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外贸百强企业助力广东“智造升级”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外贸百强企业助力广东“智造升级”

发布时间:2019/04/26 科技 浏览:515

日前,“2018年度广东省外贸百强企业”榜单在第十一届加博会上重磅发布。该榜单是在广东省商务厅指导下,由广东省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企业的外贸总量、贸易方式、商品结构和企业影响力等因素而评定。
这是我省首次发布外贸企业100强,受到广泛关注。记者梳理榜单发现,外贸百强企业由70家出口企业和30家进口企业组成;从产业上看,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占比达80%左右;从区域上看,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城市。
从广东省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文丹枫认为,广东省外贸“量”的优势已经形成,要在提升内资企业占比、推进贸易市场多元化等方面继续努力。
广东手机军团表现亮眼
从外贸百强企业的产业分布看,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占比达80%左右。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的上榜企业中,广东手机军团表现亮眼,涉及品牌包括华为、中兴、Wiko、OPPO、vivo等。
近年来,随着国内的手机市场趋于饱和,越来越多的国产手机品牌再次将目光投向海外。已全面领跑国内市场的广东手机军团,更是在“出海”大潮中如鱼得水,全面开展国际化布局。
如果说21世纪初的中国手机进军美洲、欧洲等海外市场,主要是凭借价格实惠获取客户、通过收购国外品牌弥补知名度短板的话,那么这一次在国际市场中,广东手机军团则选择以自主品牌不断推出旗舰机,冲击中高端市场。
以华为为例,其2018年年报显示,受益于中高端机上量、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提升及企业业务数字化转型加速,华为在欧洲、中东、非洲地区实现销售收入20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3%。
广东手机品牌在全球市场热卖的背后,全球研发布局是关键。
上榜的东莞市欧珀精密电子有限公司属于“步步高系”企业,旗下的手机品牌OPPO已在印度海得拉巴设立海外首个研发中心。OPPO研究院也在北京、日本横滨和美国硅谷设有研究所,聚焦5G、AI、影像处理和新材料新工艺等前沿研究。
如今,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推动全球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并且不断集聚创新资源与要素,与新业务形态、新商业模式互动融合,快速推动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变革。
广东手机军团在全球市场的表现,只是广东外贸百强布局全球的缩影。
在百强榜单中,大疆、美的、迈瑞、格力等企业则是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代表。
其中,迈瑞凭借在医疗器械领域的创新,频频赢得国际订单;大疆将消费级无人机开拓为年营收数百亿的新市场,占据全球七成以上市场份额;美的收购全球工业机器人领军公司库卡,进军全球工业自动化市场。
在知识经济时代,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这种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广东外贸百强企业在这些行业领域的聚集,基本反映了广东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水平,同时也反映了广东智能制造发展初见成效。”文丹枫说。
逾七成分布在深莞穗
从外贸百强企业的地域分布看,前三位分别为深圳44家、东莞16家、广州13家。紧随其后的是惠州、佛山、中山、珠海。
逾七成外贸百强企业位于深圳、东莞、广州三地,这一分布特点与各城市进出口总额的全省排名相吻合,也与去年发布的“2017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行榜一致。在这份中国海关总署主办的刊物发布的地级以上城市外贸综合竞争力榜单上,深圳、东莞、广州分别位列第一、第三和第六。榜单的评选标准包括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五大分项共25个指标。
深圳、东莞、广州三个城市的外贸发展各有特点。
深圳作为全国创新指数最高的城市,借助毗邻香港的优势,在电子产品等领域表现出色,特别是出口规模连续26年居内地大中城市第一位。
东莞揽获多个国家级试点任务,包括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等,去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量全国第一。
广州有着千年商都的贸易积淀,在近年转型跨境电商业务量一直居于全国前列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长3.1倍。
值得注意的还有同个企业在不同城市的分公司都荣登百强榜单的现象。
东莞的华为终端(东莞)有限公司以及深圳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位居外贸百强前列。作为跨境供应链平台,阿里一达通在深圳、东莞、广州布局的公司均榜上有名。
作为榜单中不多的外贸服务业企业,一达通整合阿里国际站、菜鸟和蚂蚁等业务资源,为中小企业升级跨境支付结算、供应链金融、流通供应链和生产供应链等服务,广深莞的布局也有利于其整合多方贸易资源。
此外,从同一个公司在不同城市的布局,也可以看出各个城市产业的特点。
比如,华为2008年在东莞松山湖建立负责供应链的南方基地,到2018年,华为终端总部正式投入使用。其在东莞的布局,也从最初的加工基地转向研发机构等产业链前端。而深圳坂田是华为运营商业务的核心基地,未来将改造升级,建设国际化总部。
“深圳创新、深圳品牌、深圳出品,令深圳高新技术产品收获全球美誉度,出口一路攀升。”文丹枫说,与此同时,东莞的品牌在国际上也开始“逆袭”,加工贸易是东莞对外贸易的开端,也依然是东莞对外贸易的主力军。目前东莞正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加强研发设计,发展自主品牌。
四方面发力建设贸易强省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势,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5.8%,手机增长18.3%,中央处理部件增长21.6%。
这一趋势也延续到2019年开局。根据日前公布的广东经济数据,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15481.4亿元。其中,出口9260.2亿元,增长1.8%,优势产品出口增长较快,集成电路、汽车出口额分别增长84.8%和13.7%。
“这与广东的开放程度相关,大量外资涌入,带来大量技术,研发力量比较强,高新技术比较超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陈万灵说,近年来,广东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速,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和优质消费品进口取得较快增长,进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梳理1987年以来广东进出口数据可以发现,在全省出口总额中,来料加工占比逐渐降低,一般贸易占比逐渐提升。
1987年,在101.4亿美元的全省出口额中,来料加工51.86亿美元占据一半,一般贸易则约占三成。此后,随着广东出口总额的提高,一般贸易快速增长,并在2005年首次超过来料加工,此后二者差距不断扩大。特别是在2008年后,来料加工出口一路下滑。2018年,一般贸易出口3080.91亿美元,接近出口总额的一半,来料加工出口则只有237.96亿美元,占比不足3.7%。
出口结构的变化折射的是广东产业结构的巨大变革,是产业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
文丹枫认为,广东省外贸“量”的优势已经形成,下一步建设贸易强省应注意从四个方面发力:继续提升内资企业(国企、私营企业)特别是国企外贸的占比份额;大力推进贸易市场多元化和分散化;继续提升服务贸易,优化形成以高新技术产品为主导的贸易结构;完善贸易促进体系,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