如此快速?科技企业为什么会青睐这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彰显强劲韧性,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松山湖科学城也成为外媒关注中国、解读中国的切口。

强烈追求科技创新的城市文化

近日,Season Group(一家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卡尔·亨在美国《快公司》杂志网站发表了文章《为什么科技企业应该考虑向中国进军》,讲述了集团工厂在东莞的发展和他本人在莞的亲身经历。卡尔·亨认为,在一个社会如此乐于接受科技进步的国家,在一个有强烈的科技创新文化的国家,科技或创新行业的企业可以从支持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随后受到社会接受和使用——中获得巨大的利益。正是因为东莞有着强烈追求科技创新的城市文化,松山湖科学城才得以迈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中国散裂中子源落户松山湖见证了东莞社会对科技创新的追求。中国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主任陈延伟还记得十多年前项目建设之初受到当地农民夹道欢迎的场景。在他看来,当时的东莞与北京、上海等高校院所众多的一线大城市相比,科研资源基础匮乏,科技创新存在天然短板。这要求东莞必须用超常规的手段,才可能推动科技资源的引进、集聚和转化。这种对科技创新的内生的紧迫感,最终迎来散裂中子源在东莞的落地。

适合科研人员工作生活的生态环境

2018年德国《商报》驻中国首席代表、专栏作者、作家弗兰克·泽林来到松山湖高新区采访,在他的《科技栖息地》一文中这样描述:松山湖的绿化带甚至比街道本身宽得多。

东莞市委书记、时任东莞市市长肖亚非在接受泽林关于“如何说服研发人员和年轻企业家选择东莞松山湖和滨海湾新区而不是硅谷”提问的书面回复中说到,东莞的松山湖高新区、滨海湾新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也充分学习借鉴了硅谷注重保护生态等理念。特别是松山湖高新区,许多到过的人都认为其生态环境水平甚至可以与硅谷媲美。这也是两个园区吸引人才和企业的一大优势。

松山湖高新区建园伊始就确定了“科技共山水一色,新城与产业齐飞”、“生态与产业并举,创业与宜居并存”的规划理念。建设一年来,松山湖科学城延续“科技共山水一色”的发展理念,将山水生态与科学功能有机融合,打造“北湖南山、一核四区”空间新格局,并以此为基础谋划科学城“四梁八柱”。目前,松山湖聚集新型研发机构30家、高校6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500家,形成多样化创新格局。

先进制造为科技成果转化带来助力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同意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与深圳光明科学城共同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这也是全国第4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22年1月,老挝新闻网刊登《中国“世界工厂”GDP超1万亿元》文章,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东敏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实验室致力于将先进科学和科学资源与地方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研究,有望帮助“世界工厂”在新时期进一步创新和升级其产业形态。

同期,美联社网站也关注了松山湖高新区20年取得的科技成就。在标题为《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对科学未来的押宝在松山湖科学城成为现实》的文章和视频中,它认为,松山湖所在的东莞市是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制造业中心,完善的产业配套有利于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产品服务全世界。

事实上,从源头创新、技术创新再到产业化应用,先进制造业不仅成为东莞科技成果转化主方向,也是帮助实验室样品向市场产品转变的加速器。今年初,东莞市人民医院BNCT治疗中心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中科院高能所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研发的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实验装置未来可为恶性肿瘤患者提供全新的癌症治疗手段。

今年3月28日,东莞市政府印发《东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东莞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制造强市。有数据显示2021年,东莞高端制造业快速增长。例如,工业机器人产品的产值增加了66.8%,集成电路增加了22.5%,新能源汽车增加了62.5%。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