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金融创新:“千灯湖”如何力撑三龙湾?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金融创新:“千灯湖”如何力撑三龙湾?

发布时间:2018/12/17 科技 浏览:552

佛山南海千灯湖畔,广东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中唯一金融类的特色小镇——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加速崛起,吸引了各界的目光。
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2018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下称“金洽会”)……11月至12月,在广东金融高新区举办的多场金融重磅盛会上,千灯湖创投小镇频频登上舞台,宣传推介小镇的资源优势与政策支持体系。
12月11日,在成立十周年之际,金融高新区发布《广东金融高新区未来十年金融发展战略研究(2018—2027)》(以下简称《战略研究》),提出未来十年,将强化金融高新区在“一环创新圈”中的金融核心支撑作用,大力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成为建设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试验区的核心支撑,将千灯湖创投小镇打造成为珠江西岸的“硅谷”。
借力千灯湖创投小镇等载体建设,金融高新区力促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助力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珠三角制造业与全球资本、技术、人才、项目合作的对接平台。
落户最高奖励2000万元▶▷
  迎来数百家国内外创投机构入驻
“小镇将为企业提供免费的集群注册地址及集群注册地址托管服务,推动千灯湖创投小镇核心区成为本地第一个实行集群注册的园区,提高企业进驻效率。同时,我们将为入驻机构提供专人工商代办等一站式服务,让小镇内机构真正享受到‘一条龙、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在近日落幕的金洽会上,千灯湖创投小镇进行专场推介时该小镇项目运营方总经理徐程说。
此前,在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创投高峰论坛、广东金融高新区资本市场发展大会、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启动发布会、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等活动现场,也频频出现千灯湖创投小镇的身影。
自2017年7月揭牌以来,作为全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中唯一金融类的特色小镇,千灯湖创投小镇以建设创投机构的聚集之地,助力广东建设国际风投中心,助力佛山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样本为使命,依靠自身区位、政策、服务优势等带来的聚合效应,在短短的一年间迅速崛起。
IDG、深创投、粤科、粤财……目前,在小镇1.8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内,已迎来数百家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入驻。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在千灯湖创投小镇规划范围内注册的基金类机构200家,募集资金总额超188亿元。同时,小镇还与广信君达、盈科、正大等律师事务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完善小镇金融服务体系的建立。
政策扶持体系的不断完善,更为千灯湖创投小镇带来了资本集聚、金融机构及各类创新人才。今年2月,南海出台《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千灯湖创投小镇产业集聚扶持措施》,涵盖了落户奖励、物业补贴、经营扶持等多个领域,其中落户奖励最高达2000万元。
今年9月,千灯湖创投小镇引入专业“管家”浙江菜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小镇提供规划咨询、招商引资等全面运营管理服务;2019年春节前,千灯湖创投小镇核心区将建设完毕;未来,小镇核心区还将设置行政服务中心、园区管理、中介服务等窗口集中办公,针对入驻机构提供专享服务……
南海千灯湖畔,创投机构集聚、创投氛围突出、创投业务活跃的特色小镇雏形渐显,将为佛山制造业升级、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探索“三链融合”路径▶▷
  助力佛山“一环创新圈”建设
基于金融高新区十余年来积累的金融创新资源,千灯湖创投小镇正成为金融高新区推动下一个十年发展的重要载体。
“背靠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与民间资本优势,千灯湖创投小镇将依托金融高新区超10年的金融产业基础,探索产业链、创新链与资金链‘三链融合’的创新路径,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徐程说。
坚持“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及“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广东金融高新区在十年发展中沉淀了大量的后台数据,成为创投小镇发展的基础。同时,园区中集聚了各类证券、银行、保险等机构,为小镇的创投机构入驻构建起完整的金融生态链。
据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投小镇的发展为金融高新区集聚股权投资资源,完善服务实体经济生态链条带来了极大助益。据了解,今年1至10月,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96个项目,其中80%以上为股权投资类项目,集聚效应明显。
“广东金融高新区和千灯湖创投小镇的发展,让本土企业在家门口就有了金融资源,可以满足和支持企业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佛山南海企业广东欧普曼迪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创始合伙人赵志颖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提速,千灯湖创投小镇正积极对接港澳资源,加快打开更多新的合作空间。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小镇正与多家国际股权机构接洽,预计明年与香港、澳门投资机构的合作将迎来大突破。
随着今年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正式开通,2019年南海新交通将要落成投用,未来更多资本、人才要素将在千灯湖创投小镇与港澳之间加速流动,助力佛山“一环创新圈”建设。
千灯湖创投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小镇的金融生态,并通过服务中心、路演厅、VCClub等平台的建立,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路演等平台服务,同时打造国内首个创投大数据展厅。
加快“北延东拓”▶▷
为金融创新资源汇聚拓展腹地
过去十年,以千灯湖为核心,金融高新区集聚了大批金融机构,总部经济蓬勃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未来十年,基于原有产业基础,金融高新区力推“北延过河,东拓进湾”,加快城市形态的更新升级,为金融创新资源集聚拓展腹地。
《战略研究》提出,未来十年,金融高新区的发展要坚持“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和“现代产业金融中心”的双定位,实施“四大发展战略”,重点打造四个功能中心,助力金融高新区成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广东城市品质优化提升的典范。
“四大发展战略”中,实施“北延过河,东拓进湾”战略是金融高新区推动空间布局的突破,打造广东城市优化提升的典型的重要战略之一。金融高新区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将金融产业发展和金融资源集聚的优势充分转化为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的能力。
“过去十年,金融高新区的发展重点是围绕千灯湖片区,未来要进一步拓展空间,实现空间布局的突破,以千灯湖中轴线进行‘北延过河,东扩进湾’,把建设重点从湖拓展到一河两岸,加快形成一河两岸的新格局,推动更多的跨界合作项目进驻南海。”金融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战略研究》提出将千灯湖—三山片区与大沥广佛智城片区打造成为金融高新区的核心区。作为“一环创新圈”创新平台的作用,金融高新区将强化对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金融支撑,并加强与其他四大平台的战略对接,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形成与其他创新平台的深度融合。
千灯湖创投小镇是撬动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的重要支点。根据《战略研究》,珠江西岸创投中心被摆在四个功能中心首位。以千灯湖创投小镇为核心,金融高新区将加快建立创业投资机构集聚区,创新科技产业扶持资金的投入模式,健全创业投资政策体系,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环境,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集聚高地。
为此,金融高新区将加强千灯湖创投小镇核心区的运营管理,加快金融街整体改造提升,探索新的运营模式,建成中小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人才、资金和信息汇集的创新创业环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