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人物|人气科普讲解选手王燕:越努力越幸运 想记住身边人身边事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人物|人气科普讲解选手王燕:越努力越幸运 想记住身边人身边事

发布时间:2019/06/10 科技 浏览:634

0“科普大赛使我成长”,今年56岁的广东科技图书馆副研究员王燕心中有太多的感触,她多年参加科普讲解赛,而基本每一次随机命题讲解都是她心中的“一道坎”。
6月5日至6日,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如期举行,笃定要“超越自我”的王燕又出现了。
  如愿冲进总决赛人气再增
  朴实谈“坚持”激动分享喜讯
5日早上,是广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抬手,微笑,对视……对着赛场外的落地玻璃,王燕一丝不苟地演练着;随后,她的同事走了过来,提了几句建议后,王燕又重复了一遍连贯动作。她依然身着那套红色的西装服,落落大方,跟熟人打招呼,总是头微微一低,慢慢地绽开笑意。她越来越被更多人知道。
5日下午,高校院所的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跟王燕同组的选手,大部分是二三十岁的年轻选手,年长的王燕显得突出。后来,她如愿挺进总决赛,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分享了喜讯,并为自己拉票。她格外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我比赛这么多年以来最好的成绩”,心情非常激动。

王燕

6日上午,总决赛终于拉开帷幕。信心倍增的王燕第16位出场,已近午间,她娟娟如溪流般的自主命题讲解,吸引了全场的目光;关于植物传粉的科学细节,她站在听众的角度,设置一个个疑问,环环相扣,引人着迷。讲解一结束,大赛评委蒋厚泉知道她的事迹,就当场向她提问:“为什么坚持讲科普?”问题一出,全场的目光再次集中在王燕身上,片刻间,又安静下来。王燕接过问题,顿了顿,深深了吸了一口气,她还不急着开口;全场瞬间又陷入一种期待。很快地,王燕终于开口了。她开门见山说:“一是离不开广东科技图书馆、广东科学院以及家人亲友的支持;二是科普讲解舞台有一种魅力”,整个讲述朴实动人。
“我完全想不到评委老师会提问起我参加科普赛的经历”,王燕又掩不住激动对记者说;比赛前一晚,王燕还修改充实关于蝴蝶授粉的科学知识,力求讲得生动有趣,想好好应对评委问答。最终,王燕获得比赛二等奖,并捧回“最佳人气奖”;“想不到自己有这么高的人气,这也是个意外的惊喜”,王燕开心地说。
  出科普书再完成自我突破
  为讲好科普不懈求索兴趣点
在省科普赛场上拿了奖项,对于王燕来说,是一大突破;而另一大突破则是,5月底,她跟“广州十佳科普讲解员”杨帆合编出版的科普命题随机讲解指南书已跟读者见面。
王燕对科普的热情也深深注入这本科普讲解书上,“我想在书中把一些备赛的要点经验跟更多选手乃至科普讲解爱好者分享”。
在一线从事图书管理服务工作的王燕,前往学校开讲座时,前五分钟往往是科普时间,她专挑一些有趣的科普话题来暖场,最后才进入图书管理与使用的“正题”。省科普赛备赛期间,她两头兼顾,完成了广州员村小学邀请的两场图书管理讲座。“人家一直约我时间,这次虽然备赛忙,我也不好再延期了”,王燕在业界越来有名气,找上门来的人越来越多。

王燕

  其实,这些年,王燕也曾想过,要不要科普赛场上也讲一讲图书管理与使用话题;“而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兴趣点,可是我仍未找到”,王燕首先对自己诚实。不过,她表示不会放弃,希望有一天也能讲讲关于图书的趣事。
今年4月,王燕在广州科普讲解赛场上,曾接受过记者的采访,谈起她的“徒弟”成功进入市总决赛。她回想道:“报道出来后,真的有人说要拜我为师!”当时,她还真诚地分享起她与科普的缘分,除了出于兴趣,还缘于早年她父亲患上痴呆症,从此,直至父亲去世的那一刻,都记不起她;随着年岁增长,她想多吸收新知识,保持记忆力,想记住身边人身边事。
她愿意“活到老学到老”。她获奖的消息也已第一时间分享给亲朋好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