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economi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新产业新业态增势良好 经济新动能加速培育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新产业新业态增势良好 经济新动能加速培育

发布时间:2018/08/06 科技 浏览:706

近日,我省各地市陆续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记者梳理发现,各地市在总体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代表经济新动能的相关产业和业态保持强劲增长,表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新动能在加速培育和成长,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万亿元,同比增长7.1%。省统计局分析认为,广东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经济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经济新动能培育,工业是重中之重。上半年,我省高端先进工业产业发展较快,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2.6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55.7%、30.1%,同比分别提高3个、2.3个百分点。
适应消费和产业升级的工业产品快速增长,智能电视、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4%、76.3%、12.9%、51.8%。
同时,广东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代表新动能的相关产业获得投资增长较快: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工业投资12.0个、18.5个和2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的22.4%,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
  产业
  广州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9倍
省会广州新动能加快成长。上半年,新产业新业态增势良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网上商店零售额、邮政业务量均增长20%以上,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值增长47%,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9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4%、提高1个百分点。
另一龙头深圳GDP同比增长8%,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增长10.7%和9.9%,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3个和2.5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1%,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9.7%,汽车制造业增长35.1%,医药制造业增长28.7%。
珠海市新动能培育成效逐步显现,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1.8%、14.9%、16.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55.2%、29.8%、57.8%。
粤北城市韶关经济新动能培育势头喜人。该市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0.6亿元,增长45.4%(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74.5%)。先进制造业完成增加值47.6亿元、增长12.4%(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15.5%)。
其他地市各有亮点:江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6%;汕尾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7%;肇庆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6%;清远市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1%、15.0%;潮州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6%;河源市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4%、9.6%;云浮市工业用电量增长7.7%。
  业态
  东莞跨境电商增长1110%
深圳市外贸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外贸新业态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5月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分别增长17.1%、18.1%。
东莞市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1—5月,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1489.3亿元,增长16.4%;跨境电商进出口67.2亿元,增长1110%。
汕头市新业态不断发展,网上零售等相关行业发展迅猛,带动完成快递业务量2.64亿件,增长64.0%。
此外,揭阳市快递业务量增长79.1%;茂名市网络零售实现零售额增长181.8%;梅州市旅游主要指标综合考评位居全省前列。
  主体
  惠州新增登记市场主体增长34.5%
从市场主体来看,一批代表新动能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同时,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市场活力迸发,新增市场主体迅猛增长。
珠海市高新区新兴产业发展较好,上半年,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5.9%、13.8%和24.0%,健帆生物、英搏尔、ABB机器人、汇金科技等企业产值增速超过50%。
广州市新设市场主体21.17万户、增长44.8%,其中企业主体增长57.8%,尤其是信息服务、金融、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行业主体均增长50%以上,外商企业增长1.17倍。
佛山市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高涨,全市新增市场主体6.92万户,增长27.9%。
惠州市新增登记市场主体5.59万户,同比增长34.5%;其中新登记企业1.86万户,同比增长18.5%。
东莞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3.2万户,增长42.1%。全市新登记节能环保、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增长37.5%,累计达3.13万户。
汕头市新主体不断涌现,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88万户,增长51.3%;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222.6亿元,增长23.3%。
  创新
  深圳新增发明专利授权7019件
深圳市创新动能进一步增强。创新投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5月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达375亿元,增长14.1%。主要知识产权数量稳步提高,全市新增发明专利授权7019件,同比增长16.2%;有效发明专利累计量达11.2万件,同比增长11%;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达85.7%,稳居国内城市第一位。创新载体质量齐升,1—6月新增各级各类创新载体72家,累计达1760家。创新型经济加快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408.6亿元,增长12.7%。
中山市创新基础不断夯实。今年1—5月,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3381件,同比增长74%,发明专利授权量704件,同比增长16%。大力发展创新平台,引进了国科大创新中心、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孵化器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中山翠亨科学城开始规划建设。
阳江市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1—5月,全市专利申请量1566件、增长54.74%,专利授权量1318件、增长91.01%。
  后劲
  德国巴斯夫拟在湛江投资100亿美元
经济新动能还要看后劲与潜力,主要来自重点项目布局及投资方向。
佛山市实施招商引资“千亿产值培育工程”,引进智能家电、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的核心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带动企业集群化发展,力争打造若干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粤西龙头湛江市值得期待:宝钢湛江钢铁项目实现产值193亿元,正在开展三号高炉项目前期工作。中科炼化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提前完成省下达年度投资任务。德国巴斯夫集团拟在湛江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投资100亿美元,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成为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