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investment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广州荔湾:吹响大招商的冲锋号

新闻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成为隔音风向标? 皇派门窗品牌战略盛大发布:解密高端隔音门窗如何...

4月16日,皇派门窗416品牌日如约而至。自2007年品牌创立,随后将“高端隔音门窗”作为品牌定位,皇派门窗...

  • 营销与经营深度一体,巨量引擎助力品牌撬动全渠道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在数字营销上的投入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的数据,2023年国内数字广告的投入将达到1361亿美元,增长14.8%。数字营销已经成为品牌方最大的经营成本之一。面对如此巨大的投入,品牌方的管理层...

  • 国爱GOAI携电火系列新品发布,直击深圳高交会现场

    2023年11月15日,第25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盛大举办。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的盛会,高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展示最新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舞台。在本次展会1号馆,深圳国爱全电化智慧科技有限公...

  • 赤炎玻璃亮相2023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CHUM新产...

    10月11日,第十四届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在深圳国家会展中心(宝安新馆)盛大开幕。光电显示行业产业链3000+国内外知名品牌汇聚于此,展示新型显示及智慧触控产业的创新前沿技术及应用。作为电子显示保护材料领域科技...

科技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勇闯前人未至之境,Pimax Frontier 2022破界而来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上午10点,小派科技将携又一款VR3.0力作在PimaxFrontier2022海外发布会正式亮相。去年...

  • G客 4力释放!耕升 GeForce RTX® 40系列GPU评测解...

    2022年9月20日,NVIDIAGTC 2022主题演讲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举办。在本次主题演讲中,无数玩家和创作者们期待的GeForceRTX®40系列GPU和NVIDIA®DLSS 3正式发布,为玩家和创作者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 &n...

  • “破圈”的协作机器人|看越疆如何赋能新商业!

    协作机器人以革新的人机交互技术,打破了传统机器人应用场景的边界,由于安全易用,灵活智能等先天优势,协作机器人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下释放出巨大潜能,从工业到商业应用快速延伸,势如破竹,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 用高科技替代除草剂 保障粮产与食品“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一些国家和地区正在加强贸易管控。对于我国粮食安全同样带来严峻考验。”近日,在江苏扬州江都区宜陵镇北斗导航数字化精准化物理除草新技术现场会上,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张瑞宏教授...

广州荔湾:吹响大招商的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0/03/11 商业 浏览:375

新华科技集团、畅想集团、北京云狐时代科技等重点项目将落户荔湾。3月10日,在荔湾区招商投资促进大会上,12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依托“一带两区”发展格局,荔湾新一轮大招商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荔湾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也正式挂牌成立。
2019年,荔湾区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长55.87%,新洽谈入库项目120个,共签约项目30个,签约协议投资总额249.7亿元。
面向2020年,荔湾区已经制定招商工作目标,将争取新洽谈入库项目达到100个,落地项目超过50个,有更多项目签约超过100亿元。
优质项目落户
2020年争取新洽谈入库项目达到100个
此次签约的12个重点项目涉及园区、孵化器、金融以及大健康产业。“我们看重荔湾的区位优势,西边连接佛山,东边接到主城区越秀区,但道路拥堵、停车难的问题相对突出,亟待解决。”广东智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立群说。
该公司计划在荔湾区导入智慧停车、数字城管、智慧教育、智慧园区、无人售货店等智慧城市相关产业。
除广东智信项目外,荔湾区此次签约项目中不乏优质产业项目和产业园项目,如北京云狐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0亿元兴建云时代荔湾智能科技产业园并建设云狐时代南方区域总部大楼,畅想集团将建设企业加速器及企业总部集群等。
会上,荔湾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正式挂牌成立。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说:“区商务投促局正式揭牌,标志着荔湾营商招商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成立商务投促局就是要向外界昭示荔湾全力服务企业进入快车道的态度和决心。”
荔湾区区长毕锐明称,荔湾区政府常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2020年区相关部门、街道和国企招商工作任务书》,由该区商务和投促局牵头统筹,以重大项目、实体经济、人才技术大融合为切入点,加速形成全产业链条集群,全面建设大湾区新兴产业集聚地。
2020年,荔湾区将争取新洽谈入库项目达到100个,落地项目超过50个,有更多项目签约超过100亿元。
贴身服务
77名首席服务官服务106家企业
去年,荔湾区印发了《荔湾区企业首席服务官工作方案》,并在区内全面落实企业首席服务官制度。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首席服务官制度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企业走访中,一名首席服务官了解到区内某医药企业有融资需求,便马上协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向上级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最终在3个工作日内,帮助企业获得8000万元低息贷款。
为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防疫工作,首席服务官们联合筹措口罩物资线索,通过国外企业渠道,为唯品会、立白、名创优品等公司对接采购了口罩共约10万个。
据统计,2月份,该区20多位首席服务官走访调研企业45家次,在督促企业做好防控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诉求,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今年,荔湾区计划调整企业首席服务官工作方案,扩大服务官覆盖面,在28名由区领导担任首席服务官的基础上增加至77名,增加区属各单位一把手任首席服务官。
在此基础上,首席服务官制度服务企业从36家增加到106家,涉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服务业、工业等行业,增加招商推进项目和成长培育型企业。
首席服务官数量增加、企业覆盖面扩大,但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不打折扣。荔湾区以“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服务员”为宗旨打造首席服务官队伍。
针对每个重点企业(项目),将同时设一名首席服务官和服务专员,首席服务官由区领导及区相关单位主要领导担任,服务专员由首席服务官指定专人担任,服务专员是对口企业第一联络人,负责及时收集整理企业诉求,形成具体服务事项清单。
该区相关单位的服务专员,还将全权负责本部门企业服务事项的协调办理。各街道也将安排1名分管领导和1名具体负责人员作为街道所辖范围内企业服务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人及联络员,全权负责本街道企业服务事项的协调办理。
招商稳商
3年内建成一批人才公寓、员工公寓
以首席服务官制度为代表,荔湾区正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目前,该区已推出“办税易10条措施”,实现全区行政许可网办率100%,最多跑一次率100%,办事不用跑率97.05%,行政压缩率50.84%,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从101个工作日缩减到35个,税收协定优惠“闪办理”缩减至8分钟,税收居民身份证明“快捷开”最短4个工作日内完成。
在招商稳商方面,陈小华表示,荔湾区将紧盯企业需求制定优惠政策,从费用减免、场租补贴、高管奖励、创新支持等各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在涉及企业的各类审批事项上再压缩、再提速,按照先批后审的思路优化流程。同时,将健全“上管老、下管小”的人才服务网络,发挥荔湾教育、医疗优势,吸引人才,解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他介绍,荔湾区将结合白鹅潭、海龙等重点平台开发,计划在3年内建成一批环境良好、数量充足的人才公寓、员工公寓。
毕锐明表示,荔湾区下一步将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力度,加速审批流程再造,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大力探索实施“容缺登记”“信任审批”,迅速研究制定产业、企业扶持政策,建立“点对点”服务企业机制。
以招商投资促进大会为契机,荔湾区将进一步构建大招商格局。具体来看,将在现有内部招商稳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与行业协会、招商中介机构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组建“招商共同体”,利用专业招商机构等社会资源强化招商实效。
目前该区已与万德亚洲顾问有限公司、私享桥(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中介机构建立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荔湾区计划面向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进行专题招商,积极参与广州市商务局组织的“全球招商计划”活动,利用好广州的海外招商点宣传推介荔湾,拓展全球招商网络。荔湾大招商时代已来。
荔湾区重点
招商载体
◎广州国际医药港
广州国际医药港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是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重点项目和广州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项目由立白集团投资控股主导建设,总占地面积73公顷,计容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300亿元。
广州国际医药港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健康产业创新区,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中医药展贸、健康管理、医疗服务、会议会展、总部办公、文化体验、健康旅游等产业。自2019年5月1日正式招商以来,该项目吸引约400家企业进驻,包括多家生物医药知名龙头企业。
◎岭南V谷
岭南V谷—广州国际智能科技园是广州市、荔湾区重点项目,园区占地面积约300亩,总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园区坐落在珠江河畔,无缝连接广州环城高速入口,距广珠西线高速入口约1.5公里,东新高速入口约5公里,广州南站约15公里,白云机场约45公里。
园区以互联网技术及应用、智能装置及新材料三大产业为引领,为入驻企业提供总部写字楼、产业办公、创意办公、企业加速器、滨水商业、人才公寓、精品酒店等全周期产品,全部物业可租可售。
园区第一期6栋物业共20万平方米已于2018年12月全面封顶,预计2020年上半年交付使用。目前,园区已有10家企业入驻,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及属下企业将率先入驻园区办公。
◎珠江钢琴创梦园
珠江钢琴创梦园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6万平方米,改造后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总投资额3.2亿元,拟改造建设成为以音乐、影视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园,引入音乐产业、影视产业、设计产业、艺术教育培训、动漫游戏、广告传媒、时尚创意等大文化行业的新兴企业。
◎广船地块
前身为广州船厂,项目整体占地54公顷,总计容面积125万平方米。由广船自行改造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其余均为政府收储土地,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00亿元。广船一期地块拟打造成为集央企总部、中小型海洋科创企业总部、智慧海洋科技谷为一体的海洋船舶产业总部经济集聚区以及科技创新活动集聚区。 余嘉敏