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56.5% 5G基站年底达3.2万座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56.5% 5G基站年底达3.2万座

发布时间:2019/07/29 科技 浏览:542

26日下午,华为发售国内首款5G手机。在今年下半年,还将有多个品牌发布5G手机。
“5G手机来了,5G网络的覆盖情况如何?”成为很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26日上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2019年上半年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底广州、深圳5G基站将分别达1.46万座、1.43万座,基本实现核心城区信号覆盖。“这也意味着年底就可以在广州、深圳核心城区不间断使用5G手机通话上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处处长董晋表示。
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总体趋稳、稳中有进态势,工业新动能不断涌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企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6.5%,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6%,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
对此,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表示,新产业、新技术发展势头很快,工业新产品产量增长也很快,说明广东省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优结构
  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56.5%
走进位于南沙的美的集团互联网工厂,200多台机器人繁忙有序地挥舞着,生产线上的主角已从“人”变为“机器人”。当前美的集团已总计投入机器人702台,节省人力2.2万人,而省下的员工从事更有创新性的智能管理工作,加速推动生产效率的提升。
近日,《财富》发布最新世界500强名单,美的集团再次上榜,居第312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广东共有13家企业上榜,其中制造业企业有6家,比去年增加1家。除美的集团外,其他5家制造业企业分别是:华为公司,排第61位;正威国际,排第119位;广汽集团,排第189位;雪松控股,排第301位;格力电器是我省今年新增的“世界500强”,排第414位。
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总体趋稳、稳中有进态势。工业经济阶段性调整,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全省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6.5%,比上年同期高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31.6%,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宋宗宏认为,近年来广东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先进制造、高技术制造与现代服务业领域,一些新的技术、产品、业态、产业、商业模式在加快涌现,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同时,珠三角地区支撑作用明显。珠三角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比全省平均高0.5个百分点。其中,深圳增长7.4%,东莞增长7.3%,佛山增长7%,肇庆增长6.5%,珠海增长5.8%。
宋宗宏建议,接下来,广东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创新能力提升和产业升级,从供给侧和需求端双向发力,加快培育新的供给增长点和需求增长点,主动引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增长。
增动能
  全省已建成5G基站8949座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截至6月底,广东全省已建成5G基站8949座。到今年年底,广州、深圳5G基站将分别达1.46万座、1.43万座,全省5G基站将达到3.2万座。
广东5G基站建设一直在提速。当前3.2万座基站的本年度目标,已超出此前2万座的计划,增幅达60%。董晋介绍:“6月6日,国家发放5G牌照后,我省高度重视5G发展,随之大幅提升了计划。”
随着目标数量的提升,5G基站的建设速度也在加快,仅6月份就超过3900座,相当于此前5个月的总和。《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显示,到2020年底,广东全省5G基站累计要达6万座,到2022年底累计达17万座。
在5G产业层面,我省也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龙头骨干企业较强,产业链布局完善。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广东省5G产业占全国比重超过50%,预测到2022年全国5G产业规模将超2万亿,广东将占60%,目前全省5G产业相关企业约1600家,最大优势在于通信设备制造跟智能终端,如通信设备制造占全国产值75%。
整体而言,包括5G在内的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部分较高附加值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84.2%,液晶显示屏增长30.8%,太阳能电池增长10.2%;四大彩电企业(TCL、创维、康佳、广东长虹)4K电视产量增长36.3%,占电视机总产量的43.2%;4K电视销量增长37.7%。
强后劲
  “实体经济十条”上半年降成本约397亿元
“税收成本降53.42亿元,企业用地成本降58.2亿元,社保成本降184.12亿元,用电成本降96.8亿元,交通成本降3.17亿元,融资成本降1亿元……仅在今年上半年,‘实体经济十条’及修订版的实施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约397亿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与综合分析处处长张会洋算了“一笔账”。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为企业释放红利,企业满意度不断提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1875家企业进行调研发现,64.3%的企业反映税收税费明显减少。
另据省电子信息行业协会反映,57家重点建设企业增值税同比下降了21.6%;省建材行业协会反映,企业对减税降费获得感不断增强,比如蒙娜丽莎陶瓷,5月份以来减少征税700万元,预计全年可减少3000万元。
减税降费提升企业获得感,更激发企业的发展后劲。数据显示,上半年规上民营企业增长7.5%,比全省平均增速高2.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5.9%,比全省高1.6百分点;上半年民营经济新增就业161.4万人,全部从业人员已达到3700多万人。
同时,上半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9.4%,比上年同期高13.1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4.4个百分点。
此外,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中科炼化项目预计年底前建成,惠州埃克森美孚化工综合体项目、湛江巴斯夫新兴一体化石化项目均已列入国家储备项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