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去年广东外贸总额占全国比重23.5%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去年广东外贸总额占全国比重23.5%

发布时间:2019/09/19 科技 浏览:460

18日上午,省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外贸易篇,回顾70年来广东对外贸易的发展。
数据显示,1978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15.91亿美元,占全国比重7.7%。到2018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0851.03亿美元,占全国比重达23.5%。
民营企业渐成主力
《报告》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对外贸易经营主体由最初的以国有企业为主,到外商投资企业快速发展,再到民营企业渐成主力,多种经济类型平等竞争,共同发展。
1995年,广东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额532.1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1.2%,首次超过国有企业进出口总额。2007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1157.66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8.3%,首次超过国有企业进出口总额。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是全国市场化水平最高的省份之一,随着广东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广东民营企业不断崛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封小云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民营企业为对外贸易注入新的活力,成为广东对外贸易的主力军。
2017年,广东民营企业出口总额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总额。至2018年,广东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商投资企业,成为广东第一大进出口经营主体。2012—2018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0%,比同期全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高9.5个百分点。
产业转型升级加快
改革开放前,广东出口商品主要是初级产品,农副产品占出口额的六成以上。改革开放后,广东通过引进新技术和新设备,带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逐渐成为广东对外贸易出口的中坚产品。
数据显示,广东机电产品出口在1993年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占当年出口总额的36.6%;2004年突破千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67.7%;2011年广东机电产品出口额达3597.19亿美元,占当年出口总额的67.6%。广东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在1998年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占当年出口总额的13.7%,2006年突破千亿美元,占当年出口总额的34.6%。
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2007年广东提出产业转型,以加工贸易为代表的外向型经济也进行转型升级。从单一的引进订单进行加工转向引进国外先进装备、技术等,使广东进口贸易额不断攀升,进出口趋于平衡。”
《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计算机集成制造产品出口达36.18亿美元,2012—2018年年均增长10.9%;生命科学技术产品出口30.25亿元,年均增长10.4%;航空航天技术产品出口13.77亿美元,年均增长22.1%。
封小云认为,未来广东在参与国际贸易方面仍然存在挑战,“一方面,广东出口的产品虽然已经走到产业链的上游,但还未能做到引导国际市场需求,未来需要开发更多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广东还应持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层次,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
对外贸易伙伴更趋多元
《报告》显示,20世纪60年代,与广东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有80多个,1978年增至145个,至2018年则超过240个。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地利条件,加快与港澳及邻近地区贸易,亚洲地区外贸优势明显,至1991年,亚洲市场外贸进出口比重占88.3%,港澳地区占80.6%。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广东积极开发拉美、中东、东欧、非洲等新兴市场,对外贸易总额不断攀升。2002—2011年,广东对非洲贸易额年均增长32.3%、对拉丁美洲年均增长27.6%,对欧盟和东盟年均分别增长17.8%和20.1%。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继续加快粤港澳合作进程,推进大湾区城市群建设,并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445.01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51.5%,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2012年的16.4%提升至2018年的22.5%。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