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惠州新型研发机构进入快速发展壮大期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惠州新型研发机构进入快速发展壮大期

发布时间:2019/08/16 科技 浏览:456

新型研发机构技术先进、机制灵活、市场性强,是推动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近期,南方日报社·南方经济智库、南方城市智库联合建行大学大湾区金融创新学院、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2018“FIT粤”科创先锋大赛基础上,结合世界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的深度调研,对上百家珠三角创新企业展开深度调研和分析,共同研究编写了《大湾区视野下的珠三角企业创新报告》。
该报告数据显示,广东在全国先行一步探索产学研合作,吸引了全国312所高校、332个科研机构集聚广东,建立省部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300多个,为科技创新注入巨大动力,有效提升了综合的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各地在探索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各显神通。据统计,截至目前,惠州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达到11家。围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惠州的新型研发机构形成了人才和技术支撑体系,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更多活力。近日,惠州还修订了新型研发机构的扶持办法,加大了扶持的力度,使之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
 站在企业背后的技术力量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潼湖创新园的惠州市南方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在其智能车间集成调试工作室,几名工作人员正在俯身调试一条啤酒带洒杆自动装配线。研究院项目总监杜双奇告诉记者,这是为一家深圳企业研发的装配线,花了半年时间,马上可以交付使用。此前,该公司同样的装配线由人工操作,需要32人,用上新的装配线只要2人即可达到同等效果,用工成本将大幅下降。
由于此前合作顺利,这已经是研究院为该公司开发的第3个项目。当天,工作室里共有9个项目的研发设备在调试。
位于仲恺高新区惠南科技园的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不仅孵化了多家企业,还通过承接委托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管理咨询等方式,围绕机器视觉及自动化、物联网及工业软件、3D打印等领域开展业务,与200多家企业展开了合作。
作为惠州最早的新型研发机构,位于大亚湾开发区的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专攻化工领域技术,近年来依托自有核心技术也孵化了一批企业,并与多家企业共建了数十个工程中心,形成了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
此类研发机构不仅仅出现在制造领域,还出现在新型农业领域。
在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的立体种养基地,农民们正在仔细处理田间的杂草。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立体种养可以产生稻米、鱼、鸭和鳖等方面的收入,一亩地收入可达到1万元以上,大大高于传统模式的2500—3000元收入。
这样的新型农业离不开科研机构的支持,该公司长期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合作,并成立了广东海纳农业研究院,对水稻品种、土壤、肥料、生物防治、机械化生产等进行研究。
包括新型研发机构在内的各种研究平台,正成为大量惠州企业背后的技术力量,不断输出先进技术,为企业提升工艺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一环。
新型研发机构拥有1800多名研发人员
新型研发机构在促进其他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
惠州市科技局局长黄育勋介绍,近年来,惠州市特别重视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通过引进高校院所和创新团队,建成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它们拥有研发人员1800多人,去年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的收入达到15.07亿元。
他认为,这些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惠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但和周边先进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大湾区视野下的珠三角企业创新报告》指出,包括惠州在内的几个珠三角城市都有较高的研发投入强度,但仍需继续努力建设更多的研发机构。
为了推动惠州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近日,惠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协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大会选举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陈健为会长,同时选举产生了协会副会长、监事长、理事和监事。
该协会在惠州市科技部门的支持下,由惠州市广工大物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等12家新型研发机构发起成立。目前,协会会员有51个,包括一批省级、市级和在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以及一批亿元以上省级工程中心。
从这些新型研发机构的分布来看,涉及到电子信息、物联网、无人机、智能制造、新能源、石油化工等多个领域,几乎成为惠州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配”。
黄育勋认为,协会的成立将集聚更多力量壮大惠州的新型研发机构,推动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协会应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惠州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和科研机构,对接惠州“2+1”产业相匹配的科研院所资源,引导更多科技成果在惠州落地转化。
陈健表示,协会将发挥组织协调的职能,整合惠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工程中心、科技企业等现有优质创新资源,引进高端创新要素,争取为惠州市培育辅导更多的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和交流平台。并形成统一对外宣传交流窗口,为各类创新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惠州市新型研发机构可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协同创新服务生态体系。
 新政最高可补贴200万元研发经费
除了成立协会,相关的扶持政策也在完善。
记者获悉,近日,《惠州市科学技术局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扶持办法(修订)》(下称“新《办法》”)印发,它对2015年的办法(下称“旧《办法》”)进行了修订。
黄育勋介绍,此次修订结合了广东省有关创新政策的精神,同时也考虑到旧《办法》已经到期。新《办法》对总则、认定、扶持、组织与实施、管理与考核等章节的内容进行了修订,明确了市级新型研发机构认定规范,加大了新型研发机构奖补力度、拓宽了扶持方式。
新修订扶持办法参照省里政策,对研发投入占比和科研人员占比作出量化规定,新增对申报单位的违法和严重失信行为的要求。
在新《办法》中,通过认定的市级和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奖励分别为50万元和100万元,这和旧《办法》相比没有变化。
但新《办法》增加了几种资金扶持方式。比如,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新购科研仪器设备补贴可按省财政支持经费的50%给予支持,单个机构支持额度每年不超过200万元。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研发经费支出补助也可获得与此相同的扶持。
市级以上的新型研发机构每年还将实施综合评价,评价结果分为A、B两个等级,A等级的补助50万元,B等级的补助30万元,每年分别遴选不超过两家A、B等级。另外,新型研发机构如果孵化的企业首次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原则上每培育一家高企可获10万元补助。
黄育勋认为,新《办法》的资金扶持方式和类别有所改变,从原有侧重资质认定奖补,转向侧重研发投入和综合绩效评价后补助,可以激发各新型研发机构研发和服务的积极性,引导其加大科研投入,从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创业孵化,促进惠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
 惠阳最高奖励
  新型研发机构1000万元
为了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惠州各县区推出了一些扶持政策。其中,惠阳区最高可以奖励1000万元,成为该类扶持奖励额度最高的县区。
据了解,从今年7月起,《惠阳区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奖补实施办法》开始实施,对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进行奖补。
根据该办法,奖补资金由惠阳区财政安排,列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主要用以鼓励惠阳区辖区内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发展。奖补内容主要包括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国家、省、市级别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对于在惠阳设立独立法人资格、符合惠阳产业发展方向,于2017年10月21日之后经广东省科技厅初次认定为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的,惠阳给予奖补1000万元。
另外,在惠阳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于2017年10月21日之后获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或惠州市科技局认定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补。
■案例
 南方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
  同时为9家企业研发自动化设备
在潼湖生态智慧区创新园,惠州市南方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3500平方米的场地里,一批年轻的技术人员正在做研究,智能车间集成调试工作室堆着一些大块头的设备或生产线。这是该研究院为9家企业研发的自动化设备,调试完即可交付使用。
项目总监杜双奇介绍,该研究院是2016年成立的省级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专攻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工厂等领域。目前,研究院和孵化企业有授权专利7件,软著15件,还有一些在受理中,现人才团队约有40人。
推进产学研合作,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是新型研发机构最主要的业务之一。研究院现已和15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它们来自广东、浙江、江西、陕西等多个省市。
以惠州某知名制造业企业为例,两三年前,该公司计划将一条生产线从人工上料改为自动化上料,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技术。研究院接过项目之后,采用了特殊的工艺设计来解决这个问题。做了第一种方案发现不符合要求,随后推倒重来,到第二套方案才成功。原先一条生产线有20多人,采用了新技术之后,人力大约减了一半。
“通过这种合作,我们有了稳定的收入,技术成果得到了验证和应用研究,人才团队得到了锻炼。企业的技术难题得到了解决,提高了工艺和效率,降低了成本。”杜双奇认为,新型研发机构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可以达到多赢的效果。
除此以外,该研究院还依托自有的核心技术孵化了5家企业,惠州易拓智谱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该公司2016年底成立,2017年的销售额就达到356万元,2018年达到3043万元。
为什么易拓智谱成长得如此之快?杜双奇解释,这家公司主要给企业做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以及机器人多功能教学工作站。由于传统作业方式劳动强度大,加上国内用工成本升高等因素,目前制造行业正在大规模推进机器换人。而在这种技改实施之前,企业要储备一批高级技工人才,以满足一些新设备的操作需要。易拓智谱就可以提供这种培训,比如焊接、码垛、视觉处理、故障检修等,现已培训大量人员。
由于该公司在智能车间的设备网络连接控制器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可提供大数据统计分析、诊断,给公司带来了较强的竞争力,使它的销售额实现了大幅增长。该公司还从125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冲进了近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惠州赛区)暨惠州市第三届“天鹅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但杜双奇也感到一丝忧虑,现在研究院想招到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并不容易,因为惠州的交通等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由于惠州和深圳的城际轨道没有打通,高铁站离市区太远,从深圳过来除了大巴,几乎没有其他方式。即使在惠州市区,有些道路也不是很畅通。他建议,惠州应下大力气做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到惠州创新创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