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生物经济助推大湾区创新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生物经济助推大湾区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11 科技 浏览:468

6月10日下午,素有生物医药领域“达沃斯论坛”之称的第三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于广州国际生物岛拉开序幕。来自全球生物医药领域的多位顶尖专家学者、企业领袖,纷纷登上官洲论坛,纵论全球新趋势下的产业脉动,共谋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聚焦生物经济,共谋湾区创新”。论坛开幕式上,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再生医学高等研究院、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生物医疗器械三大协同创新项目揭牌启动。
除主论坛外,6月11日,官洲国际生物论坛还将举办两场分论坛活动。其中,创新生物医药投融资论坛,将邀请全国创新生物医药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的20个理事单位负责人参会,共同探索粤港澳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商机。另一场中以“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将邀请以色列生物医药专家、国内外投资界和保险界高层,研讨智慧医疗产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
 1 粤港澳三地协同创新
  打造三大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在生物医药领域,粤港澳各有突出优势,大湾区协同创新大有可为。
本届论坛上,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3个创新平台和项目集中揭牌并落户在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进一步增强该区作为广州生物医药产业主战场的创新力、支撑力、服务力。这批创新平台都是粤港澳科技协同创新项目,有着鲜明的大湾区风格。
10日下午揭牌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建设研发中心,并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产业创新中心。该项目将着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通过整合粤港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资源,聚焦高性能医疗器械领域,打造涵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转化、注册报批及市场准入的一体化创新平台。同时,该项目通过在港澳、北美、欧洲等设置离岸研发中心,将集聚国际创新资源,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国际前沿的科技成果在广东迅速实现产业化,促进广东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的升级发展。
广东是全国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产业最大和最重要聚集区,产业规模和市场规模均居全国第一。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仍存在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高端医疗器械市场80%以上被国外企业占据。2018年全国两会提出“从政策法规层面支持产业创新、加速创新产品进入市场”。国家发改委牵头办理该建议,明确支持加快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的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将一手抓产业创新,建立基于高性能医疗企业产业化和应用的公共创新中心和专业价值创新园区,加快推动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一手抓产品进入医院的全流程绿色通道,在大湾区范围内医院自主采购创新中心内研发生产高性能医疗器械产品。未来,该创新中心力争逐步将医院自主采购的范围扩大到整个大湾区研发生产的高性能医疗器械和创新型药物。
在开幕式上,由香港中文大学和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建“再生医学高等研究院”。该研究院将聚焦于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基础研究,吸收借鉴香港中文大学在生物医药科学方面的强大的科研基础和研究体系,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建设世界一流科研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和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将以此为平台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同期启动的再生医学省实验室器械项目,将立足于广州,依托中国科学院和粤港澳地区的相关优势科研力量,从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临床研究与转化、产业发展与产业促进、生物医疗器械研发4大板块布局建设全链条的创新协同机制和体系。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计划用5年时间投放超过15亿元,资助一批市场前景好、能够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的生物医疗器械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2 三年打造“磁场效应”
  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
官洲岛,这个原本遍布水田鱼塘的江心岛,因生物医药产业的聚集而彻底改变。2011年,广州市将官洲岛规划为“广州国际生物岛”。目前,生物岛已规划建设科技研发区、高端制造区、企业总部功能区、公共服务中心、文化休闲功能区、配套服务功能区六大功能区,正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争取打造成为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迭起之时,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则迎来了第三届的高光时刻。三年来,官洲论坛以扎实的成效,在全球生物医药版图中清晰标注出“黄埔位置”。
“官洲生物论坛随着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的进步越办越好,并为生物产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前校长裴钢在致辞中表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需要各种各样的硬件、软件环境支持,广州已经在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的生态系统方面做出了良好成效。
作为论坛承办方的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三年来引进了施一公、裴钢、王晓东等海内外高端生命科学人才50多名;诺诚健华、百济神州、GE、绿叶、赛默飞、冷泉港等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近30个;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预计总营收超千亿元。生物医药顶尖人才与枢纽型项目聚成磁场,汇集成生物医药高端创新资源“到黄埔去”的洪流。
在论坛上,生物经济智能引擎“火石创造”发布了《广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蓝皮书》。该蓝皮书显示,广州高新区目前已聚集生物医药领域企业超过600家,2018年实现营业规模超过785亿元,约占广州市60%,并于2018年4月获评中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奖”。
目前,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覆盖引领未来的六大领域,分别是:基因检测、重组蛋白、细胞治疗、干细胞、组织工程、3D生物打印。在这些领域,该区已形成全国第一梯队的科研机构,全国第一方阵的企业。
一系列前沿产品在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布局。截至目前,区内创新药物技术突破I类新药申报数量达到119件,包括百济神州新型抗癌药在内的一批创新药有望实现“广州造”。在再生医学方面,迈普再生医学是全国两家获得增材制造体内植入物CFDA认证的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该区还是广州生物医药人才最集中的区域。“如果能够引进顶尖人才,对于一个地区产业的回报,会远远超出你的投入。”6月9日,在官洲生物论坛圆桌会议上,中科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这样说。
截至2019年5月,广州高新区、广州开发区、黄埔区高层次人才总数近700人,其中生物医药人才高达近300人;省创新团队共14个,全部是生物医药项目。生物医药人才的高度集中,为该区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