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华南农业大学:小院里的智慧农业“黑科技”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华南农业大学:小院里的智慧农业“黑科技”

发布时间:2022/04/21 科技 浏览:161

温光水环境智能管控、“机器人”自动巡园、机械手采摘蔬果、畜禽健康巡检机器人……这些智慧农业的“黑科技”场景,都能在华南农业大学一站式体验!

4月19日,农业农村部华南热带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暨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乡振小院(简称“智慧小院”)落成仪式在华农举行。智慧小院一期建成智能植物工厂和智能家禽工厂示范园,汇聚了智慧农业感知技术、算法模型、装备及农机与农艺高度融合的精准管控平台,致力于打造智慧农业成果展示、试验及应用推广平台,为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与服务支撑。

落成仪式上,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王斌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共同为“智慧小院”揭牌。项目负责人、农业农村部华南热带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教授肖德琴介绍了“智慧小院”的主要成果和建设目标。

“智慧小院”主要依托华南农业大学及农业农村部华南热带智慧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农业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农业雾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团队建设,由广州华农大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运营。项目结合华农乡村振兴研究院“顶天立地”的发展思路,研发先进的感知设备和专业的软件管控平台,并通过装备、算法、模型及系统四维度实现农场无人化、无纸化管理。

其中,智能植物工厂包括大棚主体、栽培设施及各种智能设备系统,分为感知设备区、算法模型区和作业装备区,可实现作物“耕种管收”全生命周期环节的“温光水土气”智能监测及作业指导调控;智能家禽工厂包括智能孵化出雏一体机、蛋胚及蛋品识别分选流水线及全智能养殖笼设施,可实现家禽的孵化、育雏、产蛋和养殖生产等环节的智能监管与精准饲喂调控。

目前,“智慧小院”相关成果已服务36个地方政府、企业用户,在省内建立42个应用基地,通过156台智能设备采集相关环境、土壤等数据超500万条。未来,项目还将瞄准智慧水产、智慧猪场等领域,发挥华农的人才、技术综合优势,力争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标杆性智慧农业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与推广应用平台。

“智慧农业是学校‘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力建设的‘四大学科群’之一,”华农副校长邓诣群说,希望“智慧小院”继续深化智慧农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在智慧种养“卡脖子”问题上取得创新性突破,同时加强成果转化,推动我国农业智慧化转型升级,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和农民富裕富足。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