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黑盒子科技 让“佛山造”服务机器人走向全国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黑盒子科技 让“佛山造”服务机器人走向全国

发布时间:2018/10/12 科技 浏览:593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的两条视频都和车有关,大家都知道开车上路前要检查好车辆状况,以免路上发生意外……”在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新闻》节目的直播间,一个纯白色的机器人“石榴娃”作为节目主持人,有板有眼地播报着当日的新闻。在千里之外的广州地铁站内,另一个大头机器人“Yoyo”则作为站内“工作人员”,为来往乘客指路解惑。
尽管“石榴娃”和“Yoyo”相貌不同,服务的场景也不同,但他们都有同一个出生地,那就是佛山黑盒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盒子科技”)。在那里,被称为“黑豆机器人”的智能机器人被生产投放到不同的领域,如迎宾服务、展厅讲解、政务办事、无人餐厅……
“随着社会的发展,会出现越来越精细化的服务领域,机器人的应用不仅能提升这些服务的精准性,更能把人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在黑盒子科技总经理于海宏看来,因应特定场景定制机器人服务,正击中了当前及未来服务行业的痛点。
 研发减速器等核心部件搭配柔性算法实现“高仿真”
在今年9月佛山举行的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黑盒子科技带来的仿生类人型机器人格外瞩目。1.4米的身高、通体的白色、一对黑色大眼睛、一双可以自由挥动的手臂,更加上软萌的声线,黑豆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尤其是小朋友的注意。
和大型车间里的工业机器人不同,与人打交道,服务于人,是黑盒子科技的黑豆机器人的核心理念。“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在国外,我国在这方面的基础相对薄弱,但我们可以从服务型机器人方面入手。”于海宏介绍,在这种思路下,黑盒子科技决定走服务机器人的发展路线。
这条路线决定服务型机器人必须是“柔性”的。于海宏介绍,一般的机器人或机械臂的运动会显得“刚硬”,不适合与人进行交互。要有好的人机交互体验,就必须在硬件和软件上强调“柔性”。“我们自主开发了减速器部件,配合柔性的算法,能够让机器人实现精准运动。”他介绍,通过自主研发的减速器部件搭配姿态动作控制算法、人脸跟踪算法、自主电机柔性控制算法,机器人的手臂、脖子等关节运动能够实现模仿人的肢体运动。
另一项核心技术是机器人的定位导航和避障技术。无论是迎宾、送餐还是展厅讲解,机器人都需要在人流量较多的场合活动,灵活的运动与躲避障碍就显得尤为重要。于海宏介绍,机器人的底盘是运动的部件,通过激光雷达导航,自动生成室内二维地图,机器人能实现自动定位、自动导航以及超声避障,如此便能在各类场景穿行无阻。
目前,黑盒子科技在智能机器人方面的发明专利已有10项,软件著作权有10多项,其中大部分的发明专利和版权都是关于机器人的运动姿势控制和导航避障技术,如“基于机械手臂控制的机器人情感交流算法及实现”“基于皮带传送技术的机器人手臂减速器创新”等。于海宏表示,这些发明专利和版权体现了黑盒子科技的原创技术,让该公司的产品在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人工智能技术支撑“点菜上菜”与政务服务
从地铁站到演播室,从无人餐厅服务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黑盒子科技的机器人目前已经应用在多个不同类型的场合,如于海宏所言,这就是根据场景定制服务的体现,通过人工智能进行特定的场景分析,制定服务计划与流程。
而“无人餐厅”则是该公司另一个正在开展的项目。该项目机器人应用主要围绕迎宾、点菜、上菜、结账、送客五大功能。“从招待客人,再到菜从厨房到达餐桌,整个用餐流程都是根据特定场景设计的算法。”在于海宏的介绍下,不难想象出这样一幅图景:机器人能为客人下单点菜,又可以端着菜品从厨房走出,避开餐厅内或动或静的障碍,平稳地把菜品送到客人餐桌上。
于海宏希望机器人能突破更为复杂的场景操作,例如政务服务。目前,黑盒子科技的机器人已在山西省的公安出入境办事大厅投放使用。“我们做了三期规划,一是咨询带路,二是表格处理,三是政务审批,希望实现机器人替代政务服务的部分办事员。”
“现有的柜员机可以解决一些基本简单的服务流程,但复杂的办事流程普通软件不能处理,这时候就需要人工智能。”他解释,通常市民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所经历的不是一两个问题,而是一整套的业务流程,在同一业务上会产生连续多个问题,机器人能够理解并解答市民的多个问题,同时能指引市民如何填写表格,并判别填写是否符合规格。
凭借人工智能的语音交互、人脸识别、大数据及云处理等技术,复杂场景的智能交互,正是黑盒子科技正在努力的领域。“未来将实现政务机与智能机器人分工。”于海宏说。
专注精细化服务未来将瞄准更多服务业环节
根据特定场景定制人工智能服务,将对改善服务质量带来显著帮助。
“随着社会发展,服务产业越来越大,人与人交互需求增加,细化服务也随之改变和增加。很多细分服务包含简单重复的环节,虽然很重要,但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做这些服务,比如迎宾、带路、咨询等。”于海宏表示,以政务服务为例,一名办事员每天面对上百名群众的咨询,难免产生不耐烦情绪,降低服务质量,但机器人的人工智能交互则免除了这些负面情绪的传递,从而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服务细节化和精细化是我们的核心。这就跟拖拉机刚出来时农民会担心失业一样,但实际上人脱离了土地,投身到工业化之中,如今从工业到服务业,会有越来越精细化的服务行业出来。”于海宏说。
他认为,机器人承接了处于价值链低端的服务后,是一个解放人的过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让人在简单繁复的事务性劳动中解脱出来,满足了人类对服务和生活的品质化、个性化追求,同时也在促进社会发展,因为每一次的科技替代,都将会衍生出更多新的行业,让服务越来越精细化。
广东、江苏、山西、陕西……从黑盒子科技生产的机器人已经走向全国各地,并在不同领域开展服务。在于海宏看来,这是黑盒子科技正在实践服务精细化的理念,也是一个机器人服务人类美好生活的探索进程。带着这样的理念,黑盒子科技制造的黑豆机器人将在第四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再次与公众见面。
■调研手记
服务机器人发力点在于引领用户导向
当前,佛山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在佛山一汽-大众公司的车间,橙色的库卡机器人随处可见。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在制造业领域已经不再是新鲜事。而从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的机器人应用,目前看来仍然是一片蓝海。
黑盒子科技就是其中一间迈向服务型机器人领域的佛山本土企业,而它摸索到当前服务产业的市场痛点,即精细化的服务需求不断提高与低价值简单事务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了根据特定场景定制智能机器人提供服务的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迈向未知的实现创新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有益探索。未来的趋势是人工智能机器人全面走进人类生活,从前科幻小说的情景正在一步步实现。在此过程中,机器人企业的初心与最核心的任务应是不断突破实现科研创新,而这种创新也应该是用户导向的。在提出精细化服务的理念同时,机器人企业同样需要不断因应不同的场合和情景让人工智能不断成长,使之越来越精细化,如此才能保持竞争力,让人工智能真正走进普罗大众的生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