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复工头三日中心城区道路顺畅 企业错峰上班

新闻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 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国产高...

    2023年7月18日,众安数据与中科超云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将深化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微超算、融合算力网和行业大模型领域的战略合作。 在本次签约现场,众安数据董事长邹江威、总经理何国波,中...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复工头三日中心城区道路顺畅 企业错峰上班

发布时间:2020/02/13 新闻 浏览:357

 
882

不少市民选择骑单车出行。

 这几天,广州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不少企业采用“黑科技”加入到网上办公的队伍中;还有些不得不出门上班的市民索性骑起了单车,或者尽量选择自驾车。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物业做足准备工作,提倡楼内企业错峰上班,大堂内井然有序。同时,为便于市民的出行,拉开乘客间的距离,广州地铁也宣布即日起逐步恢复正常班次。复工复产,有条不紊。
自助上班
共享单车骑行回暖
家住赤岗东小学附近的许小姐,近日都选择骑共享单车到琶洲上班。许小姐说:“20分钟之内骑车能到的地方我都会选择骑车。独自出行,不用接触人群。”出门前,许小姐除了佩戴口罩外,还会戴好手套,“到目的地后就会把手套扔掉”。此外,许小姐还会根据地图标记绕开人多的区域,还会避免经过“标记发现疫情的地方”。之后,许小姐准备等她订购的酒精到货以后,骑车之前再用酒精擦拭消毒。在不赶时间的情况下,许小姐还会选择步行出行,“看到新闻说,在空气流通的环境中,感染病毒的概率小。”
市民王小姐也减少了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频率。“如果距离不太远我会倾向骑车、步行或者打车。”王小姐表示,这样可以尽量避免接触扶梯、公交地铁的把手和座椅,也可以避免接触人群。
2月10日,是广州很多企业复工的日子。哈啰出行提供的大数据显示,广州2月10日早高峰(7:00-10:00)骑行量相比2月9日涨幅为88%,晚高峰(17:00-19:00)骑行量相比2月9日涨幅为50%。由此可见,复工后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显著增加。哈啰出行数据分析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上述数据中可以发现,复工城市共享单车早高峰与晚高峰需求量涨幅的差异,可能与有些企业错峰上下班有关。”青桔单车数据显示,与春节期间相比,复工后广州市平均的骑行量增长了30%,一些重点需求区域如车站、地铁口、超市门口,环比春节期间增长超过50%。为此,青桔也对用户需求较大的区域进行了重点调度和保障,并设专人负责。广州企业陆续复工以来,美团单车监测到,2月10日~2月12日复工头三天,广州用户中长途骑行占比有所提升,短途出行率亦在增长,其中平均骑行时长达到约18分钟。另据数据显示,2月12日早高峰(7:00-10:00)骑行量相比2月9日涨幅为78%。
为了保障用车卫生,近日在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美团单车牵头协同哈啰单车、青桔单车等企业开展共管共治,并以包干模式商榷相应负责片区实施“无差别消毒”等举措。
路况良好自驾更安心
“开工后我们开启了远程办公模式,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可一小部分事务还是需要回到单位处理。”在东风中路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童女士说,尽管从位于海珠区的家门口到单位就有直达公交车,但她在2月11日回单位时还是选择了自驾出行。“从广州大道南开车回去上班只用了10来分钟,一路上车流量并不大。平时上班我一般坐公交,最近情况特殊,为了安全起见,尽可能减少与他人的接触,我觉得有车的话还是自驾出行比较保险。”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2月10日起,市内部分单位、企业开始有序地复工复产,中心城区出行逐渐增多,城市道路整体运行顺畅。根据城市道路交通运行分析系统监测显示,复工头三日(2月10日~2月12日)中心城区城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指数仅为0.55,整路网各时段均处于“畅通”等级,其中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指数分别为0.39及0.71,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83.2%及90.0%。
据了解,从今年1月24日到2月10日,广州全市道路交通包括高快速路均保持很好的交通运行状况,没有出现交通拥堵。“随着复工返穗人员增加,高速公路、国道的车流逐步增加,2月10日比前几天有比较明显的增加,但是跟往年正常的情况相比还没有达到,30%左右,还是非常低的交通运输量。”广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2月9日后,广州继续暂停实施“开四停四”管理措施。家住环市路的林小姐说,她在海珠区赤岗塔附近工作,因为家里的车是粤E号牌,她平时上班大多数时候坐地铁,从五号线换乘三号线到广州塔站下车。这段时间以来,她一直关注疫情的消息,在复工之前她开始担心疫情期间乘坐地铁的安全性。“三号线和五号线之前人流量都很大,交叉感染的风险可能会比较高。我感觉这段时间自己开车上班接触的人少一些,心里会比较放心一点。”这三天,她都选择了自驾上班。

高新兴研发人员在家远程办公。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摄
线上办公
成立专门远程办公支持团队
“我们整个集团有500多人,如果全部回来上班担心会有隐患,因此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灵活办公模式。”洋葱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员工进行科学划分,目前除了采购、研发等部门的170名员工和仓库员工需要去现场工作,其余员工均采取线上办公的方式。
广州市从化区生态设计小镇运营方从2月3日起,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云办公平台,让企业利用云技术开展远程办公,目前已有4家进驻企业使用。另外,部分公司为了降低人员聚集,专门成立远程办公支持团队。根据记者了解,该公司专门为节后员工远程办公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并制作了高效远程会议等操作指引指导员工远程办公。
“700多人在家办公,相很多人员需要利用公司内部系统进行系统维护和工作协作,IT运维部很早就进行内网系统安装的安排和协助。”荔枝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广受关注的5G测温警用巡逻机器人,其部分测试和调试工作就是高新兴研发人员通过在家远程办公的形式完成的。1月29日,高新兴IT人员紧急部署远程办公方案,保证开工后员工能在家访问公司的电脑、OA以及视频会议系统等,满足日常工作需求。
律师用会见系统网上返工
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看守所就暂缓律师会见。同时,全国各地的看守所出于应对疫情的需要,纷纷实行一级防控,隔断外界与看守所的正常业务接触,暂停了提审、文书送达和宣读等有可能引起疫情传播的业务。
来自广州的研究团队紧急开发,通过创新升级而成的在线律师会见系统以及远程提讯系统的紧急上线,解决了上述痛点。记者在黄埔区一企业看见,该在线的律师会见系统以及远程提讯系统采用人脸识别、远程视音频和电子认证技术,打破传统会见模式。律师可以用电脑、手机通过律师会见预约管理系统进行预约。确认多方身份后,律师能在安排好的时间与受托人见面。这样一来,律师、在押人员利用视频会见一体机和视频对讲调度系统“面对面”沟通,在物理层面上隔断双方会见,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保障疫情期间看守所业务的正常进行。记者看见,为了方便会见律师能与受托人达成协议,现场还有一个电子签名系统,方便双方办理委托事宜。
错峰上班
错峰乘电梯上班不拥挤
“我们8:30上班,我来时人很少,一部电梯就我一个人,连续三天都是这样。”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下称“国金中心”)上班的白领杨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线上远程办公,同时物管进行错峰上下班管理,上下班并不拥挤。她说,早上大堂内直接用红外线测量体温,一切井然有序。国金中心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该公司上班人数超过1500个,但每部电梯只限10人。
广州越仲怡城总经理表示,为企业复工,他们做了充足的工作。其中,他们提倡企业采用错峰上下班、居家办公及视频会议等灵活方式安排员工的工作并调整员工错峰上下班的时间安排。同时,他们还建议,企业员工上班时至少提前5~10分钟到大厦配合测温登记。此外,为避免乘梯人员密集,在疫情期间每部电梯限制乘梯10人以内。
另外,针对聚集用餐风险,物业公司建议办公企业员工减少外出用餐,尽量自带饭盒及环保餐具,在个人的工位独立用餐,就餐期间少说话,防止飞沫传播。国金中心还联合国金天地商户开展暖心行动,为写字楼的租户供应专属套餐,并统一配送到各楼层客户。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就餐时间,也要错峰进行,“安排错峰就餐,企业员工如果是自行线上订餐,还专门设置了临时取餐点取餐。”
不过,估计下周返岗人数会进一步增加,但物业方面依然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根据调查数据,本周回来上班的人还是较少,我们预计下周回大厦办公的人数会增加,因此会在本周五再做一次调查,如某些时间段人员太集中,我们会让部分客户调整上下班及中午就餐时间。”
记者从越秀集团了解到,作为广州的超甲级写字楼,众多企业在此办公,不少企业也选择错峰上班。2月10日上班人数约为1656人,目前还有46户公司延迟到2月17日后上班。
没私家车的员工暂缓上班
疫情防控期间,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尽量保持1米距离。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上班高峰期过于拥堵、保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员工安全,多家企业工厂纷纷推出了各种措施应对。
广州老牌国有企业万宝压缩机公司已复工,防控措施十分暖心,除了要求戴口罩测体温、做好消毒通风工作等常规动作以外,该公司对没有住宿又没有私家车自驾上班的员工,要求他们暂缓上班。据了解,位于广州白云区的万宝压缩机工厂,返工的工人数量占原来的74%。没有返工的工人,除了有部分湖北籍员工不能回来,还有就是没有在工厂住宿、乘公共交通工具上班的员工。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没有私家车员工在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时接触的人流量较大,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交叉传播,更好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因此采取错开上班的形式。
另据了解,多家银行的中后台部门实行弹性工作制,有需要现场办公的岗位就需要正常上班,其他部门的员工都是轮班。而考虑到乘坐公共交通的员工的身体安全,上班的员工也实行错峰上班,如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表示,上班的员工分三批,分别于早上8点半、9点半、10点半三班错峰。农业银行广州分行也表示,上班分三班错峰,分为8点前、8点到8点半、8点半到9点三个时段。

广州地铁将加密班次。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恢复运力
地铁即日起逐步恢复节前班次
记者昨日获悉,接上级通知,广州地铁从即日起逐步恢复节前的列车班次,并根据客流情况进行调整。在11日广州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原计划分三步至2月24日逐渐恢复,根据最新通知,这一进程将会提前。目前,地铁满载率不足四成,加密班次最大的作用就是进一步降低满载率,拉开乘客间的距离,缩短人员聚集的时间。
12日晚上记者获悉,地铁方面已接到通知,根据广州市最新的会议精神,地铁从即日起逐步恢复节前的列车班次,并根据客流情况进行调整。据广州地铁统计,11日地铁客流量110.1万人次,比10日的126.7万回落一成以上。截至12日傍晚6时的统计,地铁线网进站客流量比11日少了约3000人次,预计12日将同样在低位徘徊。
对于地铁加密班次的安排,市民普遍表示欢迎。11日7时47分,八号线沙园站往万胜围方向,一个屏蔽门前大概8到10位乘客候车。连续两天在该时段坐车的谭先生说:“行车间隔和前天一样都是8分钟一班车。非常时期,市民都希望尽量保持安全距离,建议再加密班次。”他表示,最有效降低人员密度的办法就是加开列车,同样的客流量,车多了平均每列车的人就少了。
以北京地铁为例,虽然预测客流比疫情前正常工作日客流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北京地铁公司按照最大运输能力编制列车运行图,采取超常措施控制和降低车站和车厢人流密度。
公交早晚高峰间隔不超15分钟
12日18时,在开往冼村站方向的283班路公交上,富力半岛花园站有多名乘客上车,车内乘客为10名左右。记者了解到,10日公交出行客流为86万人次,11日为80.51万人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工作日的公交客流在530万至550万人次左右。
随着企业逐渐复工,为了保障市民出行,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早晚高峰时段确保公交发班间隔不大于15分钟,并且实行客流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对于客流较大的线路增加区间调度,增加班次,提高周转效率。
记者从广州公交集团一汽公司了解到,除了高峰时段公交发班间距控制在15分钟以内;同时针对部分居民小区,尤其是途经保障房区域的总站、中途站以及地铁接驳的线路适当再缩短发班间距,原则上控制车厢满载率50%以下。另外,受各学校开学延期影响,途经学校区域的公交线路班次仍维持春节期间发班水平。线路平峰期发班间距约为30~40分钟,同时恢复2月4日至2月9日临时停运的夜班线路,发班间距控制在30~60分钟,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发班密度。
如何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发班密度?据广州公交集团一汽公司介绍,公司各级监控调度中心利用高峰联席监控管理系统、4G实时视频等信息化手段实时掌握了解线路客流和车厢人员密度,全覆盖循环检查线路落实行业防疫措施的情况,并对线路客流情况进行及时评估,动态调整发班,确保满足出行需求。并且,按照“保高峰,压平峰,总体调控”的思路,适当提高了单班车比例,高峰时段增加客流聚集区间的短线调度,提高车辆周转率和利用率。另一方面,公司组建了应急保障驾驶员队伍,分布在各站场周边区域,在客流需求和发班需求增加的情况下,马上安排投入营运,增加线路运力,满足市民出行。
市民郑小姐表示,自己想要乘坐的74路车刚刚开走,但并不担心会等太久。她觉得现在乘公交出行的人数比节前少了很多,基本都有座位,大家很自觉地分散站开,“如果可以再加密班次就更好了,能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
广州日报记者卢梦谦、李天研、张丹羊、卢梦谦、张忠安、倪明、赵方圆、方晴、何钻莹、刘冉冉、刘幸、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